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冬奥会点燃民众“脑洞大开”热情 花样追捧感受别样乐趣

2022年02月11日0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郑州2月10日电(杨大勇)茶壶当作冰壶、剪纸冰上舞者、橘子制作冰墩墩……北京冬奥会不仅带火了冰雪运动,也点燃了人们参与冬奥会、参与冰上运动的热情。

  眼下,2022年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热销,可谓一“墩”难求,但是不少民众大开脑洞,“手绘冰墩墩”、“面塑冰墩墩”、“剪纸冰墩墩”、“雪人冰墩墩”、“葫芦冰墩墩”……各种形式的“冰墩墩”花样频出,可爱又好玩。

  2月7日,位于大别山区的河南省信阳市刚刚下过一场大雪,这给了当地民众提供了赏雪、玩雪的天然条件,有人登高滑雪,有网红拍摄茶山雪景,其中,当地有姐弟俩花费3个小时,在雪地里堆出一个可爱的“冰墩墩雪人”,在社交平台上发出后,引来不少网友点赞。

  9日,郑州一网友在其朋友圈晒出用橘子做的“冰墩墩”,圆圆的身躯、金黄色的“衣服”、黑黑的眼圈,造型逼真、憨态可掬。该网友介绍说:“自制橘子‘冰墩墩’纯属是自我娱乐,也是一种对冬奥会关注的表达方式。”

  不仅仅是橘子版“冰墩墩”,近日,河南省新乡市工艺葫芦传承人尹绍爱将冬奥会项目简画和葫芦相结合,精心制作了葫芦版“冰墩墩”,可爱呆萌的“冰墩墩”跃然于葫芦上,寓意美好。

  除了追捧冰墩墩,还有一些人以“行动”参与到“冰上运动”之中。

  北京冬奥会开幕当日,在郑州万象城一名15岁女孩学习花样滑冰,身穿中国红为冬奥会助力,引来很多人围观。

  记者梳理发现,多地民众和网友发明了一些新奇、令人捧腹的冰上运动新玩法。其中,郑州等地刷屏的家庭版“冰壶大赛”引人关注,人们将茶壶当冰壶,地板当冰场,拖把当冰壶刷,这个看似搞笑的“冰上运动”,凸显了民众参与冬奥会、参与冰上运动的热情。

  郑州市的邓先生介绍说:“虽然不能到冰上运动场馆体验冰上运动带来的激情,但可以与孩子一起做些冰上运动的模型,感知冰上运动的别样乐趣。”

  不仅如此,不少民众还通过诗歌、绘画、书法、剪纸等传统文艺形式参与冬奥会,表达对冬奥会的祝福。

  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当日,国家一级美术师葛臣为北京冬奥会创作的20.22米的长卷《龙腾冬奥》书画作品在河南省郑州市展出。葛臣介绍,冬奥会既是体育竞技的盛会,也是奥林匹克艺术的盛宴。传播中国文化,助力北京冬奥会,是他举办展出活动的初衷。

  冬奥会开幕前夕,“花木兰”故里河南省商丘市虞城县剪纸非遗传承人贾艳梅和家乡剪纸乡村文化合作社社员们创作的《一起向未来》,作品中的牡丹、可爱小老虎和冰墩墩,一起奔赴未来。(完)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