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事一辈子丨“好人”李东亮:做公益我会做到做不动的那天

2022年03月04日13: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政务记者 朱丽文)组织大家认领并填写器官捐献登记表,告知每个人在自己的名字上按下红手印……商丘市帮扶商丘好人协会会长李东亮一刻也没闲着,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不累,开心着呢,今天我们的爱心队伍又壮大了。”

  3月3日上午,在全国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外科第五党支部36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共同来到李东亮牵头成立的商丘市爱之源人体器官捐献志愿服务队,填写了人体器官捐赠登记表,集体成为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

  “点滴之恩,涌泉相报”

  提起李东亮,商丘好人协会的队员告诉记者:“李会长是我们好多人的榜样,见到他,我们都要跟他合影留念的!”

  李东亮今年46岁,见人总是乐呵呵的,友善的眼睛经常眯成月牙状。不熟悉他的人一定不知道,面相乐观的他曾经与死神交手。

  2000年,李东亮就读军校期间被查出患上了尿毒症,在社会各界的关爱下做了肾移植手术,获得第二次生命。“术后恢复的那几天,看着窗外,觉得天空格外的蓝,世界真是太美好了,活着真幸福。我的血液里流淌着大家的爱,点滴之恩,涌泉相报。”提起22年前的那次重生,李东亮心怀感恩,深知第二次生命的来之不易。他告诉记者,2022年的6月6日是他的22岁“生日”,他每年的这一天都会在朋友圈发条感恩微信,以此来感念捐赠他器官的好心人。

  为回报社会,2003年9月,李东亮退役回到家乡,成立了“同在蓝天下”义工小组探索公益之路。随着义工小组影响扩大,2006年7月,李东亮组织成立了商丘市义工联。从此,他和同伴们干劲十足地奔波在公益路上。他在感恩中传递爱心,延伸了生命的宽度,被誉为“行走在生命倒计时路上的志愿者”。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2021年11月5日,李东亮荣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再次提及,李东亮激动之情溢于言表:“现在想想都还很激动,这份至高无上的荣誉不仅属于我自己,也属于所有商丘人,是大家的认可,才让我们坚持到现在。”

  2005年,“同在蓝天下义工”小组走进了民权县残疾农民工书法家姬明家中,姬明从小高位截瘫,却躺在病床上16年如一日坚持练习书法,作品多次在全国大赛中获奖。“那天下午他为我们拉二胡,真是一个美丽的下午,在场的每个义工都被姬老师的乐观坚强所触动。瞧,做公益这种事,就是温暖他人,坚强自己。”问及他坚持做公益的原因,李东亮提起了2005年的那次公益行动。

  “回家后,姬老师给我发了一条短信,告诉我如果我的肾脏需要再次替换,他愿意把自己的捐给我,我当时就泪流满面。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这件事对我影响很深,坚定了我在公益这条路上走下去的信念。”虽然姬明早已离开人世,但李东亮将这份爱化作动力,温暖更多人。

  回望做志愿服务的这些年,李东亮语气里满是自豪:“这么多年,我受到了很多感动,俺们商丘人质朴、实在,受到帮助后一定要报答。我们的团队经常会收到一些匿名的人寄来的小特产、小卡片,每次我们都很感动。俺们商丘好人多,人人正能量,这是作为商丘人最大的骄傲。”

  知恩、感恩、报恩,这是李东亮的坚持。在商丘,在河南,有千千万万个“李东亮”,正用正能量传播爱、铭记爱。

  “点亮心灯,好人总会有好报”

  “点亮心灯”是李东亮的微信昵称,他解释说:“我想通过自己的力量,点亮一盏心灯,温暖自己,照亮别人,好人总会有好报。”

  说到做到,这些年,李东亮像他的昵称中所描述的那样,点亮了“千灯万灯”。2018年,他牵头成立了商丘市爱之源人体器官与遗体捐献志愿者服务队。截至目前,已有800多名热心市民填写了人体器官与遗体捐献志愿登记表,为众多等待器官移植的病人带来了生的希望。2019年,李东亮成立了商丘市新时代退役军人雷锋团,启动了“柘城老兵爱心早餐”等公益项目。

  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李东亮动员组建商丘好人战“疫”志愿服务队,为12个疫情防控点执勤人员赠送午餐28天,为社区居民义务理发403人次,设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点22个,捐赠价值11万元的抗疫物资。

  截至目前,李东亮已先后发起成立4个公益组织,凝聚近2万名志愿者,设立各类志愿服务项目、站点及队伍213个,参加志愿服务52万人次,捐款捐物约1340万元。

  当初李东亮被推进手术室的时候,医生承诺他可以多活5年,如今4个5年过去了。李东亮在回报社会、温暖他人的同时,也收获着生命的奇迹!

  “生命不息,公益不止!”李东亮用这句口号结束了采访。公益的路上,他不曾停歇,也不会停歇,就像他说的那样:“公益这件事会上瘾,我会做到做不动的那天!”


  相关推荐

  ·一件事一辈子丨还记得那个给咱称过体重的“包公”吗? “包大人”:心中有杆秤,才有好名声

  ·一件事一辈子|赵海亮:把“古老”的香包缝出新色彩

  ·一件事一辈子丨铁路“马家军”:心中有乘客火车才能开得好

  ·一件事一辈子丨低碳“新职人”的“温暖”力量 共享单车运维员张大姐的故事

  ·一件事一辈子丨非遗传承人的“醋”彩人生:看过繁华世界,却念着“故乡的云”

  ·一件事一辈子 | 张国华:锤炼四十年 练就出神入化“无影手”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