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灵宝:芒种抢收忙 麦田“铁牛”欢

2022年06月07日08:33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河南频道

  6月6日,芒种时节麦收忙。

  河南省灵宝市西阎乡一望无际的万亩黄河滩地,金色的麦浪随风翻滚。

  “350亩小麦,两天时间就收割完毕了。”“三夏”时节,全国农业劳动模范、种粮大户常项生,底气十足,轻松地当起了“甩手掌柜”。

  在常项生的灵宝市项生农业机械服务合作社里,20多台收割机、旋耕犁、拖拉机等各类大大小小的机械排得满满的。

  “耕、种、收,全程机械化,不仅能侍弄合作社的1000多亩地,每年还能服务周边2000多农户,耕作面积18000多亩。”刚下了收割机,趁着休息,常项生又登上一台播种机,娴熟地操作起来。

  “小麦收割结束,得抓紧再复播一茬夏玉米,一年两茬子,小麦玉米都能收。”常项生掰着指头掐算着抢种的日期。

  一路轰鸣,“踏浪”而行,田野里奏响了丰收的和谐音符。

  放眼望去,黄河滩地一台台小麦收割机、旋耕机、播种机宛如“撒欢”的“铁牛”,鏖战在田野里。

  随着收割机“突突……”的声响,金黄的麦粒喷涌般流进了车厢内。

  “现在新型机械100到200马力都很普遍,每小时要比以前小马力机械多收割三四亩,效率高着呢!”说起农机的变化,常项生高高地竖起了大拇指。

  农业机械化的普遍推广和使用,不仅是设备更新换代让农户尝到了甜头,还缘于农机政策的补贴。

  灵宝市农业机械管理局科教科科长杲江华说:“近年来,灵宝市积极做好国家农机补贴政策宣传引导,1900余农户享受到了农机补贴红利,今年补贴资金200余万元。”

  小麦、玉米、花生等农作物从种到收,广泛使用小麦联合收获——秸秆抛洒还田——夏玉米免耕播种“一条龙”技术,全部实现了机械化操作,加快了夏收夏播进度,新技术、新农机无缝对接,为粮食生产赢得了主动。

  “五六百亩地,两三个人管理起来,根本不成问题。”一旁的农机局工作人员老王打开了话匣子,“今年麦收,农机手还能享受到农用柴油优惠供应政策,开辟农机用油绿色通道,对农机手进行收减损技术和机械操作技能培训,农机手能操作、懂减损,会保养会维修,更方便了。”

  “三夏”大忙变轻松。灵宝市农业机械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三夏”生产共投入农业机械8649台,其中小麦联合收割机182台,小麦收割95%以上实现了机械化。

  机声隆隆,金浪翻滚。黄河滩地,恰似一幅丰收的美景图画。(邢博)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