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兴豫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把人大工作深深根植于人民

2022年02月28日07:23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 李点

  进一步完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省人大常委会和人大机关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全力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紧紧依靠代表做好人大各方面工作,使人大工作更有成效。

  让代表联络站释放大能量、发挥大作用

  “要进一步引导代表们通过联络站了解更多民情、汇集更多民意,宣传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促进宪法和法律、法规的实施,引导群众依法有序反映利益诉求、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2021年4月,省人大常委会在愚公移山干部学院首次举办全省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培训班,对300余名基层代表联络站站长和业务骨干进行培训。此次培训的目的是提高代表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更是要让星罗棋布的代表联络站在基层治理中释放大能量、发挥大作用。

  漯河市通过代表联络站接待群众2400余次;商丘市虞城县在全县601个行政村和9个居委会建立“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全省已建成网上代表联络站点6653个,实现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全天候”……从2018年提出“以全省乡镇人大和街道人大工委为依托,建设覆盖全省各乡镇街道、涵盖各级人大代表的联络站体系”的总体目标,到如今全省9583个联络站连点成线、织线成网,17万多名五级人大代表就地就近编入相应站点,开展接待选民、监督议事、纠纷化解、法治宣传等活动,代表联络站把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成为一个个了解民情的“信息台”、化解矛盾的“防洪坝”、凝心聚力的“连心桥”、代表履职的“加油站”。

  让人大工作更好地察民情、聚民智

  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我省人大代表共提出26件议案、883件建议,这些议案和建议装满沉甸甸的民意。省人大常委会认真及时地对这些议案和建议进行审核、归纳、分类、批办,通过智慧人大建议办理平台交74个承办单位,已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坚持把代表议案建议作为确定立法监督项目、起草法规草案、推动改进工作的重要依据,听取和审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坚持人大常委会领导督办重点建议制度,加大对跨年度办理的建议和代表不满意的建议的跟踪督促力度,探索建立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考核评价机制,推进代表建议办理从“答复满意”向“结果满意”转变。

  零距离倾听民声,才能全方位关注民生。67位常委会组成人员直接联系340位基层代表,通过座谈、走访、电话、邮件、微信等方式,认真听取代表意见建议;各级代表踊跃参加常委会组织的立法调研、执法检查等工作,参加“助力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围绕创新驱动、项目建设、黄河保护治理等开展专题调研和集中视察,把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转化为依法履职的生动实践……省人大常委会通过多年持续努力,形成了国家机关与代表、代表与人民群众多层联系的新格局,确保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环节工作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现实地体现到人大各方面工作之中。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