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说】您遇到过权益被侵犯吗?“3·15”记者带您在线维权

2022年03月15日18: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晓明 李思豫 李彤 实习生 刘盼盼)今年3月15日是第40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大河网记者连线了河南有道律师事务所主任马伟,聊一聊消费者关心的维权话题。

据了解,今年的消费维权年度主题是“促消费公平”,结合这一主题,马伟认为,消费者往往是无序的,他面对的是有组织的、有经营能力和经验的商家,二者在实力上差距悬殊。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规定了消费者的权利和经营者的义务,而没有规定消费者的义务和经营者的权利,这就突破了权利和义务一致的立法惯例,促进了消费者积极主动地维权。该法中还规定了惩罚性的赔偿措施,这些都是对消费者额外的特殊补偿,对促进消费公平有着积极的作用。

此外,马伟还谈到了近年来接触到的法律咨询最多的维权案例是和直播带货相关,消费者往往投诉到手的商品和直播中的描述不相符,甚至有些产品缺陷被故意隐瞒,但退货却总被商家以各种理由拒绝而发生纠纷。马伟提醒消费者,观看直播带货时要冷静消费,理性消费,避免冲动。

最后,关于消费者如何有效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马伟建议,消费者与商家发生纠纷时,要保存好购物相关信息,实事求是地提供相关证据,并与商家积极协商。如果协商未果,建议消费者到消协投诉或拨打12315来举报,也可以通过诉讼和仲裁来解决,主动拿起法律武器维护合法权益。


  相关推荐

  ·关注3·15丨省市场监管局发布消费提示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丨国际消费者权益日里的新期待——让“首店经济”加分“国际郑”

  ·郑州市消费者协会:网购也要把好疫情防控关

  ·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丨河南省消协发布2021年投诉情况分析 这些“坑”要小心

  ·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丨共促消费公平 河南如何发力

  ·挽回经济损失3.68亿元!2021年河南省12315消费维权报告公布

  ·关注3·15丨河南消费者个人信息安全保护满意率为73.9%

  ·河南公布“3·15”期间消费维权情况 已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87万余元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