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瞬间⑤丨全国政协委员范国强:让泡桐成为兰考人民的“摇钱树幸福树”

2022年03月08日10:50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于2022年3月4日在北京开幕。本次政协会议是在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年举行的一次重要会议。履职五年来,住豫全国政协委员聚焦“国之大者”和民之关切深入调研议政,积极履职,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为讲好政协故事,广泛凝聚共识,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推出特别策划《履职瞬间》,通过珍藏的手机照片或视频,倾听委员们履职背后的故事,感受他们对中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思考和担当,共同向着伟大复兴梦想不断前进。

大河网讯(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杨 田凯中 贾志昊)在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农业大学林学院院长范国强的手机里,留存着不少关于泡桐的照片,见证了他的工作和履职。

范国强是有名的泡桐研究专家,提起泡桐,他总有说不完的话。“这张照片是我2018年8月份到兰考县固阳镇调研时拍摄的,画面里制作乐器的材料就是泡桐。”范国强拿起手机向记者分享,近年来,兰考县利用泡桐发展起民族乐器产业,年产值更是达到了百亿元,成为兰考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

其实,兰考泡桐曾饱受丛枝病的困扰,使用多种办法都难以根治,被称为泡桐的“癌症”,找到泡桐“癌症”病因的正是范国强。“我们经过近30年的研究,培育出了四倍体泡桐,并在兰考进行大面积种植推广。”范国强说,四倍体泡桐跟普通泡桐比,有着生长速度快、材质优良、自然接杆能力强等优势,特别适合制作民族乐器。

于是,一个个民族乐器工坊在兰考落地开花,泡桐成了兰考人民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有责任担当,为国履职、为民尽责。”范国强告诉记者,除了做好泡桐研究外,他还时常到处走访、调研,围绕林业、农业、生态建诤言、献良策。

“我去年围绕乡村振兴提交的提案得到了国家相关部委的肯定,我也备受激励。”范国强说,今年他带了两份提案建议上会,一份是关于营造生态廊道林治理高速公路沿线土壤污染的提案,一份是关于加快种业企业发展的建议,继续守好“责任田”,做好“农林”文章。

  相关推荐

  ·履职瞬间①丨全国政协委员花亚伟:用心作答“委员作业”

  ·履职瞬间②丨全国政协委员梁留科:情系母亲河 做好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大文章

  ·履职瞬间③丨全国政协委员宋华平:以手中之笔讲好中国故事

  ·履职瞬间④丨全国政协委员黄改荣:银发族“代言人” 坚持为老年人身心健康建言献策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