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河南文明范儿丨为“苗苗”擦亮探索网络的眼睛

2021年11月26日16:06

来源:大河网

守法自律,维护秩序。坚持依法依规上网,自觉抵制网络欺诈、造谣、诽谤、炫富等不文明行为。坚决同网上歪风邪气作斗争,防止网络沉迷,积极举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自觉维护良好网络秩序。

——《河南省网络文明行为规范》第二条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申华)据《青少年蓝皮书: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报告(2020)》显示,未成年人的互联网普及率已达99.2%,10岁及以下开始接触互联网的人数比例达到78%,首次触网的主要年龄段集中在6~10岁。这些孩子成长于网络环境,有的甚至还没学会认字就先学会了上网。但是网络信息良莠不齐,就像一把双刃剑。随着监管打击力度不断加大,一些不良信息越来越隐蔽,侵入的领域也是不断翻新,严重侵蚀青少年的身心健康。

未成年人作为祖国的“苗苗”,为他们擦亮探索网络的眼睛,让网络空间天朗气清,我们才能护好苗、育栋梁。据了解,河南省今年以来共评选出第一批河南省“护苗”工作示范站61个;将河南2452所乡村少年宫纳入“护苗”宣传教育基地。截至目前,河南依托“护苗”工作站开展“护苗·开学季”“护苗·绿书签”“童心向党”等主题宣传活动5万余场次。活动倡导学生们自觉抵制非法出版物和有害信息,争当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的“扫黄打非”小卫士;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合理安排上网时间,养成文明上网、科学使用互联网工具的良好习惯,共同铸就网络“扫黄打非”防护墙;倡导大家共同学党史,共同感悟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赓续精神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

多场景“护苗”|校园、出行、社交处处“护苗”忙

  绿书签、图书、书包、文具盒……这些丰富的“开学礼”出现在河南兰考县兰阳街道第二小学的“开学第一课”上。今年9月16日,在兰考县兰阳街道第二小学,同学们收到了不一样的“开学惊喜”,2021年兰考县“扫黄打非 护苗”暨“开学第一课”活动也由此开启。河南在元旦春节、开学季等重要时间节点,连续制作推出《致全省师生和家长的一封信》,印发纸质宣传彩页近100万份。在世界读书日和世界知识产权日期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各省辖市地标建筑和红色景区开展“绿书签行动”宣传,累计播放公益广告语和公益视频时长超过5500小时,直接覆盖5000多万人次,将“护苗”行动深入到校园日常生活的每个角落。

河南省兰考县推出“护苗”公益视频《少年的你》

  “是他,是他,就是他!我们的朋友——小哪吒!”动画片中的“小哪吒”活跃在微信聊天中是怎样的场景?今年9月,“鹤壁朝吒吒护苗”微信表情包在微信表情商店上线。“鹤壁朝吒吒护苗”微信表情包一套共16款,涵盖多个日常生活用语和表情,运用多种形式渲染动画效果,一改往日“扫黄打非”宣传教育刻板乏味的印象。

  在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河南郑州地铁1号线“护苗2021”专列正式上线。“护苗2021”主题列车精心设计了“共读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学礼仪、习礼仪,让文明陪伴未成年人快乐成长”“绿色阅读学党史,文明上网扬新风”“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绿色阅读,快乐成长”“时不我待,学习成长”等内容,采用车厢张贴海报,车载广播、屏幕播放宣传片和公益广告的形式,全面展示了“护苗”工作的内容和主题,受到了前来“打卡”市民的一致好评。




  从日常的校园生活,到公共交通的出行,再到网络社交场景……今年以来,河南“护苗2021”专项行动的安排部署串联了日常生活的多个场景,精心谋划、创新举措,推动“护苗”工作走深走实,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非遗“护苗”|让孩子在山水画中“一图读懂”网络安全

河南协调组织沿黄河九省(区)“护苗”书画大赛

鹤壁市举办“护苗”主题诗歌朗诵会和非遗作品展,中央以及省、市相关部门和各界群众1000余人观看。

漯河市把“护苗”宣传与舞阳民间传统艺术农民画相结合,推出一批以“护苗”为主题的农民画作品,并在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上展出。

“你看,所有的不良书籍都被装走了,同学们可以放心地踢足球、放风筝了,小鸟也开心地跳起舞来。”8月4日上午,在漯河市文化馆一幅名为《清网》的画作前,一位年轻的妈妈指着画作,给女儿讲解着。她们正在参观的是由漯河市委宣传部、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市文化和广电旅游局联合主办的“扫黄打非·护苗”漯河市舞阳农民画展。“你看,警察叔叔们拿着枪把网上的有害信息全部打下来了。”“是的,是的,你瞅地上散落的都是有害信息的字迹。”“后面的代码都整齐清晰,我们可以安心上网了…… ”展厅内,几个小朋友正围着一幅幅画作热烈讨论着。

在舞阳农民画院护苗行动专题创作研讨会上,农民画家马小妞激动地说:“我家里有两个孩子,以农民画的形式教育他们健康成长是我一直在做的事,这次能有机会通过画展来教育更多孩子,我得再画出一幅好作品来!”农民画家王小亭也表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保护青少年是每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以农民画的形式宣传展现,这种方式同学们接受得很快,效果非常好!

在文化的长廊中徜徉,小朋友们在一幅幅水墨画间读懂了网络安全的意义。河南围绕推进“护苗”联盟建设,主动策划、协调组织沿黄河九省(区)“护苗”书画大赛,评选并宣传390幅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书画作品,高标准制作大赛作品展宣传片,全网点击量达到1155万次,有力提高了未成年人保护知识产权、拒绝侵权盗版、抵制有害信息侵蚀的意识和能力。

黑科技“护苗”|趣味网络安全科技馆里长知识

一堂课、一条参观线、一次万维之旅、一场网络大作战,位于河南郑州市的网络安全科技馆开展的网络主题研学游项目能够让同一批孩子一次到馆收获8种不同的网络知识体验。今年以来,网络安全科技馆已接待鹤壁市明志小学等多个学校的网络安全研学活动,得到广大师生和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孩子们在研学活动中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不时爆发出阵阵惊喜之声,他们开心地表示:“太好玩了!还想来!网络太奇妙了!学到了很多有趣有益的网络知识,知道了网络中还存在有害的方面,增强了自觉抵制、远离不良信息的意识。”

市民带着孩子在网络安全科技馆参观体验

未成年人心智尚未成熟,认识能力和自控能力低,正是因为这样的特点,他们有可能成为各种网络游戏的沉迷者和网络直播盲目的打赏者。今年下半年以来,针对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这个广大群众关注的热点突出问题,网络科技安全馆及时贯彻《国家新闻出版署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工作的通知》精神,联合河南省内20多所中小学校推出“预防网络沉迷”专题教育课,从网络沉迷的现状、原因及防沉迷的办法等三个方面,以案例讲解的方式,向中小学生讲述青少年沉迷网络的不良影响,有效帮助未成年人形成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念。同时,“走遍河南的网络安全科技馆”巡展37场,以未成年人网络安全教育为重点,教育引导青少年群体提升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全省超过50万名青少年参加巡展。网络安全科技馆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启蒙网安、培养兴趣、收获知识的新平台,网络安全科技馆也成为郑州周边青少年周末学习娱乐的首选地。不少家长对此给予了极大肯定与支持,希望此项目能够持久地做下去,让孩子在科技馆里学有所思,学有所获,从小培养网络安全意识与技能。

今年10月发布的《河南省网络文明行为规范》中,将“守法自律,维护秩序”作为第二条,明确提出网民要坚持依法依规上网,自觉抵制网络欺诈、造谣、诽谤、炫富等不文明行为。“护苗”专项行动作为坚决清理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不良内容的“利剑”和有效提高中小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和网络安全意识的“法宝”,正在为未成年人营造安全、清朗、有序的网络环境持续发力。为“苗苗”擦亮探索网络世界的眼睛,网络文明须臾不可离。

相关稿件

 · 细数河南文明范儿丨打开电脑 从“文明”开始

 · 细数河南文明范儿丨数字时代河南这样守护网络诚信“净土”

 · 细数河南文明范儿丨网络为公益插上翅膀 志愿服务“飞”得更远

 · 珍惜粮食 文明用餐:不浪费才“有范儿”

 · 细数河南文明范儿丨新时代“少年说”:用最潮的方式做“最靓的仔”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