豫见小康·文化|这条“红色”小巷变身网红地标,一起来“种草”!

2021年11月22日19:09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为了深入贯彻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大河网联合“纪录小康工程”河南数据库,推出“豫见小康”系列策划,用视频记录河南在建设小康之路上的印记,用光影展现河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不断追求。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刘思嘉 见习记者 王紫仪)“青年学生要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11月21日,八路军驻洛阳办事处纪念馆宣教部主任栾少鹏在采访中向记者介绍,贴廓巷老街也算是洛阳的一处网红地标,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到老街一游,听听讲解,聊聊历史,感受洛阳这座古城的变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指出,要推动文化繁荣兴盛,提升发展软实力,发展红色旅游等。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只要我们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聚力、以文兴业,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中原儿女、引领社会风尚,就一定能在实现民族复兴伟业中彰显河南力量!

在“纪录小康工程”河南数据库中,收录了一段段珍贵的洛阳老街影像,其中就有老城区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简称洛八办)的身影。洛阳的老街如同一位会通古今的长者,见证历史的沧桑、记录城市的巨变,洛八办就坐落于洛阳市南关贴廓巷这样一条著名的老街上。

据了解,贴廓巷老街是昔日洛阳的“物流中心”,如今是“研学游”一体的红色文化步行街。这里曾是清朝建造的庄家宅院旧址,古色古香的建筑风格与现代红色元素的书店、3D墙绘、雕塑、特色小木屋等隔街呼应,吸引不少市民前来瞻仰红色遗迹。步行街还专门设有讲解员,为市民讲解革命历史,带领市民重温红色记忆,一起回顾抗战时期的峥嵘岁月。

“为了更好地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洛八办与贴廓巷小学、枫叶国际学校、敬事街小学等学校合作,打造沉浸式体验‘小小八路军的一天’。通过讲解情报收集、摩斯密码相关的知识,带领青少年学习八路军驻洛阳时的革命历史,激发青少年学习兴趣,引导青少年树立远大理想。”栾少鹏介绍,“作为展示红色文化精神的重要窗口,我们办事处以红色故事为核心打造情景剧,讲述街道的历史变迁,带动市民学习党史,砥砺初心使命。讲解员不断创新传播方式,通过微党课、微故事的形式进行讲解,希望能够吸引更多的市民参与其中,了解红色历史,增强文化自信。”

如今,很多年轻人到贴廓巷老街拍照打卡。红色文化凝聚革命信仰,红色基因驱动街区发展,贴廓巷老街成为城市里的一处网红地标,在新时代迸发了新的生命活力,这样的小巷你“种草”了吗?

(视频素材来源:“纪录小康工程”河南数据库)

编辑:林辉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