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上“河南氢”为何能大放异彩

2022年02月08日07:20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服务冬奥会的宇通氢燃料公交车在加氢站充能受访企业供图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杨桂芳 记者 郭丁然 王治国

  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氢燃料汽车争相“秀肌肉”。

  在这场绿色冬奥会上,就有宇通、河南豫氢装备等,和诸多车企、加氢站一起,组成全球最大规模氢燃料车辆运行链,在冬奥会上展现新能源科技魅力。

  2022年北京冬奥会无疑是绿色能源、科技发展最好的秀台,也是氢能源发展的分水岭。

  冬奥会上河南这家企业为氢燃料汽车提供燃料

  福田、宇通、中通、吉利等各大车企是这场“氢”实力大秀的主角儿,涵盖大巴、小轿车、特种车如雪蜡车等车辆。

  宇通提供了185辆氢燃料客车,以及T7、机场摆渡车、高端客旅车等合计950辆客车为盛会保驾护航,福田旗下的欧辉客车为本次冬奥会提供了515辆氢燃料客车,丰田提供了107辆柯斯达氢擎中巴车和140辆第二代MIRAI氢燃料电池小轿车。

  这场氢能源车辆大秀中,为确保氢能安全稳定供应,加氢站是它们的燃料支持。

  在北京中关村延庆园加氢站,一辆氢能源大巴短短10分钟就“充能”完毕驶上道路,为北京冬奥会提供绿色、清洁的运输服务。加氢站大门处贴着醒目的标识“‘科技冬奥’重点专项”,这是由一家河南高科技企业——河南豫氢装备有限公司承担的“氢能出行”关键技术研发和应用示范项目。

  对于此次在冬奥会上展现河南氢能源实力,河南豫氢装备有限公司营销总监、河南豫氢工程研究院副院长张晨阳提到,在2019年,中关村延庆园向全国招标建设加氢站时,豫氢装备就提交了资料。最终经过层层选拔中标,一期在2020年6月建成,在2021年又做了二期工程。

  资料显示,河南豫氢装备有限公司于2017年8月1日在享有“中国电池工业之都”的新乡市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注册成立,是一家依托国内知名高校同济大学为技术支持、致力于研发和生产与氢能技术相关的关键装备、零部件和新材料的高新技术企业。

  在技术上,豫氢装备不负众望。车载供氢系统决定了车辆的续航里程,对燃料电池汽车的可靠性和安全性有着决定性的影响。

  目前,豫氢装备核心团队又成为国内少数掌握70MPa车用供氢系统核心技术的团队之一,相关产品用于各种型号的物流车、商用车和乘用车的开发与试制,在北京、上海、广东、河南与氢能产业链企业开展深入合作。

  除车载供氢系统外,豫氢装备的主打产品还有可移动式撬装加氢装置、高压储氢系统、各类增压系统、与燃料电池测试相关的非标定制设备等。

  目前,该公司正在全力推进加氢站关键装备的产业化进程,并将之应用于新乡市2018年建设的首座加氢站上。

  一座加氢站背后隐藏着河南氢能源快速发展的实力

  冬奥会上的一座加氢站,隐藏着河南氢能源快速发展的实力。

  河南豫氢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军说,北京冬奥会上中国运动健儿努力斩金夺银,在氢能源产业发展的赛道上,“河南氢”也要奋勇争先。

  河南也在通过前瞻性政策促进企业们实现“奋勇争先”的目标。

  2020年8月,河南省工信厅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等八部门共同制定的《河南省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提出,支持新乡、许昌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开展车载供氢系统等相关准备、氢气运载汽车研发生产,引导装备制造能力较强的产业集聚区开展氢能装备技术和产业引进,打造我省氢能供给及核心装备制造新的增长点。

  2021年11月,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河南省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明确加快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布局。在这个方案中,河南拿出了真金白银奖补办法,促进新能源发展。

  进入2022年,全国燃料电池发展朝着“3+2”燃料电池汽车示范格局迈进,河南在大格局中占重要位置。

  2022年1月,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五部门下发《关于启动新一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工作的通知》,正式批准河南郑州城市群启动实施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工作,示范期4年。

  这次获批,郑州燃料电池汽车应用示范城市群以郑州市为牵头城市、宇通客车为优势企业,联合国内技术实力最强的燃料电池系统集成企业及所在城市,包括省内新乡、洛阳、开封、安阳、焦作5市,和上海三区(嘉定、临港、奉贤)、张家口、潍坊、佛山等11个产业链优势城市或地区。

  据悉,在燃料电池汽车相关产业领域,河南已经初具规模。宇通客车氢燃料技术先行先试,河南氢能装备及燃料电池关键部件产业基础初具规模,豫氢动力、郑州正星科技致力于加氢装备的研发和推广,新乡电池研究院已布局燃料电池研究开发项目,新乡市氢能产业园聚集了部分氢能与燃料电池关键装备和部件企业。

  十余年研发历史宇通燃料电池客车已更新到第三代

  宇通集团相关负责人向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介绍,早在2009年,宇通便开始研发第一代燃料电池客车。

  目前,宇通已完成了三代燃料电池客车开发。该燃料电池客车加氢时间8~10分钟,续驶里程超过500公里,可实现-30℃低温启动,工况氢耗达4.3kg/100km,经济性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配置方面,上述第三代氢燃料电池客车搭载了ECAS空气悬架系统、无障碍通道、全气囊司机按摩座椅、液晶显示仪表、标配USB、360全景环视系统、视觉预警系统等人性化、智能化配置,给乘客以及驾驶员带来更出色的驾乘体验。

  据了解,宇通第四代燃料电池城市客车正在研发中。

  郑州市是国内燃料电池客车运行规模最大的城市之一

  自2018年8月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燃料电池项目,郑州便投放了一期23辆宇通12米燃料电池公交车,在郑州727路公交示范运营以来,郑州陆续开展多线路燃料电池汽车示范。2019年12月起,郑州又陆续投放了二期200辆宇通12米燃料电池公交车,这也是我国迄今为止单批次规模最大的燃料电池公交车示范项目。

  截至2021年12月30日,郑州市已开通燃料电池公交线路近20条,共计223辆12米燃料电池公交车,全部采用的是宇通氢燃料公交车,安全累计运行超过1500万公里,是国内大型燃料电池客车运行规模最大的城市之一。在加氢基础设施方面,河南省共建成加氢站7座(郑州4座,新乡2座,洛阳1座),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

  2021年宇通获批成立河南省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研究院,并取得燃料电池卡车资质,全面布局燃料电池商用车产品(产品布局涵盖客车、环卫车、卡车、物流车等多个领域)。

  未来,燃料电池车辆还将应用于更广泛的商用领域。


编辑:王紫仪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