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说】今日小雪丨驱寒保暖要做好 休息锻炼两不误

2021年11月22日20: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姜雨璐 实习生 樊雨晨 李娅锦)11月22日10时34分,迎来了冬季的第二个节气——小雪。古籍《群芳谱》记载:“小雪气寒而将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意为此时天气寒冷,有降雪之意,但由于“地寒未甚”,雪量不足,因此称作小雪。小雪节气是寒冷空气开始的标志,日常应该如何注意生活起居、如何健康饮食呢?我们听听专家怎么说。

驱寒保暖要做好 

小雪时节气温降低,东北风较多,人就容易吸凉气、感冒等。此时节人体养生要注意阳气的收藏,多晒太阳。穿衣要注意防寒保暖,及时增加衣服,特别要注意腿部、足部等下肢的保暖,以防寒气侵入。

早睡晚起 热水泡脚

保证充足的睡眠是很重要的,早睡能养人体阳气,保持身体温热。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起床时间最好在太阳出来以后,这时人体阳气迅速上升,可使头脑清醒。上班族如果做不到晚起,就尽量做到早睡,不要熬夜喔。

“不宜生冷 不宜燥热”

“在小雪时节一些黑色的食物其实是更好的选择,例如黑木耳、黑芝麻、黑豆、黑米等等。”专家说。饮食既不宜生冷,也不宜燥热,食用滋阴潜阳、热量较高的食物。如羊肉、牛肉、乳类、鱼类等,适当饮用茶水、咖啡也是很好的,都是能够迅速帮你恢复身体热量的食物。

“微微汗出 循序渐进”

到了冬季,更要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和抗寒能力。此节气最好的运动就是“追着太阳走”,做到“微微汗出 循序渐进”,保持每周四次的运动对人是有好处的。建议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一些合适的锻炼方式,长期伏案工作的白领们,可于午休时适当走走,多活动腰、腿、肩颈等。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