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安全生产月”丨做嵩山上的一颗“岩钉”

2022年06月16日07:25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 郭北晨 本报通讯员 王特

  中岳嵩山,雄奇秀丽,常吸引一些游客孤身犯险。建队10年,出警500余起,营救游客近1400人,登封嵩山消防救援站战功赫赫。

  6月13日,天朗气清,嵩山消防救援站站长王海宾带着13名队员进山演练。谈起山岳救援的关键,王海宾说:“就是一个字:快!”

  可站在“无路可走”的峭壁,面对受伤需要救助的游客,怎么才能快?

  王海宾从兜里掏出一把岩钉说:“秘诀就在它身上。”

  走在山洪冲过的碎石路上,身负15公斤装备,大家如履平地。片刻之后,陡峭的悬崖矗立眼前。但大家丝毫没有放慢脚步,依然沿着曲折的石缝快步行走。

  “模拟巨石上方有人员受伤被困,演练开始!”出发1个小时后,在半山腰一处40米高的巨石前,王海宾下达了演练命令。

  只见一组队员迅速用电钻在身旁坚固的石头上打出3个小孔,将岩钉拧入其中,插上挂片盖紧螺帽,一个“三角保护站”快速搭成。另一组队员攀上巨石,扔下绳索,通过岩钉固定拉紧后,一条“生命通道”就此打通,载有“伤员”的担架从巨石上方快速“滑”下。

  就在刚刚过去的端午假期里,一名8岁男童与家人夜登嵩山,历时4个小时即将登顶时,突遇踏空摔伤。凌晨2点,消防员摸黑进山营救,利用这种方式救人下山,仅用了1个小时。

  “特别是遇到雨雪恶劣天气,没有岩钉和绳索的配合,很难在山中转移伤员。”王海宾说。

  而这样打在嵩山上的岩钉还有上千颗。10年来,嵩山消防救援站的队员们摸清了驴友们常走的20多条山路,走熟一沟一坎,记牢一草一木,并在沿途悬崖上打入岩钉,只为能在救援中“更快一秒”。

  为此,他们也如那岩钉一般,将自己牢牢“钉”在了悬崖之上,千锤万凿、艰苦训练,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