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典”可依丨买房子遭遇“烂尾楼”,业主还需要还贷款吗?

2022年05月30日18:12

来源:大河网

  阅读提示:作为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被称为 “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2022年5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施行以来的第二个“民法典宣传月”,大河网特推出《有“典”可依》系列报道,通过案例+专家解读的形式,让更多网友了解这部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基础之法”。

  大河网讯(记者 王怡潇)买房,最怕遭遇“烂尾楼”,但在房地产预售制度背景下,楼盘烂尾难以杜绝。那么,一旦楼盘出现烂尾,购房者还需继续还按揭贷款吗?

  案例:买房遭遇烂尾,还得还贷款吗?

  许先生购买一套别墅,向银行按揭贷款392万元,支付首付款后,该楼盘烂尾,开发商破产。开发商随即解除与许先生的商品房买卖合同。许先生因无法再取得房屋所有权而停止向银行支付月供。随后,银行向法院起诉,要求许先生继续支付剩余贷款。

  法院一审判决许先生结欠银行借款。许先生不服,随即上诉。法院二审判定由开发商承担剩余贷款的还款责任。

  律师这样说:合同解除后,开发商应承担还款责任

  “案件争议的焦点是个人购房贷款及担保合同解除后买家应否承担剩余贷款的还款责任。”郑州律师协会理事、河南修谨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赵小帅告诉记者,根据《民法典》第五百六十三条《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商品房买卖合同被确认无效或者被撤销、解除后,商品房担保贷款合同也被解除的,出卖人应当返还购房贷款和购房款的本金及利息。“该案件中的开发商因破产无法向许先生交付房屋,致使商品房买卖合同解除,所以开发商应承担剩余贷款的还款责任。”

  “现实生活中,如果房子烂尾了,业主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处理。”赵小帅律师表示,如果只是开发商资金链断裂,可以通过双方协商,完成后续工程。如果开发商破产了,可以直接向法院起诉开发商违约。

  赵小帅律师说,根据《民法典》规定,如果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或者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约定的,应当承担继续履行、采取补救措施或者赔偿损失等违约责任。

  律师提醒:

  因为烂尾楼项目仍处于施工阶段,仍然是由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监管。根据各地处置烂尾楼经验,通常都会以地方政府牵头,建设、规划、国土、监察等职能部门组成专项工作小组,采取资本运作、市场机制等措施,促使烂尾楼项目恢复建设。

  相关推荐:

  ·有“典”可依丨“房子不归我,我还能住吗?”

  ·有“典”可依丨新房还未过户就被法院查封,房屋应该归谁所有?

  ·有“典”可依丨网约车司机捡到乘客物品拒不归还会被起诉吗?

  ·有“典”可依丨外卖总被偷,点变态辣蛋挞把邻居小孩辣进医院,谁担责?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