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为什么推进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怎么改?权威回应来了

2021年12月28日12: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申华)11月30日省委召开会议对省直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进行动员部署,引起社会广泛关注。12月28日,在河南省委宣传部举行的“奋进新征程 中原更出彩”系列第九场新闻发布会上,省委编办副主任刘春阳就省直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刘春阳介绍,目前各项工作都在扎实有序推进,已经取得阶段性进展。这次改革有3方面的显著特点。

  为什么改?

  让事业单位、事业人员更好地发挥作用

  在“为什么改”的问题上,体现了鲜明的目标导向。事业单位是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组织,是各级党政机关有效履职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我省先后完成了行政类、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事业单位承担公益服务的格局基本形成。但从实际情况看,全省事业单位布局结构不合理、定位不准、职责不清、效率不高等问题依然比较突出,尤其是不少事业单位的“事”已经不适应现代化河南建设的“业”。为实现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立的“两个确保”奋斗目标,迫切需要从里到外来一次重塑性改革、结构性优化和功能性再造,让事业单位、事业人员更好地发挥作用,促进公益事业平衡充分高质量发展,为现代化河南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改什么?

  明确了改革“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

  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可以概括为“三个明确”。

  “时间表”:省直明年5月底前完成 市、县明年年底前完成

  明确了改革的总体路径,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省直先行,打头阵、做示范,明年5月底前完成改革任务;市、县事业单位改革明年上半年部署,年底前全面完成,通过自上而下的系统改革,构建起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事业单位职能体系。

  “路线图”:将省直事业单位全部纳入改革范围

  明确了改革的推进思路,将省直事业单位全部纳入改革范围,既强化数据信息、地质勘查、检验检测等一系列行业领域的改革,又包括了全部的部门所属事业单位的改革;既要求机构重组、体系重构,更注重职能重塑、功能再造,从“改头换面”到“脱胎换骨”,从“物理变化”到“化学反应”,实现优化协同高效。

  “施工图”:明确了14个行业领域和各部门所属事业单位的改革任务

  明确了改革的重点任务,按照“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单位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单位负责”的原则,明确了14个行业领域和各部门所属事业单位的改革任务,也包括近期正在大力推进的科学院重建重振,重点实验室等新型研发平台建设,机关后勤集中管理等。这次改革突出“瘦身与健身相结合”,要对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数量作一定比例的精简,腾出编制资源重点用于义务教育、基础科研、基本医疗、公共文化等民生领域。

  怎么改?

  先选择6个省直部门以及省直后勤服务机构开展改革试点

  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省委多次强调,改革既要积极推进,又要稳妥实施。在方法步骤方面,先选择6个省直部门以及省直后勤服务机构开展改革试点,凝聚共识、积累经验,在此基础上,按照“三步走”的思路,对省直事业单位进行全面摸底调研,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题论证,科学制定改革总体意见,为改革全面铺开打好了坚实基础。之后,严格按图施工,按时间表推进。在政策保障方面,明确不搞大规模的人员精简分流,并且通过机构编制、干部人事、财政支持等方面的创新性举措,最大限度地保障涉改干部职工利益。在组织实施方面,改革在省委统一领导下进行,成立省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委编办,会同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等部门做好协调推进和组织实施工作;同时压实各专项改革牵头部门、各涉改省直部门的主体责任,严明工作纪律,严格监督检查,汇聚强大合力。

  “奋进新征程 中原更出彩”系列第九场新闻发布会:

  11个月36户河南省企业实现利润245亿历史最好水平

  动力活力河南全面深化改革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