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屋山下太洼村“彩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2年03月07日10: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一年之计在于春,王屋山上春来早。3月2日一早,济源示范区王屋镇太洼村的医用防护用品生产车间里,机器已开始运转,30余名工人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一件件蓝色的医用防护衣在生产线上制作完成。

“在家门口就业,能照顾老人孩子,收入也不少,现在日子真是越过越好了!”济源示范区王屋镇太洼村村民、济源驼人防护用品有限公司工人张利霞笑着说。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卫材和防护用品产业就是太洼村“四色”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太洼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

王屋山是愚公移山精神的发源地,太洼村地处济源西部,隶属王屋山区,全村有749人,192户。之前,村里以传统农业产业为主,重点发展经济作物,被确定为省定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村及乡村振兴任务重村。

2020年,按照河南省委统一部署,省医保局开始对该村开展定点帮扶,选派驻村干部王辉到太洼村担任第一书记。到任后,王辉通过走访调查,摸清了全村现状。如何增强太洼村自身“造血”功能、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村民富起来,成了摆在他面前的首要问题。

太洼村的“四色”产业

“太洼村为省定集体经济薄弱村,也是乡村振兴任务重村,建强基层组织是首责,壮大集体经济是主业,全面振兴是目标。”王辉介绍,结合太洼村现状和省医保局帮扶优势,他们制定了村全面振兴三年规划,厘清了发展思路,概括起来就是“12345”:1就是发扬愚公移山精神;2就是补齐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和集体经济薄弱两个短板;3是突出党建引领、产业筑基和医保特色三个重点;4是发展黄色(烟叶和蔬菜制种)、红色(小辣椒和高山西红柿)、白色(食用菌)、蓝色(卫材和防护用品)四色产业;5是协调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五方面振兴。

打造富美太洼

两年来,太洼村村风村貌不断改观。村里新建了基层党群服务中心,成立了太洼红专业合作社;先后新建和改造了农村电网,村组及田间道路全面硬化;改善产业发展条件,延长种烟、制种、辣椒和西红柿等传统产业发展年限;发展高山食用菌种植产业,投产济源驼人防护用品有限公司,大大提升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带动村民就地就业,有效保障村民增收,形成了一、二产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太洼村党群服务中心内外景

“基层党群服务中心是建强基层组织、服务全体村民的主阵地。我们对太洼村党群服务中心进行了改造提升,设有便民服务中心、乡村振兴大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乡村振兴馆、产业发展馆、卫生室等。实现党员学习有阵地,群众娱乐有场所。”济源示范区王屋镇太洼村村支书张建民说,通过产业的发展和基础设施的完善,村民们对村子和自身的发展信心倍增。

王辉表示,下一步,太洼村将继续以“强组织、补短板、富村民,打造富美乡村”为主线,在“四色”产业带动下,持续增加村民收入,绘制乡村振兴新画卷。(张黎光 闫建鑫 实习生 李云娜)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