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河南蓝图这样绘就:重建重振省科学院、力争省高企突破1万家……

2021年12月22日07:24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侯冰玉

  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居河南的“十大战略”之首。目前河南在“创新”上取得了什么样的成绩?下一步将从哪些方面发力?12月21日,河南省委宣传部举办“奋进新征程中原更出彩”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首场发布会,发布了河南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的目标任务和具体举措。

  成绩:

  科技型中小企业预计超1.5万家,居中西部首位

  据河南省科技厅厅长陈向平介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高位推动,完善政策,多点突破,全省科技创新工作迈上新台阶。2021年,河南高新技术企业预计新增2000家左右,同比增长30%,总数达到8300家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预计超过1.5万家,同比增长28%,总量居全国第四位、中西部首位。

  通过激发企业创新主体活力,带动全社会研发投入大幅度提升,预计2021年突破千亿元大关,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预计突破500亿元。

  发力:

  省科学院重建重振顺利推进,将于12月28日揭牌运行

  下一步,河南如何建设国家创新高地?首先是着力推动省科学院重建重振。据省科学院副院长宋克兴介绍,重建重振的省科学院拥有四个“关键词”。

  关键词一:科研实体。重建重振的省科学院以学部建设为依托,包括基础学部、产业学部、未来学部。基础学部下设研究所,重点开展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实现“0”到“1”的突破;产业学部下设产业研究院和中试基地,重点开展工程化技术研究,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实现“1”到“100”的跨越;未来学部下设实验室,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抢占发展制高点。

  关键词二:开放平台。重建重振的省科学院是一个具有国际视野的开放式创新平台。该院将融合全省创新资源,包括高校、科研院所、骨干企业等,汇聚国内外高端人才,吸引培育省内外、国内外的重大科技成果在豫落地转化,实现产业优势的聚变,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结构优化。

  关键词三:新型机构。重建重振的省科学院是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根本的新型研发机构。届时,该院将建立新型科研管理体制、市场化的人员激励机制、高效的创新组织模式和灵活的成果转化机制。

  关键词四:创新高峰。重建重振的省科学院将和中原科技城融合发展,成为河南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高峰。

  宋克兴透露,目前,重建重振省科学院的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在学部建设方面,基础学部拟组建的若干研究所,未来学部拟组建的若干实验室,产业学部拟组建的若干研究院,已经确定了研究方向,并组建了以院士为带头人的创新团队;在高端人才引进方面,正在根据建设需要积极对接院士、杰青、长江等高端人才。重建重振的省科学院将于12月28日正式揭牌运行。

  除此之外,河南还将着力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力争在种业、信息技术等领域创建国家实验室或分支(基地);再前瞻布局一批省实验室,成熟一个,揭牌一个;实施创新龙头企业树标引领行动、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科技型中小企业“春笋”计划,力争2022年全省高企数量突破1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超过1.6万家。

  项目:

  聚焦类脑智能等前沿领域,凝练一批一流课题

  在项目方面,河南也定下了目标。据介绍,河南将集成省、市(县)以及各创新主体资源,依托重大创新平台,聚焦集成电路、工业软件、生命健康、生物育种等领域重大科技需求,以及氢能与储能、量子信息、类脑智能、前沿新材料、光电技术等前沿领域,凝练一批一流课题,联动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

  河南还将着力推进科技成果中试熟化和转移转化。2022年,新建中试基地、产业研究院、省技术创新中心各10家左右,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3~5家,新引进和建设新型研发机构10家。

  支持:

  给予人才科研经费大力引进高校优秀潜力人才

  在引进创新人才方面,河南将实施一流人才生态建设、大规模常态化招才引智、高端人才培养引进等专项行动,精准引进高层次创新型领军人才和团队。

  河南将通过更大力度、更大规模实施中原英才计划等重大人才项目,遴选中原学者、中原领军人才、中原青年拔尖人才,分别给予200万元、100万元和50万元的科研经费支持。

  发挥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平台作用,突出科技创新、高端人才、项目引领等重要元素,大力引进高校优秀硕士、博士毕业生等潜力人才。

  为让人才安心,河南还将从解决人才安居住房、配偶安置、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等“关键小事”上着手,让本地人才扎根故土,让外来人才宾至如归。

  河南高等学校作为人才培养的主阵地,也将持续提升办学实力和科技创新能力。河南将加快郑大、河大“双一流”建设,支持河南科技大学等7所高校的11个学科实施一流学科创建工程,力争2~3所高校、若干学科进入国家第三轮“双一流”建设行列。建设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高水平中外合作大学。组织筹建电子信息、航空航天、体育艺术等各类型高校,在没有本科高校的省辖市设立本科院校。

  此外,河南还将实施“高精尖缺”高层次人才引进工程,到2025年,引进20名左右全球有影响力的高层次人才;培育国家层面创新人才20名、创新团队5个;培育5名左右国家级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