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菜种成脱贫致富标兵(百姓故事)

2021年12月07日07:43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通讯员 丁昌铭

  “昨天又收了个订单,要万把斤,我和妻子正忙着拔萝卜,清洗完毕就装车发往北京两个大超市。”11月28日上午,固始县徐集乡王脑村村民李加成忙得不可开交。

  王脑村是远近闻名的萝卜种植村,因其三面环河,耕地基本是沙质土壤,种出的萝卜又脆又甜。

  李加成现已脱贫。曾经,他家十分拮据,全家5口人,两个女儿一个儿子,全靠他在外打工维持生计。如今小儿子和小女儿上大学,均享受贫困生国家补贴,李加成搞萝卜种植,一家人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这几年,李加成家年均收入10万多元。

  中午,李加成和妻子回家吃午饭。一盘腌肉、一盘萝卜条、一盘小青菜,饭菜简简单单。“老李,喝两口吧。”妻子刘宇云一边说,一边给丈夫拿来酒杯。

  据介绍,2014年,李加成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当年,在乡村干部的动员和帮扶下,李加成不再打工,返回家乡,开始承包30亩地种植蔬菜。“一开始,心里真没底儿,怕种不好。乡村干部鼓励我,介绍我免费参加蔬菜种植培训。”李加成回忆。

  就这样,一年、两年、三年过去了。功夫不负有心人,李加成在地里种出的萝卜,长势越来越好。“今年行情不错,萝卜卖到一块多钱一斤。通过村里的种植专业合作社订单种植,销路根本不用愁。”李加成说。

  除了品牌蔬菜“王脑萝卜”,这两年来,他还尝试种植反季节蔬菜,主要是香芹、黄心菜、韭菜等,这能让市民们即使在寒冷的冬天,也能吃上新鲜蔬菜。

  “萝卜一般在8月初下种,到11月中旬霜降过后就长成了。种萝卜要求株距、行距必须均匀,幼苗期需要间苗,目的是让萝卜生长期间保持通风透气。只有这样,萝卜长出来才个大均匀。”经过多年实践,李加成在种植蔬菜方面,已经成为一把好手,他还时常向本村乡亲们传授种菜经验。

  村民王有夫,刚开始种菜时不知道咋管理。李加成主动来到他家菜地,把萝卜种植、间苗、定苗和大棚反季节蔬菜种植经验告诉他,使王有夫在短短几年间也因种菜发了财。王有夫高兴地逢人便说,他今天致富,多亏了李加成的帮助。

  “李加成能吃苦,脑子活,除了种萝卜,还在温室大棚种植反季节蔬菜。他把种菜经验无偿传授给乡亲们,受到村民一致好评。2016年10月,他光荣入党;去年,他被乡里评为脱贫致富标兵;今年,他还作为党代表出席了乡党代会。”王脑村党支部书记王有才说。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