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跨境货运列车启用统一标识,首批6列从5路出发 畅通全球“中豫号”中欧班列开行

2022年04月18日07:20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郑州、洛阳、新乡、漯河、南阳中欧班列"中豫号"同时出发

  □大河报·豫视频 记者 王新昌 文图

  4月16日上午10点30分,悬挂着“中欧班列(中豫号)”标识的6列中欧班列,分别从位于郑州、洛阳、新乡、漯河、南阳的铁路场站同时出发。以前曾叫过郑欧班列、中欧班列(郑州),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了解到,今后从河南始发的中欧班列,都将悬挂“中欧班列(中豫号)”标识,这意味着河南始发的中欧班列有了统一标识。

  河南陆上丝绸之路建设迈向新的里程碑

  据了解,本次出发的中欧班列(中豫号)载着拖拉机农机产品、电子产品、服装原材料、日用品、机电设备元器件、建筑材料等货物,开往欧洲、中亚和RCEP成员国越南、泰国、老挝等国家。这标志着河南陆上丝绸之路建设迈向新的里程碑,也标志着河南整合陆港资源、统筹班列开行、发展枢纽经济和推进高水平开放向着更大步伐、更高层次全面展开。

  近年来,河南以中欧班列建设为抓手,加快打造辐射欧亚大陆的国际物流通道,实现“7个口岸出入境、16条线路直达”线路网络,累计开行6000余列,占到全国开行总量的近12%,业务范围覆盖30多个国家130多个城市,打造出“运贸一体化”、数字班列、恒温班列等河南特色品牌,综合运营能力保持在全国前列,郑州被国家确定为五个中欧班列集结中心之一。

  今年一季度,我省中欧班列累计开行423列,较去年同期增长21%。其中,3月份开行172列,较1月份、2月份分别增长39%和34%。在俄乌冲突欧美对俄制裁、俄罗斯结算及汇率波动和海运价格下调等因素影响下,不仅保持了稳定开行,而且呈现出较强活力。

  在“家门口”便可搭乘中欧班列走向世界

  位于郑州国际陆港的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迎来了铁路第二装载线束建成投用,使郑州铁路口岸作业能力扩容一倍以上。

  郑州—越南河内、郑州—老挝万象两列国际班列同时从这里发车,中欧班列郑州集结中心东联西进、贯通南北的国际枢纽地位进一步加强。

  洛阳(东方红)国际陆港是中国一拖以河南省最大的企业国家二级铁路编组站——一拖铁路编组站为基础,整合老工业基地制造、交通、物流等综合资源升级建设的现代化综合交通物流枢纽和对外开放平台,是洛阳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主要承载区,是“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央地合作”建设国家物流枢纽的成功实践,一台台东方红拖拉机等“洛阳制造”搭乘中欧班列销往中亚、俄罗斯等世界各地,带动了洛阳拓宽国际物流通道和制造业全球化发展,为洛阳“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再创新辉煌”注入新动力。

  新乡国际陆港已开行欧向、中亚班列177列,成为中欧班列郑州集结中心豫北地区重要节点,是我省继郑州中欧班列之后的第二条图定班列。

  先后服务500余家国内外企业,让焦作“风神轮胎”、长垣的起重机和新乡卫材在“家门口”便可搭乘中欧班列走向世界。漯河经北部湾港至泰国的国际货运班列是我省首条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班列,将进一步织密国际线路网络,畅通河南出境通道,打造水陆、河海、铁海联运国际物流枢纽,助推豫南外向型产业发展。

  南阳依托南阳卧龙综合保税区规划建设国际陆港,先后开行西峡香菇、俄罗斯面粉、木材等欧向、中亚联运专列,成为中欧班列与综合保税区集成联动发展的实践案例,也带动了豫西南开放经济建设。

  中欧班列扩量提质发展推动全省国际陆港集成联动

  攥指成拳,统一命名,意义重大。据了解,河南省委省政府把中欧班列扩量提质发展作为优势再造战略和制度性开放战略的重要工程,统筹全省国际班列开行和国际陆港建设,推进河南中欧班列统一命名、统一管理、统一计划、统一线路布局、统一政策支持,通过资源优化配置,推动全省国际陆港集成联动和中欧班列扩量提质发展,大力发展班列经济、口岸经济、枢纽经济,打造更具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中欧班列国际品牌。

  据了解,河南组织中欧班列统一命名暨国际班列统筹开行仅是推进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的序幕。下一步,河南省将按照“政府引导、统筹整合、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思路,推进实施中欧班列扩量提质三年行动计划,营造更加公平更有效率的政策环境,推进区域联动、港产融合,高标准建设中欧班列郑州集结中心,高能级提升完善国际铁路枢纽,高水平布局班列运贸产聚集区,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国际国内产业链供应链,培育壮大口岸经济、枢纽经济,促进形成以郑州为枢纽、全省多节点、联通省外、覆盖全球的现代化、国际化、世界级陆港集群,为“四路协同”和开放强省建设提供强劲动能。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