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重河南丨许昌新兴路:一条源于民国时期的官道

2022年02月22日12:43

来源:许昌晨报

  提起新兴路,河南省许昌市的市民并不陌生。但这条城市主干道还有很多不为人知的故事。它是一条源于民国时期的官道,白庙村前的道路就是它的前身。

  那么,新兴路在许昌这座古老城市的发展进程中经历了哪些变迁呢?对此,记者于近日进行了采访。

  新兴铁路桥曾是许昌通往西南的门户张铮 摄

  民国时期曾修筑土路面

  记者来到许昌市区新兴路,看到道路两边商铺林立。记者翻阅史料得知,新兴路原本是G311线的一部分,源于民国时期。

  新兴路从过境道路“变身”为城市道路,都经历了哪些阶段?

  据《许昌地区交通志》记载,G311线许昌城至鄢(陵)扶(沟)界段长42.77公里,为平原区公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前是许昌通往豫东的重要干线。1923年编纂的《许昌县志》中有一幅南关车站图,图中白庙村前有一条东西走向的道路,即为新兴路的前身。

  “新兴路在1982年就已经命名了!”许昌市民政局区划地名科科长李军丽说,除了京广铁路以西的路段外,当时的新兴路向东直通文峰路。后来,新兴路不断向东延伸,不仅跨过清潩河,而且一直通到如今的秋湖湿地。

  20世纪90年代以前,新兴路还是G311线的一部分,担负着城市道路和过境国道的双重使命。相关部门对其进行了多次整修:1982年,实施新兴路西段(许南路)道路排水工程;1984年,实施新兴路中段(仓库路至文峰路段)道路排水工程;1989年,实施新兴路东段道路排水工程。

  20世纪90年代,新兴路完全成为城市道路。之后,新兴路又经历了两次改造:1993年,实施新兴路快车道改造;2000年后,实施东延工程。

  如今的运粮河沿岸绿树成荫 (资料图) 许昌市民政局供图

  运粮河、碾上社区紧邻新兴路

  众所周知,运粮河、碾上社区紧邻新兴路。据历史记载,建安元年(公元196年),曹操迎汉献帝刘协都许。之后,为解决军需民食问题,实现“强兵足食”,完成统一大业,曹操在许下大兴屯田,颁布《置屯田令》,广泛招募流亡的民众,把无主的土地贷给他们耕种。

  另外,曹操还组织军队开垦土地,以营为单位,每营60人,此谓军屯。经过数年的发展,屯田“得谷百万斛”“仓储积栗,所在皆满”,为曹操统一北方奠定了经济基础。

  为便于囤积,曹军在颍阴城(许昌城西)设置了一个大型碾米场,数以百计的石碾、石磨一年四季不停地运转,数里外便可闻到米香,听到石磨运转的声响。久而久之,这里成了村落,村名就叫“碾上”。为便于屯田,曹操在许昌周边兴修了许多水利工程,其中就有运粮河。

  碾上村与屯里相望,因曹操在此屯田、碾米而得名。如今,碾上村成为许昌市魏都区五一路街道办事处的一个社区,早已不见当年的遗迹了。

  “南立交”,许昌通往西南的门户

  新兴路上的新兴铁路桥被老许昌人称为“南立交”。它将铁路与公路立体交叉,沟通了铁路两侧。在新兴路还是G311线的日子里,它是许昌通往西南的门户。

  1985年,市民周新生把家安在了新兴铁路桥附近。“我刚搬到那里时,新兴路是G311线的一部分,过境的大型车辆都从新兴铁路桥下通过,日夜不息!”周新生说,火车、汽车产生的噪声让人晚上睡不着觉。直至G311线改线,新兴铁路桥的交通压力才减小。

  新兴路最近的一次大规模改造,发生在2010年年中至2011年年初。当时的新兴路与毓秀路交叉口以西路段,路面用花坛分隔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且机动车道非常狭窄,而许昌市区的机动车数量开始激增。此外,该段新兴路分车带、人行道上电线杆林立,人行道步砖、路牙石、花坛石损坏较多,公交站点缺少候车亭,部分站点位于分车带内,供水、污水等管线老化,已不能满足使用要求。

  历经半年多的施工,新兴路由两车道变成了四车道,以崭新的面貌继续为许昌市民服务。

  从古官道到城市主干道,新兴路经历了岁月的更迭,如一盏温暖的灯,照耀着时光,伴随着我们前行……(许昌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 张铮)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