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豫见新气象丨创新驱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2022年04月10日08:21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樊霞 成利军

  厚度只有头发丝十分之一的玫瑰金色铜箔能做什么?“用处大了,铜箔作为新型电子材料,在电子行业起着重要作用,是电子产品信号与电力传输、沟通的‘神经网络’,广泛应用于锂离子动力电池、印制电路板、覆铜板、5G、海绵城市、储能等行业,附加值高,发展前景广阔。”4月8日,在济源示范区河南豫光金铅集团,该公司铜箔研究所负责人方帅领对记者说。

  “铜箔的生产环境要求特别严格,洁净度需达1万级,一点灰尘都会造成产品不合格。”方帅领婉拒了记者参观生产车间的请求。

  依托自产优质阴极铜多年的品牌优势,豫光集团定位“高端锂电铜箔生产者”,在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采用最新的铜箔生产工艺,将传统的生箔生产和表面处理有机结合起来,针对锂离子负极材料的特殊要求创新研制出高端锂电铜箔。去年,豫光集团投产了一条铜箔试验生产线,目前年生产能力1000吨,今年年底预计可以达到1万吨,年产值约10亿元。

  铜箔项目,实际上是豫光集团循环经济中的一朵创新“浪花”。从全国最大的矿灯生产企业到现在的中国500强企业,全国最大的铅锌冶炼、白银生产企业,豫光集团通过自主创新五次实现了中国铅冶炼工艺技术装备的革命性升级,成为我国有色金属行业的领导者。

  “企业的创业发展史,就是一部创新史。”豫光集团总工程师张安邦感慨地说。目前,豫光集团拥有6个省级科研平台,设立了“一院八所”从事新产品研发,“企业每前行一步依靠的都是创新的力量。”

  与豫光集团一样,济源钢铁也是济源传统产业的代表。经过转型升级装备改造,济源钢铁拥有国际一流的特钢工艺装备,目前优特钢产能约350万吨,是国内棒、线材品种最多、规格最全的优特钢生产企业之一,2021年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这意味着我们公司的产品迈入了高新技术产品序列。”济源钢铁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玉田说。

  今年,面对不确定因素增多、市场跌宕起伏的严峻形势,济源钢铁更坚定了以创新为发展逻辑主线,全方位向中高端优特钢企业发展,走出一条“专精特新”之路的决心。济源钢铁决定通过特殊钢新材料创新平台,协同省内多家制造业企业,共同研究突破关键技术瓶颈,提升河南制造业竞争力。同时,加强深加工产业园区建设补河南制造业短板,继续补链强链,着力建设特种钢工业强基工程。

  “济源钢铁在管理创新、机制创新、技术创新方面走在了全国同行业的前列,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成为河南制造业的有力支撑。”李玉田表示。

  创新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注入不竭动力,这在济源已成为共识。以重工业为主的济源示范区近年来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发展,做精做深产业链条,推动由原材料大市向新材料强市转变,努力打造全省具有影响力的产业创新高地。目前,济源示范区已连续四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稳居全省第一方阵,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居全省第4位。


  相关推荐

  ·奋进新征程 豫见新气象丨忙生产 促发展

  ·奋进新征程 豫见新气象丨郑州龙湖金融岛开岛

  ·奋进新征程 豫见新气象丨提闸放水 农田灌溉保粮安

  ·奋进新征程 豫见新气象丨科创高地赋能产业升级

  ·奋进新征程 豫见新气象丨重点项目推进咋保障

  ·奋进新征程 豫见新气象丨厚植创新基因 激发企业动能

  ·奋进新征程 豫见新气象丨为“专精特新”定制“金能量”

  ·奋进新征程 豫见新气象丨西峡 全域治理扮靓人居美景

  ·奋进新征程 豫见新气象丨宝丰 全面改革提升服务效能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