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金字招牌” 厚植竞争优势——访郑州商品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熊军

2022年04月24日07:29

来源:河南日报

  “郑商所将不负所托,打造产品丰富、服务一流、技术领先的现代化衍生品枢纽,全面提升服务河南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效果。”

  □本报记者 王昺南

  成立于1990年10月的郑州商品交易所,是国务院批准成立的首家期货市场试点单位,也是中西部地区唯一一家期货交易所。经过32年的发展,郑商所已成为期货期权均衡发展、场内场外市场协同、境内境外市场兼顾的综合性期货及衍生品交易所。站在新发展阶段上,郑商所如何擦亮“金”字招牌,为我省实体经济发展发挥服务驱动引领作用?近日,记者专访了郑商所党委书记、理事长熊军。

  “多年来郑商所在实现自身稳健发展的同时,立足河南、服务河南,在助力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熊军说。

  截至2021年末,共有102家期货公司在郑州设置总部、分公司或营业部,聚集期货从业人员(含居间人)3000多人,私募基金、金融科技、期货信息从业人员数以千计。

  熊军介绍,“郑州价格”每日通过多家境内外知名资讯系统向全球发送。同时,郑商所常年吸引各地800多亿元期货交易结算资金汇聚郑州。与期货交易相配套的交割、结算、信息发布等业务与其他服务型产业紧密相连,直接带动郑州及周边地区仓储、物流、金融、商贸、信息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和集聚,有力支持了郑州区域金融中心建设。

  近年来,支持郑商所发展被河南省置于“顶层设计”的高度来思考、谋划,在河南自贸试验区“十四五”规划、郑州“十四五”规划、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区域金融中心城市建设等方案中,“郑商所”都成了不可忽视的关键词。

  与此同时,我省各类扶持郑商所发展的政策也相继出台。“2021年,河南自贸试验区成立支持郑商所创新发展工作专班,联合推进相关工作,包括积极协调解决期货保税交割出口障碍、积极沟通推进外汇保证金汇兑创新试点工作。”熊军说。

  对于未来,郑商所如何为我省实体经济发展发挥服务驱动引领作用?熊军表示,一是做精做细现有期货品种,持续提高产业链企业参与期货市场的广度与深度,围绕纺织、能化等优势品种板块,打造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的大宗商品定价中心,助力河南“推动产业基础优势向产业链供应链优势转变”。

  二是依托重点期货品种向产业板块延伸,在粮、棉、油、糖、果和能源、化工、纺织、冶金、建材等现有品种格局基础上,加快推进PX、瓶片、烧碱等新品种研发上市工作,构建更完整、功能作用发挥更有效的品种工具体系,推进与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期货品种研发工作,助力河南“在传统行业上高位嫁接”。

  三是深化苹果、花生等河南特色、优势品种“保险+期货”试点,推动纳入中央财政对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奖补范围,助力河南“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强省”。

  四是支持河南龙头企业期现一体化经营,带动更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合理参与期货市场管理风险,提升市场竞争力;支持期货公司及其子公司开展基差交易、仓单服务、场外衍生品等风险管理业务,助力河南“在生态圈层上培土奠基”。

  五是多种方式推动对外开放,扩大特定品种范围,积极推动QFII/RQFII参与,研究引入境外特殊参与者,办好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打造郑州对外开放的“名片”。

  “下一步,郑商所将不负所托,打造产品丰富、服务一流、技术领先的现代化衍生品枢纽,全面提升服务河南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效果。”熊军表示。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