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双一流”后备军丨一所名为“工业”的大学,却靠“粮食”出圈了

2021年12月24日07:43

来源:河南商报

位于郑州高新区的河南工业大学莲花街校区

  【编者按】

  12月21日,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再次提到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在公布的目标任务和具体举措中,有一项举措特别亮眼:河南安排55亿元资金全力打造“双一流”后备军,助力河南科技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理工大学、河南工业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等7所高校的11个学科争创国家一流学科。

  全国高校“卧虎藏龙”,这些河南高校冲刺“一流”行列,有哪些可力压群雄的“独门秘籍”?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今起推出系列报道《解码“双一流”后备军》,实地探访后备军团中的这些高校,为你一一揭秘。

  2021年,注定是河南高等教育飞速前行路上的重要节点。

  此前,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提升高校科技创新能力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中表明,河南将优化学科学院布局,支持河南理工大学等7所高校11个学科创建国家一流学科。其中,河南工业大学凭借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成功入选。

  一所以“工业”命名的大学,为什么会凭借“食品”相关学科“突出重围”,进入大家的视野?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 马俊峰文/图

  因“粮”而立、凭“粮”出圈

  看似与工科类大学关系不大的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其实是河南工业大学最具优势的特色学科。

  该学科始于1956年中央粮食干部学校的粮食加工、油脂检验、粮食保管专业。2015年入选省优势特色学科群建设工程,2018年获批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020年获批河南省特色骨干A类建设学科。

  经过65年的发展,河南工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现已成为粮油食品领域国内规模最大、专业设置最完整、具有鲜明专业特色和雄厚科技实力的学科。同时,与国内外以大食品为研究方向的学科相比,该学科具有独特性、不可替代的行业优势和工程应用优势,覆盖了粮食产后整个产业链的基础理论研究和关键技术研发等。

  “大多数人在不了解我们学校的时候,不会想到一所以‘工业’命名的大学,发展根基却是粮食学科。”采访过程中,全国粮食行业青年拔尖人才、河南省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中原英才计划—中原青年拔尖人才”、河南工业大学粮油食品学院副院长刘昆仑教授向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解开了河南工业大学和粮油学科的“不解之缘”。

  河南工业大学“前身”为中央粮食干部学校,后校址由北京迁至郑州,更名为郑州粮食学院。40多年的时间内,郑州粮食学院一直是致力于“粮油”学科研究的人才心目中的“C位”之一。

  刘昆仑笑称,“外行人”不了解,以为河南工业大学只是一所工科为主的综合类大学,“其实我们学校的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先后为国家和地方输送了2万多名优秀毕业生,全国粮食行业半数以上的管理精英和技术骨干出自本学科,甚至还被誉为粮食行业的‘黄埔军校’。”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让刘昆仑骄傲不已的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

  此外,同属于河南工业大学粮油食品学院的食品科学与工程、粮食工程同为国家一流专业及国家级特色专业。

  本次代表河南工业大学冲击国家一流学科的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更是先后三次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可以说,在粮油领域,我们在全国都是名列前茅的。”刘昆仑说道。

  主攻粮食产后相关链条

  “粮油”是河南工业大学的立校之本,学院专业在成功入选河南高校争创国家一流学科“后备军”后,河南工业大学粮油食品学院有了更加强劲的继续向前“冲击”的动力。

  刘昆仑介绍道,河南工业大学的粮油相关专业研究的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农作物种植,而是粮食产后相关链条。

  从收获、储藏到运输、加工,“每个人的生活都离不开粮油,我们要做的,是在目前的基础上,提高产业链的附加值,从根源上,改变河南在国人心中的固有形象。”

  刘昆仑认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国人对河南的定位都是“农业大省”“产量大省”,“我们想要做的,就是从粮油相关专业出发,将河南省固有的‘国人粮仓’标签揭掉,转变为‘国人厨房’这个全新的定位。”

  以往,河南以农业产量闻名全国,但在今后,刘昆仑希望能在河南工业大学粮油相关专业的推动下,让食品加工相关的企业,可以焕发出全新的活力,“像是双汇、思念、三全这种根在河南、誉满全国的知名企业,我们想通过科研的力量,与这些头部企业结合,为推动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共同出一份力。”

  毕业生供需比可以达到1∶5

  国家一流学科能让一所高校从“幕后”走到“台前”,进入很多考生和家长的视野,但在高速发展的社会中,高校所设专业的学生就业情况,依旧是考生们关注的焦点。对此,刘昆仑十分有信心,并笑称在他们业内,总会把食品相关产业定义为“朝阳产业”。

  “说一个大致的数据吧,我们粮油食品学院连续多年毕业生就业率在河南都是名列前茅的。毕业生供需比可以达到1∶5,不少企业会在应届毕业生求职前,找到我们学院的班主任,要求留几个孩子给他们公司。”

  刘昆仑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不少高三学子在选择大学专业时,会根据校名来判断高校是否“合眼缘”,“其实这样并不利于学生的后续发展。”

  刘昆仑建议,毕业生应该在全面了解高校的优势专业的前提下,再作出选择。

  “我谨代表我自己,欢迎所有对粮油相关专业感兴趣的考生报考河南工业大学。也希望大家可以在河南工业大学开启自己全新的人生旅程。”采访的最后,刘昆仑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有更多的年轻学子,愿意投身粮油相关专业,一起推动我国的粮油行业大步前行。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