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考察调研南阳这一年丨卧龙区:七大提速行动 隆起发展高峰

2022年05月12日07:57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荣阳实业有限公司忙碌的生产线。

新田360商圈,南阳市民消费、娱乐新地标。

小区改造提升,居民笑开颜。

群众文化生活丰富多彩。

神农艾草生产车间,工人们在加工艾条。

美丽的南阳月季博览园。

  □孟向东 王娟 王松林

  伟大的事业,总是在不断奋进中腾飞;壮丽的篇章,总是在不懈奋斗中书写。

  去年5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满怀深情在南阳考察调研,他来到卧龙区南阳月季博览园和南阳药益宝艾草制品有限公司,听取特色产业发展和带动群众增收情况的介绍,并对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和群众增收作出重要指示。

  总书记的话,深情似海,厚望如山,催人奋进。一年来,卧龙区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全区上下立足产业优势,强力实施优势再造战略,全力打造出了全国艾草产业和月季产业的高地。

  在艾草产业发展上,谋划包装大型艾草项目12个,全区艾草产业产值突破50亿元,新增经营主体507家,新注册商标520个,新增加就业5000余人,辐射带动5万余人实现家门口就业。在月季产业发展上,全区月季种植面积6.57万亩,月季企业及种植大户893家,月季产业带动就业9.3万人,年出口创汇占全国出口总量的80%,总产值22亿元……一组组数据见证了卧龙儿女不负殷殷嘱托,乘势而上的铿锵足迹。

  2022年是卧龙区在南阳建设副中心城市中昂起龙头的决定之年。该区将聚力聚焦建设副中心城市、加快卧龙成高峰。强力推进产业强区、城市更新提质、乡村振兴、改革开放、生态共保共治、文旅融合发展、高品质生活创造七大提速行动,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加快开创高质量高效率跨越发展新局面。

  紧盯项目抓发展挺起现代产业脊梁

  5月7日,在该区蒲山镇艾草产业园建设项目工地,现场机器轰鸣,各种施工车辆往来穿梭。该项目规划建设用地1500亩,总投资30亿元。建成后,将按照全国一流的标准运行管理,培育高端、高效、高科技企业,打造优秀特色农业产业集群。

  重点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该区坚持项目为王、工业项目是王中王,大抓工业项目,打好工业倍增提质攻坚战。在全省“三个一批”项目中,该区前四期“签约一批”项目31个,已开工25个;“开工一批”项目59个,已开工59个,开工100%;“投产一批”项目50个,已全部达效,达效率100%。今年前4个月,该区新开工建设投资3000万元以上先进制造业项目12个,其中1亿元以上9个。去年全区生产总值实现487.6亿元,同比增长9.1%,总量在全市13个县市区中继续保持第一,增速创六年来新高。

  卧龙区始终把产业培育作为加快高质量高效率跨越发展的重要支撑,重点围绕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生物和新医药技术、智能制造装备、农副产品深加工、新型建材、艾草制品6个产业链,着力打造一批产业集群。牧原智能装备、兴华生物制剂、想念面业、荣阳实业、金牛彩印等一批先进制造业项目加快扩张集聚,工业经济集聚了强劲后劲。

  如果说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引擎,那么营商环境就是“润滑剂”。卧龙区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紧扣企业需求,在要素保障上再聚焦。成立实施“百分之一工作法”工作专班,开展专项指导和服务,为企业最大程度降本增效;大力培育企业家队伍,支持企业工业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改造、技术“三大改造”,扩大规模、创建品牌发展;持续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工作要求,落实项目审批时间减半要求,推行联审联批、容缺办理、多评合一等新举措,加快项目落地;坚持县处级领导至少每月深入企业现场办公,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问题。对全区所有引进来的项目,从签约到建成全程参与。围绕“主新特”产业发展,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助推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相信不久的将来,卧龙营商环境这棵“梧桐”将枝繁叶茂,定能引来更多的“金凤凰”。

  远谋近施抓更新提升城市能级品质

  立夏时节,由滨河路向西黄龙庙段,一路驶来,中央分隔带和道路两旁绿意盎然,高大的银杏树整齐排列,错落有致的月季穿插其中竞相绽放,路旁的带状公园与游园亭榭相得益彰。

  而在去年,这还是一条卡脖子路段,路旁各种夜市排档显得杂乱无序,该区通过开展中心城区城市更新行动,加快推进“四改一治”片区改造,使该路段整体面貌得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心城区建设能级品质得到了显著提升。

  去年,卧龙区相继谋划10个片区60个改造项目,解决了一批多年未完成的征迁遗留,“卡脖子”路顺利打通。以雷霆之势开展“1050”攻坚行动,推行“五化三提升”工作法,城区颜值品位实现了大提升。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是适应城市发展新形势、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卧龙区按照“精筑城、广聚人、强功能、兴产业”的总体要求,深入研究改造提升项目,科学划分片区,合理包装搭配,积极招引项目,推进城市更新建设。

  今年2月,该区卧龙路以南片区、独山片区征迁工作全面启动。该区先后与中国铁工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等10多家央企、优质市外社会企业和本土企业对接洽谈,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城市更新建设。

  卧龙区中心城区环境综合提升项目(一期),由中国铁工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央企投资建设,联合开发包含卧龙岗西南片区、建设西路两侧区域等四个片区,规划面积约9.02平方公里,项目一期计划总投资116.79亿元。四大片区的更新将极大提升城市形象,改善当地群众居住环境和市民出行环境,提升群众生活质量。截至目前,卧龙区启动城市更新项目25个,张衡路高架桥等7条市政道路征迁如期完成,提升改造老旧小区68个,打通滨河路黄龙庙、光武中路等堵点路段,多年“梗阻”变通途,赢得广大市民交口称赞。

  共保共治抓生态改善环境提升宜居度

  建设生态卧龙,打造宜居环境是卧龙区在“十四五”发展中描绘的最靓底色。卧龙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统筹开展重点流域、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业的污染治理、生态修复工作,全力以赴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提高,广大人民群众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该区突出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坚持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加强精细化管理和过程管控,强化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常态化排查“散乱污”企业,分类进行整改,强力推进“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去年全区空气优良天数268天,均超额完成市定目标,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做好水污染防治。重点治理白河流域卧龙辖区河流及上游支流水质污染问题;加大资金投入,规范乡镇污水处理设施配套建设,巩固已完成治理的13个沿河治污设施建设成果,提高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率。投资4.65亿元的国家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项目基本建成,该项目对辖区的泗水河、麦河流域进行生态综合治理,涉及5个乡镇的40个行政村,治理提升坑塘248座,大水网格局初步呈现。连续三年在全市“千村万塘”综合整治观摩评比中获第一名,坑塘治理和水系综合整治被列入第一批全省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名单,在全省推介。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围绕“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目标,创建“美丽小镇”1个、“四美乡村”11个、“五美庭院”9000户,发挥示范作用。完善常态化、长效化管护机制,推进农村路域环境、村容村貌、“厕所革命”、绿化美化等全面提升。

  全面协调抓统筹民生为本提升幸福感

  天下之大,黎元为先。一座幸福之城,须有鲜明的民生底色。

  卧龙区坚持稳就业促发展,打响卧龙教育品牌,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三大攻坚”有力有效,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全区空气质量显著提升,全区“八纵八横”路网建设持续推进,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发展的“温度”、幸福的“质感”。

  今年卧龙区两会,卧龙区确立了全面实施脱贫家庭稳岗就业、强力推进暖心安居、加快智慧校园创建、全面实施百万月季进万家等十大民生行动,重点围绕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文化等群众身边事,内容覆盖面之广、涉及群众之多、民生实事之“实”、推进力度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

  该区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城镇失业人员创业就业工作,推进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加快实施“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截至目前,全区开展各级各类技能培训1.6万人次,城镇新增就业2万人。全面落实养老、医疗、救助等各项社会保障政策和“三孩”政策,完善提升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六专六好”模式,织密织牢社会保障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居全市第一。

  教育是头等民生大事。从幼儿园到小学、到中学;从教育规范化、到均衡化再到优质化;从学前教育到义务教育再到统筹推进新高考改革和高中质量提升,卧龙区一步一个脚印、紧紧围绕具有“卧龙特色、全省领先、国内一流”的区域教育品牌总目标,乘胜追击,弯道超车,提速超越。去年以来,全区新增学位2万个、教师周转房861套,卧龙区教育名品牌叫得更响。

  全面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加强市一院、区妇幼保健院、区中医院和乡镇卫生院建设,提升医共体建设质量,加快形成分级诊疗就医新格局,提升中医药传承服务能力,扎实开展“全民艾健康”活动,推进医养结合体系建设。疫情防控工作是底线工作,卧龙区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以“三守两清三不留”的最严原则,落实落细各项防控要求,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长周期实现“四零”目标。

  正在加快建设的卧龙岗文化园,以建设全国一流、世界唯一的三国文化城为目标,是打造文化旅游强市的重要支撑,项目总投资37亿元,目前一期工程建设进度已完成超过85%,将为广大市民创造宜居宜业宜创宜游宜乐宜养的生活环境。

  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S234鸭河快速通道贯通在即,乡村路网结构不断优化。去年以来,完成通村入组道路130条、181公里,S237、电厂路相继通车,灵秀大道创成全市唯一省级“美丽乡村路”。

  一条条饱含温度的创新举措,积极回应着群众的“民生关切”;一项项民生实事的落地,化作生动图景体现在百姓心坎里、口碑中。

  聚焦高峰抓谋划凝心聚力争一流

  卧龙区作为南阳的核心主城区,承担着南阳建设副中心城市的重任,如何进行思想破冰?唯有努力打开解放思想的“总闸门”,让党员干部内心深刻反思,强烈震撼,冲破阻碍经济社会发展的思想束缚,才能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大跨越。

  卧龙区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提出了以隆起高峰为引领的“一二三四五”工作布局,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全区上下人心思进、突破争先、勇争一流的精气神显著提升。

  该区以“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向“落后观念、标准不高、不敢担当、效能低下、官僚习气、能力不足”宣战,锤炼“新实快严”作风,打造一支“逢旗必扛、逢先必争、逢冠必夺”的卧龙干部队伍,在副中心城市建设中勇担卧龙使命,跑出卧龙速度,实现卧龙腾飞,拼出卧龙形象,以卧龙一域之光为南阳全局添彩。全面落实“13710”工作制度,健全“明责、履责、督责、追责”闭环落实机制,坚持“以天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各项任务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在开展“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中,该区选好活动载体,先后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书记出题、干部作答”对标提升、卧龙大讲堂、领导干部大走访、“局长坐窗口、为民解难题”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聚焦制约发展的观念能力作风问题,通堵点、解难题、办实事,扎实推进活动开展。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发。卧龙区正朝着建设河南省副中心城市的宏伟目标,坚定信心,拼搏奋斗,努力开创干出高质量高效率跨越发展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卧龙的新局面!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