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梦想家│人才公寓引网友热议:青年友好型郑州一定会越来越好!

2022年03月24日18: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赵檬)3月23日,大河网发布《叮咚!拥有24小时管家的郑州市青年人才公寓已上线》的报道——3月22日起,郑州市青年人才公寓沁河苑项目网上申请正式启动,记者实地探访了该项目。报道发出后,引发了网友的关注和热议,全网阅读量超过236万人次,一度冲上同城热搜榜前三名。

  青年人才公寓在集聚人才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网友@大王鼻子在微博留言说:“是人才都来申请吧!”欢迎全国各地的青年人才汇聚郑州,在这里走出新的天地。网友@片刻永恒Lainey留言:“青年友好型郑州,一定会越来越好!”网友爱甜蜜ASH说:“郑州欢迎你们!‘郑’青春,‘郑’年轻,‘郑’有为!”他们的话不仅体现了来郑发展青年人才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也表达了郑州这座城市伸开臂膀,拥抱来豫创业、安家的青年人才的无限热情!除此之外,很多省外网友也纷纷点赞,网友@河北报哥说:“石家庄什么时候也能拥有?”网友@sevebasia认为,这表现了河南吸引人才的决心,好政策能够留住人才,必须点赞!

  除了点赞,更多的网友咨询青年人才公寓的申请要求及途径。大河网记者收集了网友最关心的几个问题,再次联系到项目方进行权威解答。

  问:哪些人可以申请人才公寓?

  答:申请人才公寓需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1.申请人须为享受郑州市人才计划支持的 C、D 类高层次人才、青年人才,其中,青年人才须列入市人社局青年人才库,即已领取郑州市青年人才生活补贴。

  2.申请人及其家庭成员(配偶、未成年子女,下同)在郑州市行政区域内无自有房产,且未享受保障性住房的实物或货币化补贴保障,未承租公有住房和其他层级人才公寓。

  3.申请人及共同申请人均未因违反住房保障和人才安居相关规定而被纳入不良记录。

  问:人才公寓申报途径及配租流程是什么?怎么确定配租人选?

  答:人才公寓配租工作全程在线上进行,分为配租、审核、公示、选房和入住五个程序。具体如下:

  申请人通过“郑好办”App或市房屋租赁平台进行实名注册,系统根据部门共享信息自动生成《郑州市人才公寓租赁申请表》,申请人无需手动填写,且信息无法更改。如有信息未能通过共享信息自动生成,申请人可选择在表格下补充信息栏上传相关补充材料。

  申请阶段结束后,审核人员对申请人提交的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审核通过的由市房屋租赁平台自动评分排序,评分标准和同分值排序规则参见《关于做好郑州市人才公寓配租管理的通知》(郑培租办〔2021〕2 号)。评分过程全程无人工参与,全部由系统进行,确保结果公平公正。

  根据当批次配租项目房源数量情况和申请人排序结果,配租部门按照 1:1 的比例确定入围名单,并在“郑好办”App和市房屋租赁平台公示7日后,最终确定的配租名单和每个人下一步的选房时间(具体到某年某月某日某分钟至某分钟)将以短信形式告知申请人。

  入围申请人在接到配租部门信息后,在系统分配的选房时间内登录“郑好办”App 或市房屋租赁平台进行线上选房。

  该步骤建议申请人提前登录并查看房源信息,切勿错过选房时间。如在规定时间确因特殊情况未能选房,其选房次序自动调整至该批次末尾,连续两次弃选的,视为自动放弃人才公寓申请资格。

  选房结束后,租赁双方在规定时间内通过市房屋租赁平台签订由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监制的《郑州市青年人才公寓住房租赁合同》,合同签订后,系统将自动完成租赁合同备案工作。是否签订纸质合同,由租赁双方自行协商。

  合同签订且承租方缴纳首次租金后,可按要求办理入住手续。

  1.申请时间:2022年3月22日9:00—3月24日18:00(该时间段内24小时可申请)

  2.审核时间:2022年3月25日—3月31日

  3.公示时间:2022年4月2日—4月8日

  4.选房时间:2022年4月11日—4月13日(该时间段内每天9:00—21:00为选房时间,每个人具体的选房时间段提前以短信形式告知申请人,请在规定时间内选房)

  5.递补选房时间:2022年4月14日

  6.签约时间:2022年4月16日—4月18日

  问:人才公寓价格是怎么确定的?

  答:本批次公寓租金价格为均价1500元/套/月(根据房间朝向、楼层不同价格不同,每套价格以最终签订合同为准),物业费180元/套/月。

  按照《关于做好郑州市人才公寓配租管理的通知》(郑培租办〔2021〕2 号)要求,人才公寓租金标准按照不高于同地段市场租金的70%计取。

  人才公寓项目在达到配租条件后,由承建单位聘请第三方估价机构对项目租金进行评估,评估结果报市住房保障部门备案后,项目配租公告中按照评估结果的70%公布租金。

  所有人才公寓配租项目租金和押金均接受住房租赁资金监管,具体工作按照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市金融工作局等七部门联合印发的《郑州市住房租赁资金监管办法(试行)》(郑房〔2021〕72 号)要求执行。

  青年人才公寓沁河苑项目运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近几天前来看房的申请者比较多,对于公寓的整体情况都很满意,但在询问申请资格时发现,有许多人并不清楚具体要求,她希望可以通过大河网提醒各位申请者,务必提前进行人才认证,了解相关流程,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相关推荐

  ·青年梦想家丨叮咚!拥有24小时管家的郑州市青年人才公寓已上线

  ·青年“梦想家”丨青年制造工程师带你感受“好客洛阳”

  ·青年“梦想家”丨拎包入住! 人才公寓助青年“扎根”郑州

  ·青年“梦想家”丨爱上这座城 青年人才公寓让人才“安家”更“安心”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