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事一辈子丨低碳“新职人”的“温暖”力量 共享单车运维员张大姐的故事

2022年03月21日10: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在郑州市有成千上万辆共享单车,每天承载着许多市民的出行。地铁站口、公交站旁或者商超附近,你都能看到一列列排放整齐、铮亮如新的单车,却不知道背后有无数个单车运维人员通过繁杂有序的工作,来让这个城市的人们有了环保、节约的出行方式。3月3日,大河网记者采访到了哈啰单车运维人员张爱连大姐,来一起听听她的故事。

记者见到张爱连的时候,她正在五一公园地铁口的单车停放点铲单车上的小广告,干净利索的短发、整洁的哈啰工装,阳光下的张爱连看起来神采奕奕。

单车运维员,刚接触到这个名字时,张爱连刚刚结束了自己在棉纺路丹尼斯超市的熟食生意,她告诉记者:“有了疫情后,来店里买熟食的客人越来越少了,连成本都顾不住。就把店铺关了。”

2019年6月份,张爱连入职哈啰单车,从事单车运维工作。在这个靠力量以男性为主的行业,张爱连一干就是3年。整个中原区只有两名女性单车运维员,张爱连就是其中之一。月季公园地铁站、五一公园地铁站还有碧沙岗站,张爱连主要负责这三个地点的单车运维。

“快迟到了吧?赶紧走,车子我来停。”“小叶,今天有点晚啊,睡懒觉了吧?”因为每天都要在地铁口工作,张爱连渐渐和乘坐地铁的年轻人们熟了起来,因为共享单车,陌生的人之间也渐渐有了温度。

城市节奏的紧张也让人在慌乱中落下许多东西,水杯、书包或者是还有余温的早餐,“月季公园地铁站那里有几个花盆,我会把落在单车车筐里的物品放在花盆里,年轻人们找不到东西,下班回来就会在那里找,已成为一种习惯。”张爱连说,每次看到满怀期待的眼神变为开心的笑容,她就觉得那声感谢暖暖的。

一辆共享单车17公斤左右,张爱连每天要移动上百辆随意停放的共享单车到正规的停车点。除此之外,清扫、喷洗、铲小广告、为链条上油,这些工序一个也不能少。

“听年轻人们说‘小蓝’骑着最舒服也最轻快,就觉得特别开心。”张爱连说那是对自己工作的一份认可和赞美。

说起工作中的难忘事,张爱连想起了郑州7·20暴雨时的场景。

“也没想到那天会下那么大,下午的时候看到暴雨里几辆单车的黑色皮座浮在水面上,当时就想着赶紧把它们捞出来,要不冲到别的地方就损失大了。”张爱连用尽全身力气将单车一辆辆拽出来,移到地势高的地方。等把埋在水里的单车全部移出来,张爱连坐在地上一直后怕,“感觉再晚一会,命就没了。”

7·20暴雨期间,郑州市数以万计的共享单车成为最重要的通行工具,而企业做出了一个很暖心的决定,灾情期间所有车辆免费骑行。看着一辆辆沾满泥巴的“小蓝”停在城市各个角落,张爱连知道,这个城市依然在通行。

寻找单车也是张爱连工作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她说:“有些市民会将单车骑到特别不容易找的地方,我们就得一辆辆找,然后将它们移到合规的停车点。”

“有一次手机软件上显示一个居民区的路上有一辆共享单车,可是我去了两趟都没有找到。第三次去的时候,我发现这个地点附近不远处有一个地下步梯,走下去才发现这辆车子停在地下室的负二层。”张爱连说这种事情经常发生,她记得时间最长的一辆车,120天才被找到,让她心疼许久。

提起有没有什么新的心愿?张爱连说:“没有啥心愿,就希望大家在归还车辆时,尽可能地放在规范的停车点。”

单车承载的不仅是重量,更是人们的拼搏和梦想。其实对张爱连来说也是如此,今年已经62岁的她没有更多的想法,就是想把这份工作做好,张爱连身边的同事也都是50、60年龄段的,对他们来说,共享单车就是在城市里生活下去的依靠。

还有三个月,张爱连就在这个行业干了三年。一件事,一辈子,张爱连说要干到自己搬不动车辆那天。从一开始的试试看,到现在的离不开,支撑张爱连干下去的是一份职责,也是对生活的那份热爱。

  相关推荐

  ·一件事一辈子丨非遗传承人的“醋”彩人生:看过繁华世界,却念着“故乡的云”

  ·一件事一辈子丨赵海亮:把“古老”的香包缝出新色彩

  ·一件事一辈子丨“好人”李东亮:做公益我会做到做不动的那天

  ·一件事一辈子丨还记得那个给咱称过体重的“包公”吗? “包大人”:心中有杆秤,才有好名声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