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河南丨走进安阳殷墟,你都能看见什么?

2022年04月18日20: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莫韶华)“洹水安阳名不虚,三千年前是帝都”,著名学者郭沫若曾这样形容安阳。诗句里的帝都指的就是现在的安阳殷墟。4月18日,在第十届中原文物网上有奖竞答活动启动仪式现场,安阳市殷墟博物馆宣传科副科长杨艳梅带领广大网友穿越3000年,回到曾经的帝都。

  殷墟都经历了哪些光辉岁月?

  殷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有文献记载、并为考古发掘与甲骨文所证实的都城遗址。远在3000年前,安阳的地名称作北蒙,也叫“殷”。

  公元前1300年,商朝第20位国王盘庚把都城从山东曲阜迁到安阳小屯一带,传位8代12王,建都255年,创造了光辉灿烂的殷商文化。

  公元前1046年,周武王伐纣灭商后,商朝都城逐渐荒废,变成一片废墟,史称殷墟。

  1961年,殷墟被列入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进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10年成为我国首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之一,2017年殷墟甲骨文进入世界记忆名录,2021年,殷墟遗址作为首个“文化遗产保护传承”项目被明确写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殷墟遗址博物馆作为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重点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时期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项目储备库》。

  殷墟曾发掘出土过什么文物或遗迹?

  走进殷墟,您可以看到中国最早的文字体系甲骨文。

  甲骨文是指出现在龟甲或兽骨上的文字,迄今为止,所发掘的甲骨片已有15万片之多,文字学家从甲骨文中找到4700多个单字,经过考释获得公认的有1700字左右。1936年殷墟发现的h127甲骨窖穴出土了17096片甲骨,甲骨上记载了商朝的政治、农业、军事、历法等内容,被誉为中国最早的档案库。

  相信很多网友还记得曾在《国家宝藏》中出镜的殷墟博物馆宝物亚长牛尊。

  亚长牛尊呈现的是一只体态健壮的水牛,其周身布满了精美的纹饰,其头前伸,头顶上还有一对向后弯曲的扁状的牛角,嘴唇呈微笑状,憨态可掬。这件牛尊集铸造、设计、雕刻艺术于一身,既是重要的青铜礼器,又是精美的艺术品,承载着大量的历史文化信息,是灿烂的殷商文化的结晶。

  殷墟出土的大量的青铜器,达到中国青铜时代发展的巅峰,在中国古代文明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在殷墟出土的举世闻名的青铜器之冠、国宝重器——后母戊鼎,重达875公斤,是迄今为止世界范围内出土的最大、最重的青铜器,被学术界公认为中国古代文化宝库中一颗璀璨夺目的明珠。

  尊是古代的大中型盛酒器和礼器。

  走进殷墟,您可以看到中国古代最早的车马实物和道路遗迹。

  殷墟考古发掘的殷代车马坑,是华夏考古发现的畜力车最早的实物标本。由此证明,我国是世界上最早发明和使用车的文明古国之一。

  走进殷墟,您可以看到中国最早的女将军墓——妇好墓。

  想必大家对花木兰替父从军,穆桂英挂帅出征的故事并不陌生,但中国最早的女将军却在商代。妇好是商王武丁的王妃,根据记载,妇好能文善武,平时不仅可以替武丁国王分忧还亲自领兵打仗,一次她甚至带领13000多位将士,冲锋陷阵大胜而归。妇好墓出土的精美绝伦的青铜器达460件,栩栩如生的玉器多是珍贵的和田玉制成。妇好墓好似一座地下博物馆,用无声的语言讲述着商代鼎盛的文明,被列为中国20世纪70年代十大考古发现之一。

  走进殷墟,您可以看到中国最早的皇家王陵殷墟王陵遗址。

  殷墟王陵遗址被国际专家、学者赞誉为“世界上第二个古埃及”,其价值可与世界七大奇迹媲美。在这里发现了13座大墓,2000多座陪葬墓和祭祀坑。


  “揭秘河南”系列延伸阅读

  揭秘河南丨中国大运河包括哪三部分?听专家讲隋唐大运河的故事

  揭秘河南丨河南人对“中”情有独钟?从天地之中说起

       揭秘河南丨“龙门十寺”有哪些?专家带你走进石窟之美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