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古建图鉴⑦丨嵩阳书院:千年文脉 薪火相传

2022年04月09日10:58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春日的河南,绿意盎然,繁花盛开。当姹紫嫣红的春色邂逅古朴雅致的古建筑,飞檐翘角、雕梁画栋、落英缤纷,生成了一幅灵动的春日胜景,让人不禁感慨鬼斧神工和巧夺天工的完美融合。大河网策划推出《春日古建图鉴》系列报道,邀请广大网友共睹身边古建筑的风采。

大河网记者 莫韶华

书院嵩阳景最清,石幢犹记故宫名。虚夸妙药求方士,何似菁莪育俊英?山色溪声留宿雨,菊香竹韵喜新晴。初来岂得无言别,汉柏阴中句偶成。

春天的嵩阳书院满目苍绿,微风拂面,更显清幽,难怪乾隆皇帝游历时曾忍不住吟诗作赋,赞叹这里环境清幽,不受干扰,是修身读书、著书讲学的绝佳之地。即便现在嵩阳书院成了世界文化遗产、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依然不似景点般繁华,不失清幽本色。

阅历丰富,流派绵延 这里曾是佛家、道家、儒家学术重地

建于北魏太和八年的嵩阳书院,距今已有1500余年历史,南宋王应麟的《玉海》把嵩阳书院与江西白鹿洞书院、湖南岳麓书院、河南睢阳书院并称为四大书院。

嵩阳书院保存了传统书院的建筑布局,保存清代建筑26座。沿中轴线布置五进院落,由南向北依次为大门、先圣殿、讲堂、道统祠和藏书楼。除道统祠为歇山顶以外,其它建筑均为硬山卷棚布瓦顶,具有河南地方建筑风格。

古朴大方,雅致不俗,青砖灰瓦与中原地区众多红墙绿瓦、雕梁画栋的寺庙建筑截然不同,具有浓厚的地方建筑特色。

另外,嵩阳书院还保存有东魏以后石刻15品、古树14株等文物遗存。

登封市文旅局旅游服务中心副主任朱建平在接受采访时说,历史上嵩阳书院以理学著称于世,以文化赡富、文物奇特名扬古今。“嵩阳书院在四大书院里比较特殊,因其阅历丰富,流派绵延。”

为何这样说呢?从嵩阳书院的名称更迭可以看出。

嵩阳书院在北魏初建时的原名是嵩阳寺,为佛教寺院;隋代更名为嵩阳观,为道教活动场所;后周世宗柴荣改为太乙书院,为儒学活动中心;宋代景祜二年重修时,赐院额嵩阳书院;金、元至明代中期,嵩阳书院讲学活动处于低潮;清康熙年间,广纳天下名儒,倡导理学,扩建学舍,购置书籍,书院面貌焕然一新,至此,嵩阳书院建筑规模基本完善,虽有短暂复兴但时间较短,在学术上的发展和贡献不及北宋亮眼。

这里曾发展过佛家、道家、儒学思想,而且作为中国最早的传播儒家理学学说、祭祀儒家圣贤和举行考试的书院,对儒学的发展起过重要作用,对研究我国古代书院建筑、教育制度以及儒家文化具有不可替代的标本意义。

程朱理学诞生于此 留下“程门立雪”千古佳话

大家都知道“程门立雪”这个成语,这个成语故事就发生在嵩阳书院。

北宋年间,著名大家程颢、程颐开创程朱理学,在嵩阳书院著书立说、创立学派,前来求学拜师者众多。

40多岁的杨时与好友游酢去拜见恩师程颐,见这位老先生闭目养神,静坐假睡,二人不敢打扰老师,也不能不告而退,于是就静静地立在门外,冒雪等候。

等程颐醒来,看见门外站立的游、杨二人,吃惊道:“啊,贤辈就在此乎?”此时,院内的积雪已有一尺多厚了。

程颢曾说:“吾学虽有所受,天理二字却是自家体贴出来。”言外之意,他们在嵩阳书院待的六七年,创立了程朱理学。

“尽管以二程为代表的程朱理学遭到了后来陆王心学及明清时代顾炎武等学者的批判,有它的局限性,但以二程奠基、朱熹集大成的理学到宋理宗以后成为官学,并开启了此后理学居统治地位的历史时期。程朱理学在南宋、元明诸代的思想学术中占据统治地位,对广大士大夫在处理社会矛盾、维系自身良知、维护封建统治上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朱建平称。

嵩阳书院名气有多大?这些贤达名儒在此讲学

嵩山书院名气有多大,看看曾经来此讲学的名儒就知道了。

据说司马光的《资治通鉴》一部分就在这里完成。理学创始人程颢、程颐曾在此聚从讲学,北宋名儒司马光的《资治通鉴》一部分就在这里完成,范仲淹、韩维、李刚、朱熹、吕海等也在此讲过学,仅宋代就有24位达儒先后在此讲学。

据朱建平介绍,当时很多人甚至推掉官职来此求学,比如已贵为徐州司法的闽学鼻祖杨时,为了获取真知,毅然辞官,拜二程求学。

此外,门额横匾书“嵩阳书院”四个大字原匾为宋苏东坡的墨宝,现为当代书法家宋书范书。大门两侧前檐柱上悬挂着清乾隆皇帝所作的对联。

如何利用好嵩阳书院这一瑰宝?让书院精神发扬光大?

书院是我国历史上特有的学术研究和教育组织,而且是很多先锋思想的诞生地,在中国古代教育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作为书院中的佼佼者,嵩阳书院对传播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培养造就人才发挥了重要的教育作用。

从全国来看,书院成为文人墨客深入内心的胎记,很多文化人都从书店衍生创办书院,河南民间也有很多研究儒家、道家的书院。据朱建平介绍,从目前来看,四大书院里,以湖南大学为载体的岳麓书院依然作为教育机构为社会发展做贡献。

嵩阳书院在清代短暂复兴之后有很长时间的没落,近年来作为文保单位,多次举办嵩山论坛,北京大学楼宇烈、孔庆东,河南大学王立群等名师在嵩阳书院进行交流互鉴,提出卓越见解。

“古代书院是中国士人围绕书进行文化积累、研究、创造与传播的文化教育组织,希望以后能多围绕社会的热点问题进行创新性研究和教学活动,围绕学校教育、家庭教育,满足社会发展过程中人们对教育产生的期望,比如对广大的游客中家长和子女开展不同的教育,使书院产生新的社会价值,发挥它的作用。”朱建平在接受采访时说。


相关推荐:

   春日古建图鉴①|郑州文庙:重塑城市记忆 传承厚重文脉

   春日古建图鉴②丨隐于闹市的胡公祠、彭公祠:百年古槐守护红色记忆

   春日古建图鉴③丨塔寺晚钟今何在?凤台寺塔讲述一段古老传说

   春日古建图鉴④丨子产高风何处追?来双洎河畔卧佛寺塔找寻答案

   春日古建图鉴⑤丨新郑考院:再现百年考院古风遗韵

   春日古建图鉴⑥丨观星台:看古人如何仰望星空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