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老爱亲!郑州的他照顾患病岳父十余年

2021年12月08日08:22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宁田甜

  在郑州市二七区交通路1号院,经常能看到一位男士搀扶着一位老人在散步。这是56岁的王怀民在照顾92岁的岳父王铁群。

  每当有人问起此事,他总会谦虚地说:“这是我应该做的。”

  王怀民的岳父年轻时在单位受过伤,左手失去了四根指头,生活上很不方便。近十年来,岳父又先后患上了心梗和脑瘤,做了心脏支架和伽玛刀手术,王怀民从此就肩负起了照顾岳父的责任。

  抽空就会陪老岳父

  为让岳父更健康,王怀民开始学习健康知识。他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去书店购买健康方面的书籍,回到家后细细研读;他还经常向老中医请教,了解养生方面的知识;电视上的养生栏目他也特别关注。

  他总是说,自己懂得越多,照顾老人更方便。

  岳父喜欢观看体育比赛,王怀民就经常抽时间,坐在电视机前陪岳父观看体育比赛。由于岳父年老耳聋,王怀民总是大声而又耐心地给他讲解比赛的情况。他还专门给岳父订了电视报,让岳父能准确、及时地了解到播出时间。

  王怀民的家虽然离岳父家很远,但总是有求必应。平时,王怀民的岳父有个感冒发烧的小病,只要接到电话,他二话不说就带着岳父去看病。这么多年,岳父吃的药全是王怀民给买的。每天要吃什么药?如何配药?啥时候吃药?他都烂熟与心。

  在他岳父家,有三个铁盒子,是老人一天三次要吃的药。

  王怀民每天上门,为老岳父配药

  “这些药,我每天都到老岳父家给他配好,并且做上标记。他自己配药我不放心,总共有十几种药,他不识字,害怕他弄错药。”王怀民说,怕岳父大脑退化,没事就带他去散步,让他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还经常帮他洗澡、洗脚,变着花样给他买好吃的,倾心尽力照顾他。

  经过王怀民的悉心照料,岳父的身体越来越硬朗。

  周末或节假日,别人都是外出旅游,王怀民却很少出去。一下班,他都是赶紧往家跑,几乎没有跟朋友聚会过,大家都很理解。

  三年前,意外突然降临。岳父唯一的儿子患上了脑梗,后经多方救治虽然保住了命,但四肢没有知觉,大小便失禁,丧失语音功能。岳父一度情绪低落,王怀民一直陪着他,开导他不要胡思乱想,岳父的精神状态很快有了好转。

  据了解,王怀民是郑州市二七区建中街办事处一名普通的巡防队员。

  “除了干好本职工作外,赡养老人也是做人的本分。把老人照顾好,有能力就要多付出一些,不能让人生留下遗憾。”王怀民说,这是他的真心话。

  好女婿照顾岳父的故事,早已成为街坊邻居口口相传的一段佳话。

  邻居们说,王怀民不是亲儿子,却胜似亲儿子,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敬老爱老这一中华传统美德。

  “十几年来,我女婿无怨无悔地照顾我,用一片孝心和亲情,换来了我的安康和幸福。一辈子有这样的女婿,值!”老人逢人便说。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