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豫见新气象丨花石村致富的“流量密码”

2022年04月10日08:24

来源:大河网

4月8日,开业不久的花石村老式蛋糕房受到游客欢迎。何岛摄

  □河南日报记者 樊霞 成利军 河南日报通讯员 何岛

  济源花石村集体经济的“流量”又增了。

  开业不久的花石村老式蛋糕房引来了不少游客,刚从地里采摘的新鲜果蔬可以加工成精美可口的蛋糕,日销售额高达5000元。

  “蛋糕房一年收入能达到30万元,愚公渠漂流项目7月份建成投用。”4月9日,济源承留镇花石村党支部书记周全喜掰着手指算账,今年春节,借北京冬奥会的热潮,村里在滑雪场打造冰灯雪景,游客不少,加上其他项目,大年初一至元宵节,全村旅游收入200多万元。“今年的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能达到300万元。”周全喜信心满满。

  说起花石村可是远近有名。千亩梅园、水上乐园、滑雪场、民居一条街、老炉馍手工食品等,花石村吸引来远近的游客,带动村民增收的同时,村集体经济也红红火火。

  “花石村原本也是个穷山沟,真正的转变是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开始。”周全喜说。2015年,花石村成为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国家级试点。从集体领办、群众入股,到集体控股、群众入股,再到吸引社会资本、集体控股,花石村的项目建设投资方式一步步升级,成功建立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发展新模式。

  花石村因改革而充满生机。无论是村容村貌还是集体收入、农民收入都发生了巨变,群众实实在在尝到了改革发展的甜头。2016年,花石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900元,是2008年的2.5倍;村集体经济收入从无到有,达到25万元。到2021年,花石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5万元。

  今年,花石村又有了发展新思路:制售辣椒酱,打造研学教育基地,拓展“水”经济,丰富夜经济……

  “我们现在已经将项目细化到人,村党支部、村委会、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成员人人肩上有任务,还要求全体党员事事靠前。全村干群团结一心,携手共进,花石村的未来一定会更美好。”周全喜说。


  相关推荐

  ·奋进新征程 豫见新气象丨忙生产 促发展

  ·奋进新征程 豫见新气象丨郑州龙湖金融岛开岛

  ·奋进新征程 豫见新气象丨提闸放水 农田灌溉保粮安

  ·奋进新征程 豫见新气象丨科创高地赋能产业升级

  ·奋进新征程 豫见新气象丨重点项目推进咋保障

  ·奋进新征程 豫见新气象丨厚植创新基因 激发企业动能

  ·奋进新征程 豫见新气象丨为“专精特新”定制“金能量”

  ·奋进新征程 豫见新气象丨西峡 全域治理扮靓人居美景

  ·奋进新征程 豫见新气象丨宝丰 全面改革提升服务效能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