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一校长每天在校门口迎接学生 孩子们喊她“校长妈妈”

2021年12月02日07:42

来源:大河报

众意路小学校长王艳娟在门口迎接学生

  开栏的话

  你心中的好校长是什么样?

  千万答案中的“异口同声”一定是:让孩子成长,让教师幸福,让学校发展,让家庭受益,让民族蓬勃。

  今日起,大河报《校长来了》带你认识“河南好校长”。他们是有情怀的“教育人”——心中有使命,工作有方法;他们是“N面达人”——学科带头人、领导者、决策者、管理者;他们是“普通人”——内心丰盈、热爱生活、鲜活有趣;对于“好校长”,他们既是“标准答案”,又是“独一无二”。

  一位优秀的校长,成就一所好学校;一位优秀的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

  □策划:教育文创运营中心

  执行: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牛洁 实习生 杨曼茜 文图

  不用彷徨,无论多么不舍,我都会“目送”你到远方;不用害怕,无论风雨多大,我都会迎接你“回家”。

  这样的“表白”,在郑州市郑东新区众意路小学(以下称“众意路小学”)每天都在“上演”。

  每天早上,校长王艳娟都会在校门口迎接孩子们入校,风雨无阻。

  众意路小学2600余名学生亲切地称王艳娟为“校长妈妈”。她会“唠叨”孩子们喝水、加衣、穿秋裤;会和娃们一起跳大绳。她也是个“炫娃狂魔”,随时随地赞美自家的2600多个娃,孩子们也可以随时推开她的办公室门,谈心、吐槽……

  风雨无阻,每天和孩子们说“早上好”

  “吃早饭了吗?”

  “天冷,把衣服拉链拉上!”

  11月29日,寒冷。

  早上7:40,距离进校时间还有15分钟,王艳娟提前来到校门口,和早到的孩子聊天。

  7:55,进校。王艳娟站在校门口,和每个孩子挥手:“早上好!”孩子们显然已经习惯了这样的“早安礼”,大老远就和王艳娟打招呼:“校长妈妈早上好!”

  “每天看到校长在门口迎接我们就会特别安心。”学生冯莫南和时乐萌说,她们清晰地记得,有一次下大雨,还刮着风,天气特别冷,原本以为不会有人在校门口等大家了,没想到校长依然准时出现,一只手打着伞,另一只手和大家打招呼,“校长的手都冻红了,还是面带微笑,当时我们感动得想哭。”

  “孩子们太可爱了,其实就是一件小事,在做这件事的时候我也很开心。”王艳娟说,她希望学校能成为每个孩子的第二个“家”,通过这样小小的仪式感,让孩子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孩子王、“树洞”,“朋友式妈妈”的多个角色

  王艳娟的妈妈式关爱还表现在很多细节中。“多喝水”“加衣服”,“校长妈妈”王艳娟,同样逃不过这些“妈妈语录”。

  合格的妈妈,不只是“妈妈”,还是“好朋友”。

  王艳娟经常变身孩子王,她会和孩子一起吃午餐,一起跳大绳,还会成为孩子们的“树洞”。

  在众意路小学,娃们可以把想说的话写成信贴到校长门上,还可以随时找校长谈心——学习上的拦路虎、和同桌的小拌嘴、对未来的迷茫……王艳娟的办公室,“藏”着许多小小少年的“小烦恼”和“小心事”。

  “王校长有一种魔力,无论我有什么烦恼,只要见到她,就觉得什么都不是事儿。”一位学生这样评价道。

  爱是教育的灵魂。在学校,王艳娟称呼每个孩子为“乖”。这句“乖”即源于她内心的爱,因为爱,她懂得每个生命的珍贵,孩子们也在爱中收获着生命的力量和底气。

  每张奖状校长亲自发,让每个生命都闪光

  让大树参天,让小草茵茵,让鸟儿翱翔……王艳娟相信,每个生命都有独一无二的价值。

  在“星光教育”理念的引领下,众意路小学致力于“让一个生命都闪光”。一年12个月,该校每个月都有不同的主题活动;学校还有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篮球、足球、乒乓球、棒球、绳毽、武术、舞蹈、皮影剧、管乐……

  学校的一些重大接待活动,王艳娟还会鼓励孩子们担任讲解员。也有老师提出孩子容易出错的顾虑,但王艳娟认为,孩子的成长比什么都重要。

  在王艳娟的影响下,众意路小学有许多“另类”的做法——

  每次发奖状,即便人数再多,王艳娟都会亲自发给每个孩子。最多的时候,她一次发了100多张;

  学校鼓励每个学生参与到学校发展中。面对“双减”政策,学校组织了校长面对面座谈会,每个孩子座位前还有写着自己名字的“专属座签”。

  孩子们不断看到更大的世界,也看到更多可能的自己。“他们成为了更好的自己,更重要的是,他们更好地成为了自己!”王艳娟说。

  最幸福的事是每天和孩子们在一起

  感动,并被感动着。王艳娟说,她最有成就感的事情是被孩子们信赖。

  一次,学校组织六一活动,合唱团一个小男孩脚受伤了,但他不肯放弃,最终,同学们搀扶着拄着拐杖的他完成了合唱。

  后来,王艳娟听孩子的家长提到,比赛前,男孩儿对妈妈说:“我们是一个集体,我不能缺席,而且校长妈妈说了,不要放弃任何一个让自己成长的机会!”

  听到这话,王艳娟内心涌动着感动与自豪。

  在学校校园内有一块景观石,上面写着四个字——师恩难忘。这是一位毕业生在去美国读大学之前送的。王艳娟说,每次经过,她都会提醒自己作为教育人的初心和使命。

  唯有热爱才可抵达。王艳娟说,她最幸福的事情就是每天和孩子们在一起。

  愿做点灯人,散作满河星。热爱还在继续,“校长妈妈”和她2600多个孩子的故事还在继续……

  线索提供:祁雯 乔婷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