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多地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超全国平均水平

2021年12月31日07:36

来源:大河网

上汽乘用车郑州分公司总装车间内一派繁忙景象。近年来,该公司通过“制造+物联网”的创新模式打造全球领先的“数字化工厂”,为郑州建设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汽车及零部件制造基地和新能源汽车研发基地不断注入新动力。本报资料图片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解元利耿子腾

  今年前11个月,河南省新能源汽车销量突破21万台。中原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越来越高,市场正在加速进入新能源汽车的普及期。

  新能源汽车持续领跑

  2021年可谓是新能源汽车的爆发年,1—11月全国乘用车销售1879.7万台,同比增长9.4%。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销量243.8万台,同比增长170%。

  从公布的各品牌销量数据来看,无论是五菱、比亚迪、特斯拉,还是大众、蔚来、理想、埃安、小鹏、欧拉等,今年前11个月的销量增幅都在100%以上。其中小鹏汽车销售8.2万余台,同比增长285%。

  新能源汽车跑赢全国大盘的同时,其在河南市场的表现更令人瞩目。

  相关数据显示,郑州新能源汽车销量在9月、10月实现翻倍增长后,11月销量更是突破1万台,闯入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榜前十。前11个月,全省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21万台,郑州、濮阳、洛阳等多个城市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超过30%,高于全国20%的平均水平。这意味着,河南市场每销售100台汽车,其中就有30多台是新能源汽车。

  多重因素助推省内新能源汽车大卖

  对于河南新能源汽车热销的原因,哪吒汽车营销公司副总裁刘磊认为:“近年来,河南不少城市实施的单双号限行政策,直接刺激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而且,新能源汽车在日常维护和使用成本的经济性方面,都较燃油车有着明显优势。”

  新能源汽车车主董先生告诉记者:“自从开上新能源汽车就再也不想开油车了,很省钱,相比以前一年一两万元的加油钱,现在一年充电就花一两千元。并且这两年能明显感觉到郑州市区的充电站在增多,还有一些加油站也增加了充电桩。”

  政策推动、产业发展等因素更是新能源汽车大卖的“助力器”。11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省新能源汽车年产量超过30万辆;除应急车辆外,全省公交车、巡游出租车和城市建成区的载货汽车、市政环卫车辆基本使用新能源汽车;全省建成集中式充换电站2000座以上、各类充电桩15万个以上……

  渗透率提升加速消费爆发期到来

  从目前的销量数据看,河南新能源汽车消费以入门车型和高端车型为主,呈哑铃形结构。

  “目前新能源汽车的消费群体更多属于先锋型消费者。”一汽—大众郑州区域经理邱宗阳表示,这部分人有着较强的消费力,对价格不敏感,因此直接带动了新能源高端车的消费,他们的先锋示范作用也影响身边更多的人接受新能源汽车。

  在合创汽车华中大区总监罗观看来,“三四万元就能买一辆外观小巧可爱的新能源车作为代步车辆,这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不仅购车门槛低而且还能率先享受到纯电出行不一样的体验,这也使得入门级车型率先起量。”但他也表示,“相较于传统燃油车,新能源汽车换车周期更快,尤其是入门级车型的换车周期非常短,这将导致新能源汽车消费爆发期的加速到来。”

  “这个时间不会很久了,大概率会在2025年之前到来。”刘磊表示,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不断提升,从消费者尝鲜期逐步过渡到普及期后,未来河南市场的消费结构会从目前的哑铃形向橄榄形成熟市场转变。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