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进行时丨正确认识“动态清零”

2022年04月11日15:06

来源:大河网

  什么是动态清零?

  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是中国为人民生命健康而战的责任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始终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实际行动。“动态清零”的精髓是快速和精准,是不追求绝对零感染;是发现一起、扑灭一起,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这是在两年多抗疫经验的基础上,与传播力强的变异株多次殊死较量后的有效应对策略。

  为什么要动态清零?

  “动态清零”是由中国基本国情所决定,是用更小成本在更短时间内控制住疫情,以良好的防控成效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处在大流行期,我国外防输入的压力依然存在。中国积极应对疫情、实现“动态清零”十分必要。严谨的科学研究推演证明:以中国14亿的总人口基数、庞大老年人群体的现实国情,如不及时从严防控,势必令人群感染风险加大,最终将形成规模性反弹,中国医疗体系将面临击穿危险,后果不堪设想。

  怎样做到动态清零?

  做到“动态清零”,就需要发现、管理每一个感染者。一是通过大数据协助流行病学调查理清传播链,对密切接触者追踪,发现传播链上的无症状感染者;二是将监测防线再前移一步,通过“抗原筛查+核酸诊断”的监测模式,尽早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切断传播链条。

  加快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反应,科学组织区域核酸和抗原检测,推动感染者应收尽收、密接人员应隔尽隔……。只有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个环节,才能尽快实现“动态清零”。(张黎光)

  相关推荐

  ·疫情防控进行时丨乘坐电梯应该如何做好疫情防护

  ·疫情防控进行时丨遵法守法,防控疫情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