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驻马店发展“院士经济”调查:农业大市成人才高地

2022年03月03日08:27

来源:经济日报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如何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吸引一流的创新人才?如何发挥创新人才的引领作用?面对这些各地发展中面临的共性问题,河南驻马店市探索“院士经济”发展模式,积累了有益经验。

  如今,在河南省驻马店市,“引进一个院士,带来一个团队,培养一批人才,带动一个产业”的故事正不断上演。作为传统农业大市,驻马店人口多、产业层次较低、创新动力不足。然而,这里先后吸引19名院士前来“结盟”“联姻”。究竟是什么吸引着院士们纷至沓来?

  构建院士集聚生态

  “驻马店发展环境良好,在招商引资、企业服务、要素保障等方面出台了很多好政策,是一个宜居宜业、干事创业的好地方。”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新友对驻马店的“点赞”,既源于他对花生事业的高度热爱,更源于他的切身感受。

  驻马店虽是人口大市,但高层次人才比较匮乏,要在区域发展中集聚创新优势,实现跨越式发展,需要主动争取。“那时,我三天两头往农科院跑,主动向张新友院士介绍正阳花生产业的发展情况,听取指导建议。”时任正阳县委书记的刘艳丽回忆道,“当时正阳县虽是‘全国花生生产第一大县’,但花生产业大而不强、大而不优、大却没有品牌。”

  那时,在河南省108个县区中,正阳县域经济经常排名倒数。怎样实现经济快速发展,一直困扰着正阳县的决策者们。

  凭借诚恳的态度与大力发展花生产业的决心,正阳县得到了张新友院士及团队的认可。随后,院士工作站在正阳县挂牌成立,优质花生品种层出不穷,创新成果不断转化……

  当地的人才支持力度也不断加大。“驻马店制定出台《市委市政府关于人才强市的实施意见》,对建立院士工作站的单位,在省级补助基础上再给予50万元奖励,并提供全程精细化服务……”驻马店市委组织部原部长于燕说。

  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在驻马店长期支持下,张新友院士及团队扎根当地20多年,利用新技术让“正阳花生”品牌产值实现“双百亿元”——“小花生”终成致富“金豆豆”。

  如今,除张新友院士外,60多位专家学者为正阳县花生产业发展群策群力,发挥出“最强大脑”效能。

  培育人才创业乐土

  重大科研平台建设是优化引才环境、促进人才加速成长的重要抓手。

  “食用菌产业能够发展壮大,离不开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及团队提供的重要科研技术支撑。”在泌阳县真菌研究开发公司展示大厅,只见香菇、草菇、鸡腿菇等30多种食用菌样品整齐排列,该公司总经理禹宗本一边介绍产品,一边对“香菇院士”赞不绝口。

  “泌阳县的食用菌生产开始于上世纪60年代,那时以平菇为主,品种单薄,且多为小农户种植。”该公司副总经理禹森告诉记者,尽管当地拥有两山交会这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但受温度影响,菌类一年仅能栽种一季,是香菇产业发展壮大的一大制约。

  为破解研发力量薄弱难题,2015年,泌阳县依托吉林农业大学食(药)用菌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的科研、人才和成果优势,以中国工程院李玉院士创新团队为核心建立了国内首家河南真菌研究院士工作站,与当地企业开展联合技术攻关。多年来,李玉院士团队大力研发推广珍稀食用菌新品种,调整优化当地食用菌产业种植结构,推动了泌阳县食用菌产业科技创新的步伐,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近60亿元……

  通过实施香菇四季栽培技术的推广与应用项目,泌阳县还实现了一年四季栽培香菇,让香菇四季种植达到环境控制智能化、生产操作自动化、产品质量标准化、四季出菇均衡化。本着科技惠民的目的,这一项目还着力推进精准扶贫。数据显示,每户菇农每年可种植香菇1.6万袋,生产鲜菇2.4万斤,产值12万元,增收6万元。如今,泌阳县每年种植香菇6000万袋,实现年产值30亿元以上,香菇产业快速发展。

  成绩背后,创新型平台建设成为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

  为此,驻马店以创新要素引领平台建设,积极构建战略咨询、科技攻关、人才培养“三大平台”,充分发挥院士专家的战略眼光、研判能力与技术优势,成功发展出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突破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为院士施展才华、大展身手提供了广阔舞台。

  人才发展既要搭建平台,又要接续培养。记者了解到,驻马店借助院士工作站,大力开展“师徒结对”、技术攻关、“传帮带”等活动,举办学术报告会、技术研讨会,选派优秀技术人员到院士所在单位进修、委托培养,为驻马店培养集聚了一大批高层次优秀人才,有效缓解了当地创新发展人才短缺问题。

  充分激发创新活力

  配料、搅拌、装瓶……在河南鲜菇坊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车间,一边是自动化设备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金针菇培育,另一边是机器与人工完美配合,高效开展产品包装,繁忙而有序。

  该公司负责人刘强告诉记者,他们以可重复使用的“菌瓶”代替一次性“菌袋”,并利用先进设备发展循环经济,成功实现了食用菌生产全程不产生任何污染和浪费,改变了食用菌产业结构和泌阳传统落后的种植方式。目前,他们可日产食用菌30万瓶,共计150吨,年利润达4500万元。

  近年来,在院士品牌影响下,泌阳县通过内引外联、招商引资等途径,发展成为国家级出口食用菌质量安全示范区,加快了食用菌栽培标准化工厂化发展的步伐。除引进投资16.5亿元的河南鲜菇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外,当地还投资20亿元引进泌阳县嘉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8亿元建成投产泌阳县品品鲜食用菌有限公司,年产值达7亿元以上,远期产值可达30亿元以上。

  如今,“院士经济”已成为驻马店产业创新发展的金钥匙,为驻马店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通过持续探索、深入实践,驻马店进一步健全完善政策服务、奖励、考核“三项机制”,对院士工作站承担的科研课题、重大项目和创新平台建设给予倾斜和支持;支持帮助院士工作站引进急需人才,组建结构合理的创新团队……

  一系列政策“组合拳”的推出,充分调动了院士们在驻马店创新创业的积极性,搭建起院士们在这里能干事、干成事的广阔舞台。

  “院士经济”彰显创新活力的同时,也更深层次影响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我们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全面建设现代化驻马店的关键一招,加强开放规则机制创新,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拓展开放合作空间,增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活力。”驻马店市委书记鲍常勇说,随着创新驱动发展能力不断增强,驻马店“院士经济”引领支撑作用将更加凸显,科技对发展的贡献率将显著提升。(经济日报记者 夏先清 杨子佩)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