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以中原地区红色金融为主题的特别展览来了 “红色金融的河南记忆”特展昨开展

2021年12月17日07:18

来源: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大河财立方记者与河南钱币博物馆相关负责人吴革胜直播讲解“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金融货币展”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裴熔熔 唐朝金 陈玉静 张克瑶 文 朱哲马 腾飞 冉衡 摄影

  12月16日,“红色金融的河南记忆”特展(左图)在中原金融博物馆“云开展”。

  这是全国首个以中原地区红色金融为主题的特别展览。

  本次特展由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大河报·大河财立方、中原金融博物馆联合主办,大河财立方投教基地特别支持。

  这也是2021(第十七届)大河财富中国论坛的特别呈现之一,论坛由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大河网络传媒集团和金融博物馆联合主办,大河财立方和中原金融博物馆承办。

  开展首次系统展现中原地区红色金融历史

  本次特展以时间为轴,以地点为单元,通过图、文、光、影组合和实物呈现,首次系统展现了中原地区红色金融事业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壮大的历程。

  从信阳新县鄂豫皖苏维埃银行的建立,到驻马店确山县竹沟镇流通的豫鄂边区建设银行币、濮阳范县在地下室建起的鲁西银行印钞所,再到安阳林州任村镇设立的冀南银行太行第五分行、平顶山宝丰县中州农民银行发行的中州币……中原地区的红色金融始终生生不息,为军事斗争的胜利提供物质与民心的坚实保障。

  金融博物馆是我国第一家集展示、教育、金融文化消费和金融史研究活动为一体的专业金融博物馆。在当天的云分享环节,金融博物馆理事长、全联并购公会创始会长王巍,分享了他对中原红色金融历史与现实意义的思考。

  邯郸银行董事长郑志瑛分享了冀南银行与河南的深厚渊源,并回顾了冀南银行往事。冀南银行是中国人民银行的主要源流,被誉为“新中国金融的摇篮”,在河南安阳、济源等多地均有遗迹留存。如今冀南银行纪念馆就设在邯郸银行。

  开展当天,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还派出两路记者分赴河南钱币博物馆和平顶山宝丰县,直播探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金融货币展”和中州农民银行旧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金融货币展”是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举行的特别展览,展现了我国红色金融从无到有、由弱变强、从分散走向统一的艰辛历程。中州农民银行是中原解放区组建的区域性银行,也是河南省人民银行的前身,在中原红色金融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意义知来处,方能明去处

  本次特展的核心内容来源,是今年国庆前夕大河财立方联合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推出的“红色金融在河南”大型策划报道。该报道从策划到推出,历时7个月时间。报道组研读了数百万字素材,行程数千公里,推出报道20篇共计4万余字,对信阳、驻马店、濮阳、安阳、平顶山等地的红色金融历史进行了系统梳理与挖掘。在该组报道的基础上,经过两个半月的精心筹备,正式推出本次特别展览。

  革命要成功,既要“枪杆子”,也离不开“钱袋子”。在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的百年历史中,红色金融是重要内容。作为中国红色政权的经济生命线,它的发展为新中国金融体系的建立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和珍贵的精神财富,奠定了新中国金融事业发展的根基。

  中原地区作为连接南北、辐射东西的战略要地,不仅是军事斗争的重要战场,也是红色金融发展的主要阵地。据不完全统计,中原地区当时各家银行分支机构总和超200家,发行和流通的货币种类约230种。

  知来处,方能明去处。“中国红色金融史是一部英勇的‘战斗史’,也是一部辉煌的‘创业史’。重温党领导下的红色金融历史,可以让大家从金融角度感悟党领导中国人民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践行使命与担当,对于当下的金融工作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本次特展相关负责人说。

  现状红色金融资源有待进一步挖掘和保护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不过从现实情况来看,社会各界对红色金融的重视程度还有待提升,红色金融资源有待进一步挖掘和保护。

  在10个月时间的策划、走访、策展过程之中,记者注意到,随着时代变迁,许多红色金融遗迹逐渐消逝于尘埃,很多亲历者也慢慢离开人世,曾经的红色金融故事被越来越多人遗忘。虽然有一批红色金融守护者在默默挖掘和守护,一些政府和部门也在努力保护,但力量终究有限。

  平顶山市钱币学会副会长张尧成对于中州农民银行的研究已经有三十多年,大大小小的藏品可以办一个小型博物馆。他对红色金融资源的保护十分关注。

  “加强红色金融遗址保护,对于后代了解革命战争年代的历史,了解‘钱袋子’对于‘枪杆子’的重要作用意义重大。但在研究红色金融的过程中,我发现个别红色金融遗址保护不力,需要社会各方力量的介入,进行修缮保护。”张尧成说。

  一个好的迹象是,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地方开始加大对红色金融的关注力度,积极挖掘当地红色金融历史,掀起了重温红色金融历史的浪潮。

  历史遗迹属于全体人民,它们的保护与挖掘,并非一个人、一群人的力量所能及,需要社会各界更多人的共同努力。只有社会各界都给予足够的重视与关切,这些红色金融遗迹才能早日得以保护与修复,这是我们对历史的责任,更是对未来的责任。

  ■专家观点>>>

  金融博物馆理事长王巍:没有钱袋子,就没有枪杆子

  王巍表示,由于战乱、水灾、人口迁徙等原因,导致政府管控较弱,从而促成了河南红色金融事业的发展。鄂豫皖苏维埃银行、冀南银行、中州农民银行等作为红色金融的代表,在河南产生了重要影响;李大钊、王若飞、郑位三、李先念、陈希愈等共产党人是推动中原地区红色金融发展的重要人物。

  “没有钱袋子,就没有枪杆子,就没有红色政权的诞生。”王巍谈道,红色金融有三个要素:一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二是为人民大众利益服务,三是坚持金融创新。

  在王巍看来,新中国成立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金融工作统称为红色金融,红色金融是革命金融的一部分。革命金融的概念更宽泛,革命金融包括红色金融,也包括新中国初期金融、改革开放金融、金融科技以及未来的数字金融。因为推动社会、文化、技术等领域重大变革的行动都是革命性的,所有革命的背后都需要金融的支持。

  最后王巍表达了对未来金融事业的期待。“希望大家能够通过这个展览,更多地看到金融的未来,去呵护、支持新的金融创新,把百年的革命金融事业坚定不移地走下去。”王巍说。

  邯郸银行董事长郑志瑛:河北和河南红色金融一脉相承

  1939年10月,冀南银行在山西黎城县和河北南宫县同时开业。在艰苦的战争年代,冀南银行积极运用货币和金融手段开展对敌斗争,为抗战胜利和新中国的成立做出了杰出贡献,被誉为“新中国金融的摇篮”。

  作为资深的红色金融研究专家,在郑志瑛看来,冀南银行无论从营业范围,还是与后来成立的中州农民银行的关系,都能清晰地看到:河北的红色金融和河南的红色金融一脉相承。

  郑志瑛表示,从经营地区上看,河南北部地区本就是冀南银行的重要营业范围,冀南银行总行曾有两年多的时间在河南省北部的涉县和武安县(现属河北省)。同时,随着刘邓大军挺进中原,冀南银行发行的红色钞票,在河南先行流通。后来在河南宝丰设立的中州农民银行,其总经理是由冀南银行的高层担任。并且中州农民银行的货币发行方针明确为依托冀南银行币,推行中州银行币。从这些方面来看,河北红色金融和河南红色金融一脉相承。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