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事一辈子丨铁路“马家军”:心中有乘客火车才能开得好

2022年03月24日20:46

来源:大河网

  阅读提示: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行行皆可出状元;择一业成一事终一生,事事皆可谱华章。在济郑高铁联调联试工作紧锣密鼓地开展过程中,有这样一个平凡却不普通的身影,他就是联调联试客运热备组的内燃机车司机马辉,他和他的父亲马志勇、叔叔马志军,被单位同事亲切地称为“马家军”。今天,让我们走近“马家军”,领略这一家人的传承密码。

  大河网记者 祝传鹏 实习生 杨旭瑶

  ▲马辉与叔叔马志军

  “鸭梨山大”的马辉: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手拿检点锤,一双犀利的眼睛顺着锤子敲打的方向仔细地观察转向架的每一个零部件,弯腰、蹲下、站起,再弯腰、蹲下、站起……火车司机马辉干起活来干净利索,车上车下每一个细小的故障都逃不过他的眼睛。

  时下,济郑高铁濮阳至郑州段联调联试工作正在锣密鼓地开展过程中,这也意味着河南“米”字高铁成形进入倒计时。

  为确保试验顺利进行,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机务段甄选了20名业务能力强、心理素质优且具备联调联试经验的火车司机和技术人员组成联调联试小组,联调联试客运热备组的内燃机车司机马辉就是成员之一。

  马辉出生在一个铁路家庭,父亲马志勇和叔叔马志军都是火车司机,因此他从小就对铁路兴趣颇深,在退役后不久先是成为一名机车乘务员,与父辈们不同的是,刚参加工作的他是个个性十足的大男孩儿,和其他同龄人一样喜欢时尚、追求时髦,但在父亲马志勇的监督下,马辉上班会将路服穿得整整齐齐,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俨然看不出个性模样。

  那个时候,为了帮助马辉熟悉业务知识,两代三人只要凑到一起,是三句不离老本行,讨论的都是关于火车的话题。

  马辉曾向同龄人“诉苦”,和父亲、叔叔同在一个车间“鸭梨山大”。老爸一见面就上 “安全课”,人身安全、单机安全、制动机使用……比车队干部讲得都全。最“杯具”的是,老爸居然给自己布置作业,机车电路图要会背、会默,不会不让吃饭!正是在老爸“高压政策”下,个性十足的马辉24岁那年顺利通过提职考试,并第一批单独顶岗,很快成为生产骨干。

  “作为一个火车司机的根本,就是开车要想着坐车的人,你责任心强了,后边儿的旅客就舒适。因为你拉的是旅客,身上背负的是千万个幸福的家庭,你不敢有一丝怠慢,这是你的职责,也是你的使命。”马辉说,他父亲和叔叔经常这样教育他,他会用一辈子的时间践行好父辈们对乘客许下的承诺。

  之后,由于车队设置调整,父子俩分属两个车队。但马辉知道,父亲仍在通过各种途径关注着自己的工作,饭桌上偶尔的唠叨总能“点”着自己的“麻骨”。其实,老爸马志勇对马辉越来越满意,他曾私下对老伙计说,儿子似乎真长大了,跑车比自己还操心。

  如今37岁的马辉,先后参加了太焦、济郑高铁的联调联试工作,成长为单位的业务骨干,正以父辈为榜样,不断进步,不断前行,俨然有了父亲马志勇、叔叔马志军的模样。

  “胆小”的马志勇:32年安全行车110多万公里

  马辉的父亲马志勇先后驾驶过蒸汽、内燃、电力机车,这一干就是一辈子。

  熟悉马志勇的人都知道,马志勇有三“怕”:一怕违章,作业一丝不苟;二怕超速,途中运行紧盯着限速,单机走行速度尽量低;三怕干部,从不主动找车队干部谈话,家里有事也很少请假。

  马志勇工作时,不仅是领导心里的放心人,也是同事眼中的好老师。与马志勇搭过班的司机陈长海说:“马师傅工作认真小心,和他一班很少能被‘逮着违章’‘扣住钱’。他出勤早、出库早,单机走行敢跑慢点。他不轻易请假,我们搭班固定,配合默契,心里踏实。”

  马志勇乘务生涯32年,安全行车110多万公里,曾获得铁道部“安全司机标兵”的荣誉称号。

  马志勇已经退休,但他带出来的一批又一批的火车司机,仍谨遵他的教导,用细心负责的态度,安全地运送着一车又一车的旅客。

  “好说话”的马志军:背后是对家人深深的亏欠

  马辉的叔叔马志军,受到哥哥马志勇的影响,紧随哥哥脚步,在1985年进入郑州机务段参加工作,同样成为一名机车乘务员。

  在大家的眼中,马志军是个特别好说话的人,不管安排什么工作,马志军从来都是二话不说坚决服从,在业务上也是十分精湛,

  今年55岁的马志军所值乘的区段山高、坡陡、洞多,但就在这个信号最难瞭望、平稳操纵难度最大的区段,马志军已经安全行车60多万公里,获路局“安全司机标兵”称号。

  指导司机邓军视马志军为“放心人”。他说:“有些年轻司机懒散,不好配班,但不管谁和马志军搭班,都能保证安全。”

  在单位马志军是个合格的好职工、好同事,但当提到家庭,他却说自己不是一个称职的好老公、好父亲,好儿子。

  “那是好几年前的事了,当时老马在外面跑车,他的父亲突然发生脑梗,老马也回不来,基本都是我在照顾,好不容易等他回来了,也请了年休,那是老马这么多年第一次请年休,在家跟我一起照顾了几天。”马志军的妻子刘国玲说,后来,由于交路非常紧张,人员不够用,就把老马叫回去了,“作为铁路职工家属,我是能够理解老马的,那么多旅客都等着你们给他们送回家,他们也想回到亲人身边,所以我从来都没怨过马志军。”

  “与火车打交道30多年,就是想真正做好一件事——成为一名优秀的火车司机。”马志军说。今年,马志军就要退休了,他希望把亏欠家人的时间用余生都补回来。

  相关推荐

  ·一件事一辈子丨低碳“新职人”的“温暖”力量 共享单车运维员张大姐的故事

  ·一件事一辈子丨“好人”李东亮:做公益我会做到做不动的那天

  ·一件事一辈子丨非遗传承人的“醋”彩人生:看过繁华世界,却念着“故乡的云”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