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论场丨疫情下的守望相助,闪闪发光

2022年04月18日07:33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评论员 于晴

  “无论是曾经不认识的邻居或者今后也没有见面机会的网络陌生人,遇到困难,也可以成为温情脉脉的共同体。”

  危难时,陌生人之间的守望相助让人动容,也是共抗疫情下的“最暖的光”。

  4月16日,浙江金华开发区收到一则求助,由于父母家所在地被划为封控区域,诸葛小雪(网名)22个月大的女儿奶粉只剩下了小半罐,很快就要“断粮”了,东西送不进去,急坏了这位年轻的妈妈。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这位妈妈向当地“帮帮团”求助,经过多方接力,当天下午奶粉就送到了,宝宝的“口粮”也续上了。

  爱和暖意在人群中快速流动。在最近的疫情中,这种感受尤为明显。

  “邻居们,我家里有小米,谁需要拿点啊,放门口了”“我有一袋锅巴、一袋山楂、一桶泡面,等会儿放下去”“我放一袋哈尔滨红肠”……“最熟悉的陌生人”不再陌生了,信赖建立起共同抗疫的暖流。

  当前,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全国一些地区实行“静态管理”。但在解决“最后一公里”的过程中,总有一些慷慨、无私、团结让人感动。一段“可乐换万物”的体验被传到网上后,收获了30余万网友点赞。据报道,4月11日,上海浦东某小区的业主孙先生在小区微信群公布:疫情前囤了一箱可口可乐,用酒精擦拭后放在一楼大厅,想喝的邻居可以自己去拿。邻居肖先生,拿走了一罐可乐,留下了一罐辣酱,由此开启了一场心照不宣的“交易”。渐渐地,物资越来越多,居然形成了一个有生鲜、干货、日用等物品分区的“小超市”,“无心插柳”之举被邻居们接力下去。

  疫情中,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用善意换善意、用温暖换来温暖、用信任换取信任,这恰恰体现了邻里间的守望相助。他们用行动告诉我们,无论是曾经不认识的邻居或者今后也没有见面机会的网络陌生人,遇到困难,也可以成为温情脉脉的共同体。

  一罐奶粉的接力、12听可乐开启的“交易”,让邻里之间的信任感更加具象化。一罐辣酱、一把小葱、一瓶牛奶、一次跑腿,无论实际标价多少,透露出来的都是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关怀和善意,对于那些正处于封控中的人来说,也是另一种加油打气——“别怕,我与你同在,我们共抗疫情”。

  所以,当我们仍身处于错综复杂的疫情下时,除了要做好疫情防控的要求外,不妨用更积极的心态,抵御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并以此为机会,增强生活信心和人与人之间的信赖。如此这般,我们才能在疫情退散的那一天,拥抱崭新的生活,拥有更加精彩的未来。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