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云课堂丨河南省化工行业如何走出绿色发展之路?

2022年06月16日11:24

来源:大河网

 前言:践行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加快建设美丽河南。由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大河网联合组织的“2022年河南省节能宣传月”活动于6月13日正式启动,活动期间将推出节能云课堂系列讲座,以点带面地展示河南省节能降碳工作在重点行业、典型企业、部分地区的有力实践。

  大河网讯 河南省化工行业产业目前是什么现状?需要完成什么任务、面临什么挑战?在本期云课堂,河南省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苏东为您讲述“河南省化工行业绿色发展之路”。

  化学工业既是二氧化碳排放行业,又是二氧化碳回收利用行业,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力量。“河南石油和化工产业是河南工业经济的支柱产业,2021年,河南化工行业规上企业实现销售收入近10000亿元,连续六年稳定在全国第五的位置,为我省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较大的贡献。”苏东说。河南石油和化工行业经过六十多年的发展,门类发展完备,具有54个大门类,基础化工产品优势明显,农用化学品等多个产业处于全国领先地位,河南石油化学工业已然形成具有中部特色的产业基础。但也存在着煤炭等能源原材料成本高、炼化能力弱,碳达峰、碳减排任务重、行业高污染、高能耗等挑战。

  据测算,河南省化工行业每年需用化石能源折合标准煤约8500万吨,排放二氧化碳约8000万吨,主要耗能行业在石油石化、煤化工、焦化、氮肥、纯碱、烧碱、无机盐等行业。那么我省化工行业如何实现绿色发展?苏东表示,“十四五”期间河南省化工产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融入新发展格局,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集聚、绿色、精细、高端”发展方向,促进煤化工、石油化工、盐化工等行业融合发展。打通东、中、西部化工产品运输链,保障我省化工产业发展供应链,构建河南化工高端产品制造产业链,打造一批具有竞争力的企业集团、化工基地和产业集群,培育形成具有中部地区特色的高端化工产业体系。

  根据《河南省化工产业十四五发展研究报告》,到2025年,化工产业结构调整、布局优化、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成效显著,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企业竞争能力、生产效率、经济效益持续提升,行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为实现这一目标,苏东建议我省化工行业可以从多个角度努力,比如建立绿色制造体系,推进碳减排发展行动,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大力传播责任关怀理念等方面。

  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极其广泛深刻的绿色工业革命。在云课堂的最后,苏东呼吁化工产业要加速实现从高碳经济转向低碳经济,构筑低能耗、低污染的经济发展体系,最终成为绿色工业革命的践行者、创新者、解决者。



  相关推荐:

  节能云课堂丨钢铁行业如何实现节能减排、绿色发展?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