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河南文明范儿丨新时代“少年说”:用最潮的方式做“最靓的仔”

2021年11月28日19:55

来源:大河网

提升素养,自觉践行。培育新时代网络道德风尚,着力提高青少年网络素养。在网上热点话题和突发事件中,明辨是非、激浊扬清,抵制错误言论。充分合理利用网络资源,提升正确用网和安全防范意识能力。

——《河南省网络文明行为规范》第四条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申华)他们乐观向上、坚强勇敢、孝老爱亲;他们服务社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他们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使命担当;他们是当代未成年人身边的榜样,也是出彩河南人的优秀代表。“六一”前一天,一场别开生面的“星空故事会”精彩上演,10名2020年河南省“新时代好少年”分享动人故事。

培育新时代网络道德风尚,青少年的网络素养培育不可或缺。《河南省网络文明行为规范》第四条提出,着力提高青少年网络素养,充分合理利用网络资源,提升正确用网和安全防范意识能力。

如何用当代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他们的网络文明素养?如何让小小少年们将网络资源变成展示自己成长的绚丽舞台?河南已经迈出了探索的步伐,将逐渐寻找出解决方案。

新时代“少年说” 文明风尚“听我的”

“新时代好少年”是新时代未成年人身边的榜样,是弘扬时代新风、争当时代新人的先进典型,展现了当代青少年积极进取、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由河南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妇联、省关工委主办的“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活动,以“星空故事会”的形式进行网络直播,生动展示“新时代好少年”的先进事迹。

河南从2018年第一批“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开始,已连续多年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活动。这些少年儿童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了新时代青少年乐观进取、向上向善的风采,为广大未成年人树立了学习榜样。

今年,根据《河南省文明办教育厅等5部门关于开展2021年度“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全省各地相继开展了“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选树了一批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勤学善思、创新创造、自立自强的未成年人先进典型。郑州、焦作、南阳、三门峡……各地先后开展了“新时代好少年”的评选宣传活动,课堂上、校园中、家庭里……处处活跃着少年们积极向上的身影。

  “学习雷锋叔叔助人为乐的好品质,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刚加入街道志愿者的同学小郭满怀自信地说。在2021年河南省“新时代好少年”候选人名单发布前后,郑州市金水一中在全校师生中开展独树一帜的“少年说”,给了同学们表达自己的机会,在90秒的目标思考后,大家踊跃来到主席台前,现场喊出“心里话”,让全体师生铭记、传承雷锋精神,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我把我唱给你听,趁现在年少如花……”在今年“五一”劳动节前夕,共青团河南省委、大河网、河南文明网联合开展了“我把我唱给你听”主题活动。活动中,“明明可以靠颜值取胜,却偏偏拥有出众的才华”的郑坤健给大河网记者留下的深刻印象。今年16岁的郑坤健是第五季《中国诗词大会》总决赛季军,他是郑州外国语中学的一名中学生。2019年,在中央电视台第五季《中国诗词大会》中,他凭借深厚的诗词功底、自信稳定的发挥,击败了两季诗词大会亚军、北大硕士彭敏,从而夺得第四场擂主,最终挺进总决赛,荣获季军的好成绩。一路走来郑坤健可谓“吸粉”无数,他说:“流行的就是世界的,我要用我的微薄之力,让更多人爱上中国诗词,爱上中华传统文化!”

“花儿尽情地开吧,装点你的岁月我的枝芽!”活动中,今年刚满18岁的濮阳技师学院美发专业学生姜一甲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青春未定义,奋进正当时”。姜一甲有一个争做世赛冠军的梦,“我想用一技之长,带动更多人加入美发行业,让中国美发技术走出国门,引领美发时尚!”看起来稚嫩帅气的姜一甲,跟大河网记者聊起来声音不大,却语气坚定。今年4月,姜一甲成功入选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国家集训队。对他来说,这意味着向梦想又靠近了一步。世界技能大赛是最高层级的世界性职业技能赛事,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其竞技水平代表了各领域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先进水平。能够参加世界技能大赛让姜一甲很开心,他说:“原来美发行业也可以走向世界舞台!通过比赛可以提升我的技能,让我用学到的专业知识服务更多人。”

用歌声传递青春的力量,让网络传唱出奋斗的光芒。一个个活跃在屏幕上的青少年,用当下“最in”的方式传递着网络文明的新风尚。

  书写新时代少年“网红文” 这些稚嫩的妙笔会生花

  自今年3月“新时代好少年红心永向党”作文、书画、摄影作品征集活动(线上)开展以来,咱河南娃的文笔屡屡在“新时代好少年”官方微信公众号获得展示。

“我仰望您看过的星空,脚下大地换了时空,留在风中摇曳的那抹红,在心中。”河南省嵩县江苏高级中学高三学生程钰洁在征文《与守常先生书》中这样写道,“我摊开泱泱中华的历史画卷,追忆往昔,也看今朝,家国情怀的话题亘古以来从不缺席于我们的胸臆笔端,江河安澜,盛世长歌。先生您看,山河换了新颜,海晏河清,时和岁丰。”

河南省安阳市文峰区文惠小学六年级牛庭璨在征文《红色奇迹》中写道:作为新生一代,我们缅怀先烈,不仅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也会发扬不怕苦的革命精神,在和平年代努力钻研科学知识,为可爱的中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再创红色奇迹!

同样被红色故事深深感动的河南省洛阳市西工区白马小学五年级的谢高铭,写下了《童心向党,放飞梦想》征文,文中有这样一句话:“每当我遇到问题,都会想起革命前辈,想起他们的英雄事迹,想起他们不惜生命、不畏艰难、勇闯直前,这些都是我克服困难的动力。”

在妈妈讲述了小萝卜头的故事后,河南省濮阳市第二实验小学四年级张倬溢发出这样的感慨:“同学们,自由欢乐地玩耍,坐在宽敞的教室里读书,坐在沙发上与父母说笑……这些在我们看来再平常不过的事情,却是一些孩子从不敢想象的幸福,你们相信吗?”他在征文中这样写道:“读了小萝卜头的故事,我觉得生活在和平年代,能够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学习,能够天天呼吸新鲜的空气,能够自由自在地游玩,真的太幸福了。这幸福,却是无数像小萝卜头和他的父母那样的革命先烈的牺牲换来的。”张倬溢在2020年被评为濮阳市“新时代好少年”。

一个个动人的事迹,一行行真挚的文字,一段段成长的经历……这些围绕青少年开展的网络主题教育活动,使学生时代的青少年们坚定理想信念,在喧嚣海量的网络信息时代以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芬芳好少年,励志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用最in的方式当“最靓的仔”!这些茁壮成长的青少年,正乘着网络文明的风帆朝着未来启航!


  相关推荐

  ·细数河南文明范儿丨把文明“唱”出来!

  ·细数河南文明范儿丨打开电脑 从“文明”开始

  ·细数河南文明范儿丨为“苗苗”擦亮探索网络的眼睛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