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看病”提速,线上问诊迎爆发期 河南有医院单日接诊超1200位

2022年04月18日07:21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儿科教授史纪完成视频诊疗后,小患者“比心”感谢。

儿科专家张霞及其团队,正在为患者分析病情。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郑超文图

  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线上问诊成了患者的新选择。

  在我省,包括河南省人民医院、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已有20余家医院建成互联网医院,不论患者身处何方,只需要通过手机,就能预约到知名专家完成“云上问诊”。

  线上问诊是否靠谱?患者体验感如何?我省互联网医院将如何发展?对此,大河报·豫视频记者进行了探访。

  77岁老中医首次开出“云”处方

  “舌头往外伸伸,她说过头晕头疼吗?”“好,滴鼻子的药继续给她用。”“真棒,再见!”……

  隔着大屏幕,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教授史纪第一次进入“云诊室”,和一个4岁的小姑娘及其母亲进行交谈。

  这位4岁的娃,家在郑州市金水区,因为疫情在家附近就诊后病情一直没得到缓解,经常晨起干咳有痰。无奈之下,宝妈找到了“豫中一”小程序,在网上挂上了史纪教授的专家号,通过视频面对面的方式给宝宝看病。

  问诊前一天,史纪精心准备了风车玩具,希望能缓解宝宝的紧张情绪,让宝宝更好配合面诊。在仔细询问了宝宝的用药情况和个人情况后,初步判断出患者可能患有“过敏性鼻炎”。

  随即,在助理的配合下,从医54年、77岁高龄的他,开出了人生中的第一张“云”处方。萌娃非常懂事,一边说着“谢谢爷爷”,一边还在视频中做出“比心”的手势表达感谢。

  “史爷爷虽然开的药不多,但是很管用。我们之前也陆陆续续看了好多医生了,药量大药效不是很好,孩子吃得也受罪。这次在网上找史爷爷看病,真是出乎意料的好。”宝妈在客服电话回访中给了这样评价。

  “望闻问切”缺少一环,视频问诊靠得住吗?

  可是,中医讲究“望闻问切”,通过视频问诊,无法做到“切”,缺少号脉环节的远程诊断,靠得住吗?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任献青解释,视频问诊是线下医院的补充,尽管操作便捷,但也有其局限性,因此初诊病人不是服务范畴,“常见病、慢性病等复诊病人,才是服务的主要对象”。

  而且,预约过视频问诊后,有专门的团队会和患者进行前期沟通,提醒并叮嘱患者提供哪些病例,提前做好哪些化验,对哪些病史进行补充……由于准备工作前置,在正式问诊时,效率更高、效果更好。在线问诊结束后,医生开具处方,后台的药师审方调剂,最终免费将药品邮寄到家。

  王子涵是一个7岁的小姑娘,本该在健康成长的年龄,却因腿上长红点去当地医院就诊,被确诊为过敏性紫癜。

  得知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的张霞院长看过敏性紫癜很知名,便全家从江苏开车来郑看病,无奈到省界因黄码被隔离,家长很是着急。

  张霞得知这种情况,第一时间安慰患者为患者线上治疗。通过三次“云诊室”,孩子的病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并渐渐痊愈。孩子的家长很是激动,通过微信写了一封“特殊”的感谢信。信中提到:“有云诊室真的方便多了,特别是对我们这些远的病人……”

  线上诊疗接受度如何?单日最多接诊超1200位患者

  搜索小程序“豫中一”,打开页面可以看到“在线复诊”“云诊室”等模块,包括图文问诊、电话问诊、视频问诊三种形式,患者可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预约。费用最低为7元,视频问诊较高,为100元、200元、300元三个价位。患者需进行身份验证,信息上传至公安系统,规避了黄牛抢票的问题。

  “只要专家有空,就会接单,安排线上问诊。”该医院互联网医院办公室主任李学坦言,尽管最高费用定在了300元,如果算一笔经济账,尤其是技术研发和维护费用,整体肯定是赔钱的,“但互联网问诊是大势所趋,我们还是要坚持好好做下去。”

  目前,该平台共入驻700余名医生,在疫情防控的情况下,能让外地患者少奔波,同时减少路途感染。单日最多接单量超过1200单,平均接单量为400~500单。“云诊室”推出不到三个月时间,累计服务超1000名患者。其中,77%的患者来自省外。

  截至去年底,河南共有20余家互联网医院

  “总体来看,我省的互联网医院发展比较稳健。”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处副处长刘笑天表示,尤其在疫情期间,线下就诊受限的情况下,作为一种新业态,互联网医院值得推广。

  刘笑天提到:“比如,医院要把自己承担的社会职责和互联网结合好,在分级诊疗、对口帮扶方面发挥优势,利用互联网将优质医疗资源输送到基层去,但是不能侵蚀基层医疗机构的市场,不能成为‘圈地’的工具,医院管理者要把握好度。”

  谈及我省互联网医院发展的问题时,刘笑天表示,远程医疗往往收费标准是单一的,而真正看好一个病,可能需要多个科室协同检查,另外,互联网医院缺乏对全院资源的整合,大多数处在远程会诊的阶段。此外,各医院对相关文件的解读不同,可能会限制一部分能动性,在建设思路上偏于保守。

  河南的互联网医院建设正在加快步伐。据河南省卫健委相关数据,截至2021年12月底,河南共有20余家互联网医院。

  “总之,互联网医院要形成自己的特点,不能赔本赚吆喝。”刘笑天说。我省互联网医院未来如何发展?依然值得期待。

  政策逐步完善互联网医院建设步入正轨

  放眼全国,在2015年12月底,全国首家互联网医院——乌镇互联网医院成立。随后,互联网医院市场似乎沉寂了两年,在2018年迎来政策“大爆发”。

  当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在医疗、养老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进程;4月1日,总理又在上海华山医院盛赞互联网远程医疗;4月28日,市场迎来重磅政策利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发布,首次明确支持“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7月,宁夏获批创建全国首个“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这意味着,作为开展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建设国家试点,我国的“互联网+医疗”事业从宁夏走向全国。

  也是在2018年7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深入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活动的通知》。这是第一个国家级“互联网+医疗健康”落地细则,旨在落实“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为老百姓看病就医带来便捷……

  任献青介绍,去年10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就《互联网诊疗监管细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覆盖了医疗机构、人员、业务、质量安全等方方面面的监管,并明确了监管责任,“这意味着互联网医院慢慢步入正轨,从国家层面对新兴行业进行规范,也让我们对互联网医院建设有了更具体的目标”。

  任献青提到,下一步计划将基层医生引入平台,患者可以在当地医院就诊,形成初级结果再通过互联网医院进行面诊,免去患者旅途奔波,真正实现互联网时代的“分级诊疗”模式;还计划研发出一系列“互联网+”的产品,比如“互联网+穿戴设备”,患者戴上后,或许也能完成“号脉”的环节。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