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志愿服务队|做青少年的“解忧杂货铺”

2021年11月24日19: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王怡潇  实习生 苗花香)“这些年,被志愿服务队帮助过的孩子得有几百个,我们还真没有认真去统计过。”漯河市临颍知心姐姐爱心团队的滕巧玲告诉记者,帮助青少年走出“心理困境”,已经变成了志愿者们生活中的一部分。

漯河市临颍知心姐姐爱心团队成立于2014年11月,处理亲子关系、培养学习习惯、畅聊青春期问题等,团队的心理辅导老师在青少年心理健康方面做了很多努力。“我们带着爱心、诚心和耐心,精心准备每一次活动。”滕巧玲说,知心姐姐心理健康开学第一讲、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中考减压,知心姐姐伴你行、心理成长公益沙龙、颍川学校心理咨询室值日……这些都是临颍知心姐姐爱心团队持续在做的志愿服务“品牌”活动。

今年,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成了整个社会的关注焦点。7月,“双减”方案开始执行后,全国多个省份采取措施,出台各种中小学教育指导意见,呼应政策。9月,河南省教育厅也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危机识别和干预工作的通知》。

“有的父母外出务工,对孩子教育、关爱不够,还有一些家长因教育方式方法不当,或者对孩子的教育重视程度不够,导致部分儿童、青少年出现内向、不自信等心理问题。”滕巧玲说,如何帮助青少年解决心理问题是志愿服务队成立的初衷。

关爱留守儿童 创造团体生活的幸福体验

近日,临颍知心姐姐爱心团队应邀到临颍县杜曲镇中心小学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心理辅导活动,陪伴孩子们度过了快乐的时光。滕巧玲告诉记者,这次心理辅导活动主要分为课堂讲解和户外活动两部分。在课堂讲解环节,团长陈玉霞首先用“成为好朋友”的方式开篇,邀请每个人做自我介绍,拉近了与孩子们的距离。然后,采用动画PPT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对知识进行讲解。穿插于理论知识讲解过程中,志愿者与孩子们进行了互动,课堂氛围轻松愉快。

 户外活动在团员刘樱丽的带领下,设计了多个年龄层都能参与的游戏。孩子们或听从老师的指令,集体配合,做出整齐划一的动作;或大踏步摆出不一样的姿势,展示自己的个性。“我们能感受到,在活动过程中他们非常开心,孩子们的创造力让我们意想不到。”滕巧玲告诉记者。

在老师的带领下,“蜈蚣大翻身”比赛将活动推向高潮。这是一个需要团队协作的比赛。赛前练习同学们都很认真,积极思考找到了更高效的比赛办法。“这次活动弥补了临颍县杜曲镇中心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缺口。”据滕巧玲介绍,志愿服务队组织活动目的是为留守儿童创造团体生活的幸福体验,让孩子们在活动中学会如何积极地融入集体,并从集体中获取温暖和力量。

“备考失眠、做题焦虑也是现在孩子们常见的心理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也组织了不少心理疏导活动。”在临颍县北街学校,临颍知心姐姐爱心团队以“中考减压与你同行”为主题开展志愿服务。“这次活动,面对的是年龄稍大的孩子,我们采取了一对一心理咨询、心理普测、性格测评等专业辅导方式。”滕巧玲说,刚开始,这些中学生都站在远处观望,没有勇气走过来与老师交谈。偶尔有几个主动的孩子,神情很忐忑。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临颍知心姐姐爱心团队的老师们亲切的眼神、包容的语言、尊重的态度,以及深厚的心理咨询专业素养,让孩子们慢慢放下心中的警惕和担忧,敞开了心扉。

专注一对一辅导  温暖每一个孤独的背影

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报告中指出,未来属于青少年,希望寄予青少年。全省各级党组织要关心爱护青少年,为他们成长进步创造更好条件,搭建人生出彩的广阔舞台。

 “每周四下午是我为学生做咨询的时间。”滕巧玲是一名初中物理老师,她利用休息时间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为青少年进行心理辅导。她告诉记者,她觉得自己的工作非常有意义。

到了周四,滕巧玲早早地来到心理咨询室做准备。 “有一个小姑娘小美(化名)已经来了五次。”据滕巧玲介绍,初见小美时,她是一个不敢直视对方、说话声音非常小,很怯生的人。经过与小美父母沟通,滕巧玲了解到小美上课时经常发生抽搐的情况,到医院检查后,医生说孩子身体上没发现什么大问题,建议让小美做做心理咨询。经过多次接触和心理辅导,滕巧玲发现,小美抽搐的原因是小时候多次目睹奶奶与别人吵架、打架的情景,受到了巨大的惊吓。“目前,我已经与小美进行了多次一对一心理辅导,她的改变很大,现在已经能大方地跟人聊天了。”滕巧玲觉得自己的付出很有价值。

   “还有一个学生叫小南(化名),从前,她经常做出一些情绪失控、伤害自己的举动。”滕巧玲说,小南的妈妈非常无助,于是把她带来做心理辅导。经过长时间的心理辅导课程和心理沙盘游戏,滕巧玲了解到,小南的情绪变化是因为家里有了“二胎”弟弟,她觉得自己受到冷落,尤其是妈妈把更多的时间用来陪伴和照顾弟弟,不知不觉中,小南产生了焦虑的心理,开始情绪失控。“我把这种情况叫做‘二胎’现象,这个孩子也是需要长时间的干预和陪伴。”这是滕巧玲给自己布置的又一个任务。

   在一次关爱儿童活动中,滕巧玲给出的主题是:画《我的家》,“聊聊你的画吧。”滕巧玲向学生小暖(化名)提问。小暖指着有太阳的一边描述:家里有爸爸、妈妈、妹妹和小暖,妹妹提着水桶在浇花;又指着有月亮的一边说,那是一栋大楼,其中一个窗口是小暖的家,窗口有一个小女孩,“让我猜猜这个女孩在想什么?”滕巧玲问道,小暖说:“她不开心,妈妈逼着她弹钢琴,她却想跟妹妹玩儿。”滕巧玲表示,这又是一个不敢表达自己内心渴望的孩子,“表达真实的需求是一种正常的沟通,情绪过程最好在情绪层面去表达,当这个过程表达受阻时,就可能转化到身体层面。”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个倾听者和辅导者,父母跟孩子的沟通很重要。

一个人的坚持是微光,一群人的坚持是星河!漯河市临颍知心姐姐爱心团队的老师虽然来自不同学校,教授不同专业,但是她们都满怀热忱,朝着同一个方向努力。为了陪伴每一个眺望夜空的孤单背影,为了温暖每一颗在狂风暴雨中淋湿的心,为了赞美每一次破茧而出的成长,她们愿意成为那一片照亮黑暗夜路的星河。在采访中,滕巧玲说:“只要能点亮一颗心,让孩子们在成长路上有爱同行,我们做的就是值得的。”她也呼吁更多人加入志愿服务队,加入到关爱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的工作中去。

        相关报道

        有趣志愿服务队|看沉浸式非遗文化如何“圈粉”青年人

        有趣的志愿服务队|改变TA的世界!这群人要帮每个“毛孩子”找到家

        有趣的志愿服务队|气场拉满!这群老人“潮”可爱

        有趣的志愿服务队丨铁棍山药种植户最喜欢的竟是他们!

        有趣的志愿服务队|修路修城,为什么特地给一棵树让道?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