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河南文明范儿丨打开电脑 从“文明”开始

2021年11月28日17:58

来源:大河网

文明理性,参与推动。养成科学文明的上网行为习惯,文明互动,理性表达。不侮辱谩骂,不窥探隐私,自觉抵制畸形“饭圈”文化等。主动参与网络综合治理,共同营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生态。

——《河南省网络文明行为规范》第三条

大河网讯 (政务记者 朱丽文)目前,中国网民数量已超10亿。身处互联网时代,无论是公众人物还是普通人,网络空间都是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近日,河南发布《河南省网络文明行为规范》,倡导大家作为一名网民,应养成科学文明的上网行为习惯,时刻规范自己的网络言论,共同创造清朗、文明的网络空间。

文明上网 从我做起

近年来,河南省委网信办以“网聚中原正能量 争做河南好网民”为主题,实施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推进河南好网民“五个一”行动,建强河南好网民传播矩阵,打造河南好网民理念宣介平台、互动交流平台、成果展示平台,河南好网民声势持续壮大,而全省各地也掀起了倡导文明上网的风潮。

5月23日,郑州市管城区小李庄小学五一中队开展了以“文明上网 从我做起”为主题的队会活动。活动中,辅导员王悦利用具体的案例及队员讲身边故事等形式,分析了上网打游戏、聊天等对学习的影响,使队员们深刻认识到网瘾对自身的严重危害,引导队员努力规范自己上网行为,帮助队员正确认识互联网的作用,做到健康上网。王悦利说:“同学们要合理安排上网的时间,浏览正确的网络信息,对虚拟网络中各种情况采取自我保护措施,网络游戏只是一种娱乐,千万不可沉迷其中。”

在许昌,一场场城市灯光秀点亮夜空,改变刻板的宣教方式,让人们在炫彩的夜色中“沉浸式”get文明上网的理念。

鄢陵县金汇实验小学 五(5)班 陈淑韵(辅导老师 张梦丽)

在中牟,志愿者走上街头,以“文明上网,从我做起,争当中牟好网民”为主题,向网民发放倡议书,宣传网络文明知识,倡议绿色、健康、科学、文明的网络生活方式,引导网民正确认识和使用互联网,培养良好上网习惯,弘扬网络文明新风,争做中牟好网民。

文明上网 理性发声

“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好好学习,掌握本领,争当热爱祖国、理想远大的好少年。”

“在我们缅怀这些为国捐躯的革命先烈时,更应该珍惜如今的幸福生活,正是这些英勇前辈,才换来我们今天的和平年代。”

“革命先烈为我们抛头颅、洒热血,付出自己宝贵的生命。我一定会继承他们红色革命精神,将它发扬光大。”

…… ……

这些留言均来自河南文明网推出的清明网络祭扫专题,河南省超百万名中小学学生通过手机或电脑参与网络祭英烈活动,一句句留言都满含真情,抒发了祖国下一代对革命英烈的敬仰、缅怀和哀思。学生刘晴晴说:“刘胡兰、董存瑞等先烈用生命为我们创造了现在的和平生活,我们应该向他们表达深厚的敬意。”

郑州市民张女士是一位二胎妈妈,今年清明节期间,她刚教会大女儿在网上填写祭语留言,她说:“我觉得这种网上祭扫的形式特别好,我们家因为孩子太小了,不能去到现场,所以我就带着孩子在网上参与这个活动,培养她的爱国主义情怀。”

“近年来,我们每年都会定期举行网上祭英烈的活动,主要是想以新的方式缅怀先辈,弘扬传统,全社会共同倡树文明祭扫、安全祭扫、绿色祭扫新风,倡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通过朗诵清明诗文、家庭追思、网络祭扫、书写寄语、制作思念卡片、植树绿化等形式表达慎终追远的情感。”河南省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传播正能量,争做河南好网民。正如《河南省网络文明行为规范》第三条所表达的那样,河南人正通过安全文明的网络方式,讲述身边好故事,分享幸福生活和美好时刻,宣传文明上网理念、弘扬网络文明新风,展现新时代网民精神风貌和网络素养。


  相关推荐

  ·细数河南文明范儿丨把文明“唱”出来!

  ·细数河南文明范儿丨为“苗苗”擦亮探索网络的眼睛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