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河南”大家谈丨庞学元:找准“根”和“魂” 高水平建设“设计河南”

2022年04月27日21: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杨 田凯中/文 贾志昊 李彤/视频)“我们要继续深挖河南文化根源,从根源上把准设计方向,在软件上狠下功夫,通过工业设计的不断研发、突破和进步,为实现‘设计河南’建设战略目标贡献力量。”4月27日,省政协“设计河南”建设专题协商座谈会后,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大信家居(博物馆聚落)创始人庞学元接受了记者专访。

  大信家居作为工业设计行业企业,是我省6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之一。庞学元提出,随着中国成为“世界工厂”,很多工业的新经验来源于中国,这为工业设计的发展提供了土壤。

  同时,庞学元认为,当前国内设计领域存在的普遍性问题是技术与文化脱节。河南历史文化厚重,可通过文化与设计的融合,抢占工业设计理论的制高点,形成“设计河南”核心优势。

  庞学元建议,以协同创新为平台,推动设计与文化的深度融合。设立以工业设计基础研究为目的的省级协同创新平台,打通设计机构、博物馆和大学之间的梗阻;设计学科建设方面,增加中原文化、历史文化相关课程;历史文化研究机构要开展专项研究,整理提供具有鲜明中原特色的设计元素。以重大项目为抓手,打造设计的河南品牌。实现工业设计超常规发展,必须着力打造机构品牌,推动产业集聚。建议设立全省工业设计重大项目,遴选优势企业创新主体,助力其从设计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打造成为新时代“设计河南”形象代言人。以优势机构为依托,汇聚设计领域高端人才。建议设立“黄河设计高端论坛”、“黄河设计人才奖”,吸引高端设计人才,壮大队伍,尽快实现“设计河南”建设战略目标。

  相关推荐:

  “设计河南”大家谈 | 梁留科:打造“设计河南”超级IP

  “设计河南”大家谈丨孟庆利:打造竞争优势 助推“设计河南”建设

  豫设计豫出彩丨你对“设计河南”怎么看?

  豫设计豫出彩丨“设计河南”如何赋能河南发展?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