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暖意融融的蔬菜大棚

2022年02月10日08:0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丁艳

  春节期间的中原大地,寒气袭人。在河南省鹿邑县马铺镇段庄村脱贫监测户完香果的蔬菜大棚里,却暖意融融。“咯咯咯……”大棚里传来阵阵笑声,循声而去,完香果正在大棚里察看蔬菜长势,孩子们在旁边玩闹,一家人有说有笑,沉浸在春节的喜悦当中。

  “别看香果身体瘦弱,还带着三个孩子,但她非常能干,家里和大棚都打理得井井有条。”提及完香果,段庄村党支部书记段红旗赞不绝口。

  完香果的丈夫三年前因胃癌去世,撇下三个未成年的孩子。家里的顶梁柱倒了,一时间完香果陷入迷茫,眼看着大女儿即将上高中,家里却拿不出学费,只能四处借钱维持生活。村“两委”了解到她的家庭情况后,依照程序将完香果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落实了相关优惠政策,完香果家的生活逐渐有了起色。

  有了党委政府“撑腰”,要强倔强的完香果干劲更大了。她把四亩责任田全部用来种植大棚蔬菜,从育苗、施肥、管理、采收到运往县城售卖,全部由她一人完成。钱赚得多一点,但身体也因此累得不轻。

  记者问完香果:“为啥不雇几个人帮你干?”她不好意思地答道:“雇人需要花钱,钱都投到大棚和孩子身上了,能省一点是一点吧。政府提供的小额信贷没敢用,政府帮了我们不少了,不想再给国家添麻烦。”

  “这贷款不要利息,你用这钱再增加俩大棚,雇个帮手,钱照样赚,你还轻松点。这是政府给脱贫监测户的优惠政策,咋能说给国家添麻烦呢?”段红旗耐心地解释道。

  听完段红旗的一番解释和动员,完香果面露喜色地说:“说实在的,这两年种大棚,收成确实不错。我种的黄瓜、番茄在村里是数一数二的,现在孩子学费不用发愁,打算来年再种点其他蔬菜。有了这笔无息贷款,以后的日子就越来越有盼头了。”

  “段庄村是远近知名的种植大棚蔬菜的大村,种植的优质黄瓜销到了大城市的商场超市。像完香果一样通过种植大棚蔬菜脱贫致富的群众有6户,并且每年都会新增一茬种大棚的新农户。”段红旗告诉记者,“现在规模虽然大了,但大多数是散户自己经营,我们要和几个种植大户商量一下,也搞个产业化。”

  夜幕降临,完香果送别记者后,又回到大棚里和村干部商量办理贷款手续和扩大种植规模的事,阵阵笑声从大棚里传出。在点点繁星下,显得格外清脆。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10日02版)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