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河南 读懂中国丨交旅融合,推进快进慢游深体验

2021年12月18日08:54

来源:大河网


郑西高速宛若云雾间的一条“巨龙”(12月16日摄)。河南日报记者 王铮 摄

  □河南日报记者 刘春香

  一条郑西高速,连通中原大佛、木札岭、白云山、老君山、老界岭等多家景区,被誉为“最美云中高速”。

  一段“太行天路”,在悬崖峭壁上曲折蜿蜒,太行山壮美风光尽收眼底,成为网红打卡地。

  一条旅游公交环线,将新县“九镇十八湾”串珠成链,沿途经过红色遗址、绿色景观、古色村落等16个景区,成为村民的致富路。

  这样的交旅融合项目,如今已在全省遍地开花。12月16日,全省交通运输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推进会在洛阳栾川举行,通报了我省交旅融合系列成就,谋划“交通强省”“文化强省”战略布局下的融合发展新思路。

  我省实现5A级景区高速公路全覆盖

  近年来,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坚持发挥“先行官”作用,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持续完善“快进慢游”的旅游交通网络。

  最让游客津津乐道的,就是2020年年底通车的郑西高速尧山至栾川段,连通了40余处景区。今年9月通车的郑西高速栾川至西峡双龙段,将“最美高速”又延伸了48公里。

  “河南已实现5A级景区高速公路全覆盖,4A以上景区通达高速比例达到90%。”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徐强表示,高速公路对旅游发展的支撑服务作用在不断增强。

  修一条路 赏一片景 富一方人

  道路的通达,为景区带来了客流量,景区的发展又带富了一方百姓。

  老界岭景区负责人告诉记者,高速开通后景区发生大变化,今年的“十一”黄金周,游客人数同比增长了186%,通过高速公路到达景区的游客占91%。

  同样受益的还有白云山景区,高速开通后的游客量激增40%。周边的农家乐、土特产销售等富民产业也随之被带旺。

  栾川县创新“旅游+交通+扶贫”模式,连续举办三届“自驾游栾川、高速全免费”旅游公益扶贫活动,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6.3亿元。

  此次召开的全省交通运输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推进会透露,未来,一些高速公路服务区将增加旅游咨询、文化展示等功能,成为传播地方文旅形象的重要窗口。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姜继鼎表示,全省将进一步推动交旅融合向纵深发展,不断创新“服务区+旅游”发展模式,把旅客转化为游客,升级沉浸式体验旅游方式,多建一批骑行之路、蜜月之路、摄影之路。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