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事一辈子丨非遗传承人的“醋”彩人生:看过繁华世界,却念着“故乡的云”

2022年03月15日14: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申华)“中药制曲、大小曲混合使用、固态发酵、文火烘醅、日晒夜露……”说起酿醋的步骤,不善言谈的郑杰却像打开了“话匣子”一样侃侃而谈。每天早晨,他都要去自家工厂把这些酿醋工艺流程查看一遍。作为河南省驻马店市“非遗”保护项目第9代传承人,郑杰家传承九代的独特酿醋工艺,成为新蔡县当地一张响当当的“非遗”名片。在酿醋的小小江湖,已年过六旬的郑杰有着自己的独特“心法”。

  “沉淀”柔情:实在人的热心肠

  “我生长在农村,小时候家庭困难经常受邻居接济,当时想着将来自己有能力了一定要回报乡亲们的恩情。”郑杰说,从退伍回乡传承手艺,到创办企业造福一方,再到现在的捐款捐物无私奉献,都践行了他“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诺言。

  1996年,他拿出10万元为自己所在的张新寨村村小学新建教学楼;2017年,村里两个孩子上学没有费用,他二话没说送去1000元;资助同村一困难家庭考上大学的孩子3000元……据不完全统计,郑杰已累计向困难群众捐款捐物20余万元。

  “自己有能力了,要回馈家乡。”郑杰说,为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他先后与当地80户贫困户签订了帮扶协议,吸收43名贫困人员到他的厂里务工。郑杰知道生产食醋的副产物醋渣是上好的饲料,于是就把公司的醋渣全部免费供应给贫困户发展牛羊养殖业,这样一来,老乡们光是饲料钱就省去了大半,此举为当地开展精准扶贫做出了贡献。

  “萃取”初心:我一个人走出来了,不能把家乡忘了

  “我去珠海当兵前,是我们新蔡县张新寨村的村医。后来当兵的时候,因为表现突出,部队领导征求意见让我留在珠海发展,但我忘不了家乡的父老乡亲,我一个人走出来了,不能把家乡忘了。”郑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动情地说。

  1984年,郑杰在部队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称自己是一名老党员、老兵。在部队的那段经历,锤炼出他坚韧朴实的韧劲儿,也让来自农村的他见识了沿海城市的飞速发展。当时广东珠海正值经济发展的腾飞期,他放弃留珠机会,选择回家乡新蔡县子承父业——因为郑杰是家族里为数不多的“文化人”,父亲决定将祖传古法酿醋工艺传给他。

  靠着诚信经营和踏实肯干,从父辈那里接过的酿醋小作坊,到他手里逐渐发展成了带富一方的民营企业。记者问起,在2021年11月获评诚实守信类“中国好人”时有何感想,他说,自己做得还远远不够。酿醋手艺传承的是一脉相承的智慧结晶,施展的是一股子吃苦耐劳的韧劲儿,封存的一缸缸醋沉默不语,但岁月却不负有心人。

  “凝炼”硬理:做生意讲究的就是诚实守信

  “说话不算话,还怎么在乡里抬得起头?!”郑杰经常对子女和员工说:“老祖宗传下来的不光是手艺,更是良心。我们就是要做良心醋”。早在2003年,受“非典”疫情的影响,醋的市场价格在短时间内上涨了几倍,郑杰仍然按说定的价格给合作方发货。仅这一笔生意,郑杰就减少收入近十万元,但郑杰却说:“做生意讲究的就是诚实守信。”

  2014年小麦收获季节,公司与种植户签订小麦收购协议,约定小麦每公斤收购价2.1元,由种植户暂时储存,公司需用时再送到厂里,然后称重付款。没想到由于市场行情变化,一个月以后当地市场价跌至每公斤1.6元左右。有人劝郑杰说,可以按市场价收购,乡里乡亲大家也能理解。但是郑杰坚决不同意,他说人无信不立,如果不按合同执行,今后还怎么做人!

  “您所在的企业有没有受疫情影响?遇到了哪些困难?”面对记者的提问,朴实的郑杰表示,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企业也确实受到了一定影响。“但我相信我们会慢慢走出困境,不能等靠要,不能给政府添负担。”他对于当下困难轻描淡写的表述让记者看到了一名老党员的坚毅和担当。

  “有人说我家的醋酸爽,有人说我家的醋清香,这醋到底啥味道?得你自己去品呐!”郑杰告诉记者。2010年,作为老鳖一特醋第九代传承人的郑杰把绝密酿造工艺奉献给了社会,他说,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要发扬光大,这也是回报社会的一种方式。


  “一辈子一件事”系列延伸阅读

  ·一件事一辈子丨“好人”李东亮:做公益我会做到做不动的那天

  ·一件事一辈子|赵海亮:把“古老”的香包缝出新色彩

  ·一件事一辈子丨张国华:坚守岗位40年练就“绝活”,当中国最好的卷绕工

  ·一件事一辈子丨还记得那个给咱称过体重的“包公”吗? “包大人”:心中有杆秤,才有好名声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