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河南”的乡村实践丨“网红民宿”背后的设计故事

2022年06月07日21:41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设计的本质是创新创意创造,目的是引领产品、赋能产业、美化城乡、支撑发展。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打造“设计河南”。其中,农业农村设计是“设计河南”的重要组成部分。大河网特推出“设计河南”乡村实践系列,报道因地制宜对村庄公共环境、乡村院落、旧建筑、民宿进行设计改造的故事,引领各类人才用艺术设计将乡村的发展资源转化为生产力,通过乡村建设来表达和守护你我的“乡愁”,绘就河南乡村的美好图景。

大河网讯 随着城镇化的迅速推进,越来越多的人向往充满自然风貌的乡村生活,乡村民宿成为感受乡村田园的自然载体。在三门峡湖滨区,24岁的大学生刘洁,对自家老宅重新设计、装修,创建了“云岫民宿”,如今已成为当地的网红“打卡地”。位于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大王镇后地村的“空中连廊客栈”,则是把农村闲置空间和资源利用起来。在这里,同时具有现代设计感和乡村田园气息的民宿,承载了大家对美好乡村生活的向往。一起来听听他们“设计”背后的故事吧——

打造特色文化村 汇聚更多年轻人

刘洁所在的三门峡湖滨区高庙乡穴子仓村,窑洞是当地特有的民居住宅。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和家人一起返乡,看到村子里破败的状况,她萌生了做“民宿”的想法——她想真正做点事情,让整个村子发生点“实质性”的变化。

在民宿的设计理念上,她说:“我们尽量保留窑洞的原始风貌,颜色上选择与黄土接近的大地色,屋内的装饰就地取材,如屋内的灯具是捡的树枝和麻绳做成的,全家人用牛仔布等一些布料动手制作装饰品,老门框和老门板改造后‘摇身一变’成为桌子和茶几。床和沙发是用砖砌成的,体现了炕的元素。院子里还保留了老物件和老磨盘以及留存下来的古树,尽量做到修旧如旧,彰显乡土气息。”

根据刘洁介绍,“云岫民宿”2021年5月投入运营,不到3个月的时间,营业额达到近30万元,成为三门峡当地的网红民宿。

刘洁告诉记者,“云岫民宿”已经带动了村子2户村民也建起了民宿,为当地的困难户提供了就业岗位。谈到今后的发展她充满了信心:“希望在未来一二年内成立一个合作社,村民出房子,进行招商,再进行利润分成。”更重要的是,带动村民的再就业,吸引更多的年轻人返乡创业,改变“空心村”的状况。

经过运营和调研,刘洁发现消费的主体是新一代的年轻人,她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把村子打造成“特色文化村”,更具年轻化,汇聚更多的年轻人,最终成为一个民宿集群。

空中连廊客栈

在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大王镇后地村连廊客栈,客栈负责人赵启辉介绍,连廊客栈把农村闲置空间和资源利用起来,将农村原来的平房顶租下来后利用新型轻质钢结构和材料,在保持原有建筑风貌的基础上,做成空中连廊客栈,这样即不会打扰老百姓平时的生活,又帮村民解决漏水,隔热保温等问题。除此之外,也让老百姓有一定的租金收入,可以做点小生意,比如卖点土特产、小吃等。

他们根据每户的房子结构和情况设计了不同的房间,个别屋子空着的人家,就把整个院子租过来打造成美食,休闲的地方。屋面采用的是轻质先路达全背胶沥青瓦,质量轻,颜色丰富。站在连廊上满眼都是郁郁葱葱的古枣树,春天生机盎然,夏天果实累累,秋天伸手就可以摘到香甜可口的大枣,冬天苍劲挺拔的枣树给人一种坚强的信念。

赵启辉说:“我们在设计上尽量要把老百姓的利益最大化,计划以后在经营上让老百姓能够参与其中。”

他们公司于2022年3月介入开始运营,目前情况很好,除了有长租的,还有一半房间到了节假日几乎没有空的。今后,在不破坏古树的条件下把园内设计成具备游玩、美食、研学等功能的综合体,把整个后地村打造成吃、玩、住一体的综合农业新农村。(魏蔚 宋健)


相关推荐

 · 豫设计豫出彩丨“设计河南”如何赋能河南发展?

 · 豫设计豫出彩丨你对“设计河南”怎么看?

 · “设计河南”大家谈 | 梁留科:打造“设计河南”超级IP

 · “设计河南”大家谈丨孟庆利:打造竞争优势  助推“设计河南”建设

 · “设计河南”大家谈丨庞学元:找准“根”和“魂” 高水平建设“设计河南”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设计河南”您知多少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