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河南”的乡村实践丨宝丰县“乡土工匠”如何打造美丽乡村?

2022年06月13日17:04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设计的本质是创新创意创造,目的是引领产品、赋能产业、美化城乡、支撑发展。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打造“设计河南”。其中,农业农村设计是“设计河南”的重要组成部分。大河网特推出“设计河南”乡村实践系列,报道因地制宜对村庄公共环境、乡村院落、旧建筑、民宿进行设计改造的故事,引领各类人才用艺术设计将乡村的发展资源转化为生产力,通过乡村建设来表达和守护你我的“乡愁”,绘就河南乡村的美好图景。

大河网讯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乡村建设离不开一大批能工巧匠。在卧虎藏龙的民间,散落着一些不平凡的“乡土工匠”,他们对乡村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一河一路,都寄托着浓浓的乡愁,越来越多具有一技之长的“乡土匠人”留在自己家乡,栖身于一片乡土,耕耘于一方沃野,在乡村宜居宜业中施展出自己的才华和技能。

宝丰县石桥镇的匠人李书义被宝丰县委、县政府授予第一批“乡土工匠”,他基层经验丰富,退休后深耕美丽乡村项目设计,运用“利旧修旧、旧物利用”观念,充分利用残垣断壁、老石头、老旧瓦、旧檩条、废旧的生活用具等,把传统文化、地方特色融入美丽乡村建设。他参与的设计项目,如宝丰县龙王沟的农耕墙、文化游园、八卦竹林迷阵具有传统文化的因素,邢庄的水系连通充分运用了地利和地方特色。

据李书义介绍,他们主要是挖掘村里面的乡土文化和小产业及特色,如农产品及农村文化遗产,以实物图片的形式加以展现、回忆及宣传,以此来提高村民的人居环境整洁意识。

乡村设计并非简单地复制城市模式,更在于乡村内在生命力和活态品质的挖掘、提升和发扬。随着乡村发展的提速,可以预见,美丽乡村将成为造就一大批匠人的“主战场”。(魏蔚 蔡长伟)


  相关阅读

  ·“设计河南”的乡村实践丨“网红民宿”背后的设计故事

  ·“设计河南”的乡村实践丨油菜花变画卷、坍塌区变陶艺村 “设计”的魔法棒让乡村旧貌换新颜


编辑:祝萍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