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河南”大家谈丨孟庆利:打造竞争优势  助推“设计河南”建设

2022年04月27日23: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杨 田凯中/文 贾志昊 李彤/视频)“今天现场聆听了楼阳生书记关于推进‘设计河南’建设的讲话,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对于河南设计产业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4月27日,省政协“设计河南”建设专题协商座谈会后,国机集团机械工业第六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孟庆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孟庆利认为,工程设计处于工程建设产业链的前端,是工程建设的灵魂,决定着工程建设项目的先进性、适用性、经济性、安全性和美观性,在工程建设中发挥着核心引领作用。因此,我省大力推进“设计河南”建设,切中关键,意义重大。

  推进“设计河南”数字化转型

  基于河南设计行业良好的数字化发展基础条件,孟庆利建议充分发挥河南设计龙头企业数字化优势特长,携手行业协会及上下游企业,共同搭建“工程全过程数字化咨询服务平台”。一方面通过平台赋能设计企业,降低共性技术、共性软件等使用成本,完善企业数字化设计体系,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另一方面通过平台集合工程建设五大主体相关方,打通设计、施工、交付、运营等各环节,实现工程数据跨企业、跨阶段、全方位、全过程互联互通,打造“一张数字化蓝图绘到底”的“设计河南”新范式,推动“设计河南”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发展。

  开展“设计河南”科研创新

  关于如何提升我省设计企业核心技术竞争力,孟庆利建议政府统筹完善全省工程设计科研体系,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落实科研专项经费,推进省内企业与行业专家、科研机构组团合作,聚焦智慧城市建设和城市治理等共性问题,大力开展“设计河南”科研创新活动,培育提升“设计河南”核心竞争力。

  强化“设计河南”人才培育

  孟庆利认为,推进“设计河南”建设的关键在于高层次人才,尤其是行业领军人物。建议尽快恢复省级勘察设计大师的评选,设立建筑设计政府奖项,为建筑设计行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提升“设计河南”影响力。

  相关推荐

  “设计河南”大家谈丨庞学元:找准“根”和“魂” 高水平建设“设计河南”

  “设计河南”大家谈 | 梁留科:打造“设计河南”超级IP

  豫设计豫出彩丨你对“设计河南”怎么看?

  豫设计豫出彩丨“设计河南”如何赋能河南发展?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