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企业IPO潮涌北交所 力争到2024年末,我省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5000亿元以上

2022年01月15日08:18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王磊彬

  在资本市场改革新机遇下,河南正迎来北交所IPO热潮。

  1月12日、13日,河南企业众诚科技、惠丰钻石相继发布公告称,拟申请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交所上市。

  据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统计,自北交所去年11月15日开市以来,河南已有凯雪冷链、中兵通信、信源信息、富耐克、驰诚股份、花溪科技等17家企业在审在辅导。其中,5家企业正在审核中,12家企业正在辅导中。

  12家豫企北交所IPO正在辅导中

  1月13日,河南企业惠丰钻石发布公告,拟申请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交所上市,公开发行股票不低于100万股且不超过1100万股,发行底价为28.18元/股,募集资金用于与主营业务相关的项目及主营业务发展所需的营运资金。当日,该议案经董事会审议通过。

  就在前一天,河南新三板企业众诚科技发布公告称,拟申请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交所上市,该议案已经董事会审议通过。

  根据公告,众诚科技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500万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数字化解决方案开发平台升级项目、数字化技术应用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营销及服务网络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1月7日,北交所IPO在辅导期企业新乡市花溪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已于1月5日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申请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交所上市的议案》。本次发行底价为9.40元/股,拟募集资金约1.3亿元。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该公司年产5000台农业收获机械智能升级改扩建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根据wind数据,目前河南共有惠丰钻石、睿恒数控、信源信息、盛源科技、驰诚股份、花溪科技、天马新材、华泰粮油、东方碳素、富耐克、春泉园林、汇知康等12家新三板企业正在辅导中,根据公开信息,他们将奔向北交所。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12月31日,秋乐种业重新启动IPO,并在河南证监局备案辅导。秋乐种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河南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种业的发展将迎来新的发展机会。基于此,公司决定重启IPO,等辅导工作完成后,根据市场情况,再决定去北交所、深交所或上交所。

  5家豫企正在审核,3家企业已问询

  目前,北交所在审企业中,河南共有科创新材、鼎丰股份、硅烷科技、凯雪冷链、中兵通信5家企业。其中,中兵通信处于中止状态,硅烷科技已受理,其他3家企业均已问询。

  资料显示,科创新材位于洛阳市,是一家耐火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企业。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000万股人民币普通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年产1.6万吨冶炼洁净钢用功能复合材料。

  而位于商丘市的鼎丰股份,是一家专注于刨花板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本次拟申请公开发行股份总数不超过3000万股的人民币普通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老河口市鼎丰木业有限公司刨花板生产线一期项目。

  此外,硅烷科技拟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7823.17万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硅烷装置冷氢化系统技改项目、500吨/年半导体硅材料项目、补充流动资金等;凯雪冷链拟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17663558股。

  开市以来多只股票大幅上涨北交所赚钱效应明显

  1月8日,北交所董事长徐明在第二十六届(2022年度)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公布了北交所开市以来的交易情况。

  自开市以来,北交所日均成交额较2021年8月精选层增长3.04倍,整体年化换手率为434.26%;2021年北交所股票平均上涨98.90%,市场财富效应初步显现;投资者数量超475万,是北京证券交易所设立消息宣布前的2.8倍;存量公募基金入市交易,8只新设主题基金全部超募。

  在北交所的带动下,新三板创新层和基础层企业交易量大幅提升,全年成交额同比增长19.76%,10只指数全部上涨。

  截至目前,北交所上市企业共有83家,其中71家为精选层平移企业,12家为新上市企业。

  在具体个股方面,自北交所开市以来,同心传动、吉冈精密、森萱医药、威博液压、晶赛科技、志晟信息等多只股票大幅上涨。其中,同心传动上涨幅度为226.8%,位居涨幅榜前列。

  资料显示,同心传动位于河南省许昌市。该公司专注于非等速传动轴及相关零部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包括非等速传动轴总成及其相关零部件。

  河南省积极推动企业上市

  1月12日,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河南证监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证券服务机构提高资本市场执业质量的通知》,积极引导和督促各类证券服务机构提高执业质量,高质高效服务河南省优质企业上市发展,共同促进河南资本市场发展走上新台阶。

  对执业质量高、服务河南企业成效显著的“白名单”证券服务机构,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和各地金融局将积极邀请其参与资本市场培训、调研、座谈等活动,支持其积极对接后备企业;鼓励各地与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制定一揽子服务方案;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其市场认可度。

  2022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2022年将加快“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力争今年新增上市企业20户左右。

  而在2020年6月份,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的意见》提到,力争到2024年末,全省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160家,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展示企业达到10000家左右,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规模达到5000亿元以上。

  在具体的奖励方面,按照注册制申请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按照辅导备案登记、证券交易所受理申报材料两个节点,省财政分别给予150万元补助;对在境外主流资本市场上市并实现融资的企业,省财政给予200万元补助。

  对在境内并购上市并将注册地迁回河南的企业,注册地迁入河南的外省上市公司,省财政一次性奖励200万元。

  此外,2021年12月21日,郑州市发布《关于促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的若干意见》,对企业上市分阶段实施奖励:对纳入市级上市后备资源库并与证券机构签订上市辅导协议的企业,给予100万元奖励;通过河南证监局辅导验收的企业,给予100万元奖励。

  郑州企业在科创板成功上市后再给予600万元奖励,其他境内上市企业再给予400万元奖励。科创板上市企业合计奖励1000万元,其他境内上市企业合计奖励800万元。在境外主流资本市场上市并实现融资的企业,给予一次性800万元奖励。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