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一圈秒变安全达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一起打卡河南这些主题公园

2022年04月15日10: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孟媛)建筑物突发大火,我们该如何逃生?洪水淹车如何快速自救?遇到溺水怎样正确施救?这一系列有关自救互救、应急避险的知识在休闲游玩中就能获得。4月15日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作为公民,自觉关心、维护国家安全是宪法规定的公民的基本义务,保障自己的人身安全也是我们必备的技能。近年来,河南各地应急管理系统不断创新方式、丰富宣教形式、拓宽宣传载体,纷纷建设了各具特色的安全文化主题公园,并向市民免费开放。

有趣更有用

20处安全文化主题公园任你逛

“宝宝,看看这上面的图,今后在家里还玩火不?”在位于商丘市梁园区民主路与昆仑路交叉口西北角的梁园区安全文化主题公园内,市民孙奶奶指着一幅安全防火漫画对小孙子说。“不玩了,烧手。”小孙子一脸认真的表情逗得在场的人大笑。

在商丘市梁园区安全文化主题公园里,沿着甬路,分布着形式多样的安全文化主题景观,既有可帮助市民识别辨别日常安全标志的内容,也有普及安全生产法及地震防灾减灾、燃气安全防范等安全防护知识的宣传栏、警示插牌,还有关于安全职责历史变革的介绍,图文并茂地从生活方方面面普及安全文化知识,不时吸引一些市民驻足观看。

“我市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及安全文化宣传工作,着力推进安全文化建设,目前我市已经建成20处安全文化主题公园。”商丘市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5月底,梁园区安全主题公园二期将建成,该公园本着集知识性、趣味性、教育性、互动性于一体的设计理念,将更详细、更全面的安全文化主题景观展现在大家面前。

据介绍,商丘市去年制定印发了《推行“四全”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大力推行全域、全民、全厂、全员“四全”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提升公民安全法律法规意识、安全常识知晓率和应急自救互救能力。其中,全域安全教育是一项基础工作,要求各县(市、区)至少建成1个安全文化主题公园;每个乡(镇、街道)在辖区公共聚集场所制作一条安全知识宣传长廊,通过生动活泼的漫画、通俗易懂的语言,将安全理念、应急知识展示给市民,让广大市民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安全教育。

安全没有“旁观者”

带着娃遛着弯,安全知识带回家

在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应急安全文化主题公园,应急宣传栏和应急标志随处可见,“这个公园既满足了大家休闲游玩需求,还能学习安全知识,我经常带着孩子来玩,给他们讲各种生活中的安全常识。”在公园附近居住的张女士告诉大河网记者,“平时吃完饭遛弯,路过的时候就可以顺便看看,不论是小孩子还是成年人还是挺需要这些安全常识的。”

“一直以来,我市都非常注重应急安全文化建设,因此在群众经常集聚休闲的区域打造了开封市首家应急安全文化主题公园。”据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应急安全文化主题公园的建设能够进一步推动应急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让社会公众从“旁观者”真正地成长为应急管理的参与者、安全文化的实践者。

“宣传教育是防范事故发生、实现关口前移的治本之策。比如一氧化碳中毒,很多人都知道如何防范,但是如果发生了该怎样正确施救呢?因此,我们就建设了一批应急文化示范街、应急文化长廊等这样的场所供大家学习。”开封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大河网记者,开封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出台了《开封市应急消防一体化基层基础建设标准》,要求各县(区)建设应急文化宣传阵地,选取部分人流密集场所,精心打造一批群众喜闻乐见、形象生动、感染力强的应急文化示范街、应急文化长廊、应急文化广场和应急文化公园等阵地,全力构建面向基层、服务基层的新型多元化应急文化传播体系。

据悉,截至目前,开封市共有应急文化主题公园1个、街区82个、广场16个,依托公园、广场等人流密集的地理位置,整合各类资源,着力打造体现应急文化的宣传橱窗、宣传大屏、宣传长廊等应急文化景观,形成主题鲜明、特色彰显、氛围浓厚、影响力强的应急文化阵地,将应急宣传从过去的说教式、灌输式、被动式向文化熏陶、感性共鸣、理性思考、自觉接受的形式转化。

应急知识现场体验

打造寓教于乐的“安全课堂”

2018年5月,洛阳市首个以安全文化为主题的开放式公园正式建成。该公园位于洛龙区政和路与定鼎门街交叉口西南角,是集休闲娱乐、安全知识传播于一体的主题公园。整个公园由安全理念区、安全知识区、安全互动区(体验区)、安全警示区四部分组成,具有鲜明的安全主题特色,集知识性、趣味性、观赏性、教育性、互动性于一体,是寓教于乐的好去处。

不仅如此,2020年,洛阳市涧西区依托西苑公园,建设完成涧西区首个总体安全文化主题公园,向市民集中展示国家安全文化知识。

逛公园长知识

走一圈秒变应急达人

日前,中牟县应急管理局在人民公园打造了安全文化主题公园,开辟宣传安全生产、防灾减灾、自救互救、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生活安全常识等板块内容,让广大民众潜移默化地接受安全文化的熏陶。

据中牟县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局以多形式、多渠道宣传普及灾前、灾中、灾后的应急知识。其中,灾前教育以了解突发公共事件的种类、特点和危害为重点,倡导公众掌握预防、避险的基本技能;灾中教育以自救、互救知识为重点,普及基本逃生手段和防护措施,告知公众在事发后第一时间如何迅速做出反应,如何开展自救、互救;灾后教育以抚平心理创伤,恢复正常社会生产生活秩序等知识为重点,增强公众“思危有备,有备无患”的忧患意识和防灾减灾意识。


  相关推荐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成绩单亮眼!

  ·海报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事关国家安全!你我义不容辞

  ·关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标识发布

  ·一图了解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海报③|“法”护安全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维护国家安全,你我可以这样做

  ·关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丨 筑牢国家安全的坚固防线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