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鹤壁已修复高标准农田13万余亩 适时春播不留白地

2022年03月16日2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鹤壁3月16日电 (杨大勇 宋云慧)时下,正是麦苗返青起身的时节,也是田间管理的关键时候,河南多地都在高质高效推进农业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鹤壁市作为河南省高标准农田灾后恢复重建工程进度最快地方之一,目前共修复农田13.15万亩。

  记者16日从鹤壁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因洪涝灾害,2021年该市96.18万亩高标准农田损毁,占已建高标准农田面积的87.8%,其中受灾最为严重的浚县、淇县,高标准农田损毁面积占全市91.1%。

  灾情发生后,鹤壁市共谋划高标准农田灾后恢复重建项目19个,其中Ⅰ类重建项目和非高新建项目9个,面积达107.81万亩;Ⅱ类恢复建设项目6个,面积达8.94万亩;Ⅲ类应急修复项目4个,面积达4.21万亩。

  眼下,该市Ⅰ类重建项目和非高新建项目正在紧张施工。此前,受灾最严重的鹤壁市浚县80万亩高标准农田在春节前集中开工。

  那么,鹤壁市麦播面积如何?据鹤壁市农业农村局的消息,该市麦播面积133.79万亩,较上年保持基本稳定,绿色防控已基本实现全覆盖,一、二类苗占比78.3%,较年前提升28.8%,苗情向好,远高预期。

  鹤壁持续对小麦等农作物苗情、墒情、病虫草情进行监测,开展了冬小麦“科技壮苗”行动,并做好防病虫、防倒伏、防干热风等一喷三防工作。同时,组织好化肥、农药、种子等农资调运,保障市场供应;加强农资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行为;适时组织春耕春播,种足种好春播作物,确保不留白地。

  目前,鹤壁市已形成开工即决战、建设即热潮、大干农田建设的局面,以确保今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Ⅱ类高标准农田恢复项目建设任务,今年年底前受灾非高标准农田和Ⅰ类高标准农田重建项目主体工程大头落地,农田综合生产能力超过灾前水平。(完)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